如果让我穿越回宋朝我要跟苏轼聊什么好

不知为何,一直做着一个江南梦,大概是喜欢林妹妹的缘故,每每翻读红楼梦,对林妹妹故乡的介绍“姑苏林黛玉”。我总是想到小桥流水,夜泊秦淮近酒家等数不清的描写江南的诗词。那是才人佳子的的故乡,唐诗宋词写尽了江南的美。记得高考时的作文就是如果让你穿越回到古代,你想回到哪个朝代。那次的高考作文写的怎样,我是不记得了,总之一个字“烂”。

随着阅历的增长,我再去思考这个题目,我想我会穿越回宋代的江南,一定要是江南,也一定要有苏东坡在,不然穿越回宋代就没意义了,因为除了苏东坡,好像没有哪个古人像他那么有魅力。不知道,我跟苏东坡聊三毛,萧红,张爱玲这些作家,他能听得懂吗?扯远了,言归正传。

今夜再翻苏东坡的诗词,不能不被苏东坡不畏艰险、豪爽洒脱的个性点赞。一直对这位特有人格魅力的大文豪想说点什么,但感觉对苏东坡的了解还是比较肤浅,一直下不了笔。如果让我回到宋朝,那么就驾一叶扁舟,偶遇这位大文豪吧。那么开场白说什么好呢?且让我们再回忆回忆苏东坡的《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多么的大气磅礴。感慨人生无常。苏轼也曾像周瑜一样意气风发,只是周瑜能实现自己的雄心壮志,他苏东坡却被贬到黄州做个乡野村夫,他的的失意都体现在这首词里,有不甘,有落寞,最后只能叹一句:“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他感叹多少英雄人物,当年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气概,气吞山河、威震四方的雄心,而今烟消云散。也许我会跟苏东坡聊三国,像苏东坡这么畅谈亲切的人,他一定会是知音,正如失意潦倒的我,失意之人,必定相像。

由《念奴娇•赤壁怀古》,不得不联想起苏东坡的《前赤壁赋》、《后赤壁赋》。前赤壁赋,在清风明月下,写了对生与死的感悟,是苏轼内心的独白与对话,代表着他对生命的反省与超越。《后赤壁赋》则在“山高月小、水落石出”中,表达了他融入宇宙自然中的永恒,表现了他对现实世界的超越与解脱。可惜啊,我怎么没有那种情怀,现实生活中,我不仅没有苏东坡情怀,还过得特别纠结拧巴,曾经立志要做如三毛一样的女子,最后活的潦倒不堪,没准苏东坡来一句有我那么潦倒吗?我会立马哑口无言。

纵观苏东坡一生,曲折坎坷,但百折不挠。曾历经宋仁宗、宋英宗、宋神宗、宋哲宗、宋徽宗几个皇帝执政。因“乌台诗案”被贬谪黄州,面对死亡,曾与最好的亲兄弟子瞻写诗道“是处青山可埋骨,他时夜雨独伤身。与君今世为兄弟,又结来生未了因”。他的不幸,全是因为与王安石变法政见不合引起的。王安石主张的变法,而苏轼主张的是改良。在这一点上,我还是欣赏王安石的。变法岂能和风细雨?必须以霹雳手段革故鼎新。后来随着变法的失败,苏轼再度受到重用,东山再起。遗憾的是随着皇帝的更迭,他再度被贬,且是一贬再贬。逮到老年再被重用时,他已经看破红尘,荣辱不惊。

他曾写诗总结自己一生“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自题金山画像》)对于仕途,他已心如槁木死灰,觉得人世间纷纷扰扰的蝇营狗苟都不过是身外之物。即使与王安石相遇,也是“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喜欢苏东坡,是因为苏东坡即便在困境时期,始终保持一种达观的态度,寄情山水,苦中作乐,即使别人请客,也不想赴宴,早晚饮食不过一爵一肉,还自谓曰“安分以养福,宽胃以养气,省费以养财”。他曾自创“东坡肉”、“东坡羹”。对了,一定要去苏东坡家讨一碗东坡肉吃。

苏东坡也曾在黄州感慨,要在读书着述中,去掉自己身上的恃才傲物、桀骜不驯的傲气,养成稳健端庄、谦逊平和的正气;要在与农夫村民的交往中,去掉尖酸刻薄、恩恩怨怨的小家子气,养成虚怀若谷、宽以待人的大气;要在耕种的劳动中,去掉柔弱缠绵、多愁善感的文人气,养成刚毅坚强、直面人生的丈夫气。但是我对他的婉约词也是极其喜爱,也许我是个小女子吧!

我最喜欢的是苏东坡对待爱情的真诚,除了与兄弟苏辙和手足之情外,他人生中的三位女子都给予他无限的温暖。他取了两任妻子和一位侍妾。第一位妻子王弗,婚后两人感情甚笃,但好景不长,她26岁就离开人世,留下一子苏迈。苏东坡评说她是“敏而静”。她去世十年后,四十岁的苏轼在梦中见到了她,苏轼深情写道:

“十年生死来那个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苏轼的第二任夫人王闰之是苏轼原配夫人王弗的堂妹,比苏轼小十一岁,生子苏迨与苏过,47岁亡故,苏轼曾写《祭亡妻同安郡君文》。侍妾王朝云,敏而好义,忠敬如一,生一子苏遁后夭折。苏轼为其写了很多的诗歌。苏轼词《蝶恋花》据说与朝云有关: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爱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我最喜欢也是这首《蝶恋花》,我想这么美的词一定是在江南杭州写的,那时苏东坡任杭州通判,意气风华的年龄,身后有无数粉丝追着要苏东坡题词,但这样一位大文豪,真正地知音很少,只有侍妾王朝云能读懂他内心的孤寂落寞,记得朝云有一次弹奏《蝶恋花》感于句中所寓的悲情而恸哭不能自已,她自己说:“所不能竟者,‘天涯何处无芳草’句也。”可见这首《蝶恋花》涵盖多少辛酸落寞,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只怕只有朝云才能弹出这首曲子的落寞,但这位红颜知己最后也未能相伴苏东坡一生,最后在惠州定慧院逝去,享年32岁。朝云逝世后。苏东坡,再也未听此曲。

苏东坡最大的成就,表现在他卓尔的才华上,一生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诗词,与秦观、黄庭坚、晁补之、张耒并称为“苏门四学士”,再加上陈师道、李骘,合称为“苏门六君子”。苏东坡的另一大成就,表现在他的书画上,书法有“苏黄米蔡”(即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并称之说。再要说,就是年迈的他参禅。他笃信佛教,讲求“静而达。静似懒,达似放”。他把佛禅寓于现实的人生之中。

这些只是苏东坡的人生零落的点滴,读苏东坡,他人生的大起大落,远不止这些,只是苏东坡这人太丰富,写不尽。今夜我想穿越回宋朝一定要在江南跟苏东坡来一次邂逅,聊唐诗宋词,聊林妹妹,聊林妹妹也没有关系,大凡灵性的人,都是相像的,他肯定听得懂。而且林妹妹也很喜欢苏东坡,她的诗词很多次引用苏东坡的词。可见林妹妹也是很喜欢苏东坡的,到底林妹妹还是看不透,所以学不来那一份洒脱。我也学不来,所以我爱林妹妹。

2016年2月28日

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集《雪泥鸿爪》 一道美食,蕴藏生活智慧。东坡肉It's very delicious。 明月几时有。一...
    林香砌阅读 30,592评论 4 54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获 红蔚 家里,除了阳光洒进来,就是鱼缸里的水在流动。 我就任自己静静的躺在床上,任自己满身...
    红蔚阅读 284评论 0 1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天晚上必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写日记,从纸质到文档,即使是寥寥数语也会记录下来。有时抱着电脑翻看从...
    是蓂荚呀阅读 175评论 0 0
  • 姓名:汪成材,希成凤。(这是汪希父母的名字) 诊断方法:闻、看、问、听。 闻:空气中散发着一种严肃无比...
    bf307a6672d6阅读 389评论 0 0
  • Observable和Observer 理解了观察者模式这两个概念就很好理解了,Observable就是可被观察的...
    Andy_Swift阅读 6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