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多吃点——云南稀豆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云南生活,如果不早起,那你将错失云南一半的美好。

我倒不是让你早起看看日出,或者是云南的晨景什么的。

这玩意哪儿都有,情怀又不能当饭吃。

我指的,是云南的早餐。

吃早餐这件事,大概不是许多人的日常选项,年轻人尤甚。

我过去也是个不大爱吃早餐的。

偶尔母亲威胁得不行,才会勉强胡乱塞一些牛奶和面包一类的食物。

遇上心情不错,也许乐意整个酸奶麦片吃,再撒把葡萄干,坚果。

就算得上是很棒的一顿早饭了。

总归是图个方便,但到底是冷冰冰的食物。

中国人的胃是喜欢热乎食物的。

大概因为这个缘故,吃早饭这件事,我由来养不成习惯。


云南的早餐倒是改了我这毛病。

云南的早餐,种类极多。

云南的浆米线,也叫稀豆米线,以云南保山的最有名。

在保山太保南路附近,有一家“老建稀豆粉”。

你若起晚了,还得排个长龙等上些许时间。

你要排上队了,窗口的大爷或是大妈会问你:要饵丝还是米线。

这饵丝和米线虽然都是米制品,不过做法不大一样,口感自然也大相径庭。

米线爽滑,与米粉口感相似,饵丝柔韧,吃后有留香。

饵丝是由饵块演变出来的,饵块用优质大米加工制成。

将大米淘洗、浸泡、蒸熟、冲捣、揉制成方便加工的形状,饵块再切丝便成了饵丝。饵丝和饵块由于形状不一样,所以吃起来口感也不一样。饵丝通常是煮吃或是炒吃。


这饵丝我是不大吃得来的,更偏好米线。

大概因为我是广西人的缘故,这胃是米粉养的。

跟老板讨碗稀豆米线。

实话说,我是不大能接受这稀豆粉的长相的。

白花花的米线装在搪瓷大碗里,又从另一个大锅里舀上了一大勺泛黄的糊糊浇到了碗里,将米线完全盖住。

很让人有想象感。


这稀豆粉做法讲究。

挑选出上等的豌豆,放到盆里加水浸泡上一夜,然后用石头磨研,再用干净的纱布过滤,把滤下的豌豆粉水倒进锅里,才可以煮稀豆粉。

煮的时候要不停地搅拌,火不能大了,火大了容易煮糊,火要小,慢工出细活。

耐着性子用筷子不停地搅拌那豌豆粉水,逐渐变稠。

这稀豆粉什么状态才算好?

有个技巧,用筷子插入锅中,随手提起,悬一股流线就算是做成了。


端到碗直奔调料台,蒜油、麻油、苤菜根、芫荽、酱油、卤腐水、姜水、米醋、辣椒油

……

十来个缸子依次排开,可以依着个人喜好逐一往碗里添。

我个外来汉自然不明所以,于是跟着旁边的老饕依葫芦画瓢。

红的是辣椒,黄的是姜水,白的是蒜泥汁,十几种调料,全凭自己发挥。

红黄青白黑,几个颜色搭到碗里倒也是分外协调。


这里的黄糊糊,是用保山豌豆做的。

因为保山地处滇西,地势和气候不大喜人,地里长不出什么玩意,但这产的豌豆,可是保山人的心头好。


豌豆有两吃。

其一是豌豆尖,这是我爱极的蔬菜。

冬天里煮火锅丢上一大把,好的豌豆尖极嫩,不用多煮,汤里翻上一翻,一筷子夹起来就能吃了。

主要是这玩意好吃不贵,也不用心疼。

其二就是这豌豆了。

保山人民把豌豆磨粉后熬制的稀豆粉。

据说保山人民离开保山两不吃,这两样就已经占全了,足见豌豆的地位。


稀豆粉的吃法有三。

一种是纯吃浆,热乎的豌豆浆,你依着喜好搁调料,乐意的就好吃这口原味也行,热乎乎的一碗下肚,大脑算是醒了一半了。

一种就是浆米线或者浆饵丝。

放上调料后拌着吃,稀豆粉裹在米线上,稠稠的,黏黏的,颇有几分武汉热干面的感觉,一碗下去,那是十足实的饱足感。

另外还有“浆粑粑”的吃法。

将云南特有的饵块先煮好,再用火炙烤后,撕成块放入稀豆粉,叫做稀豆粉饵块。


给你碗浆,自配调料,然后送上来一块现烤的粑粑。

这粑粑就是饵块,吃“浆粑粑”颇有互动感,你得自己手撕粑粑,将粑粑撕成片,大小形状由君喜好,再全搁稀豆浆里搅拌一通了吃,类似于羊肉泡馍。

可以按不同的口味搭配。

稀豆粉可以单独吃,也可以添加其他食物组合出更丰富的口感。

也有人用稀豆粉泡油条,又是另一种风味。

不过傲娇的保山人民认为那是昆明人的吃法,不屑为伍,也是可爱得打紧。


还是,早睡早起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