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榜样】一直特立独行的猫:小城市差学校的她,进名企,出畅销书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读书笔记远不如读人笔记好看,就有了写身边这些牛人的冲动。当然,暂时没有实力和精力像剽悍一只猫那样,去一一采访这些大牛,所以只能用笨办法,去系统阅读这些人的文字,来淬炼些有益的东西给自己,也给大家。

这是“斜杠榜样”系列的第三文,以后我会坚持把这个系列写下去,由于需要阅读大量牛人的文章,所以暂定周更,如果哪天我放弃了,也不要怪我。毕竟,坚持对我而言,是件最难的事。

介绍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赵星。85后,两个孩子的妈,豆瓣红人,百万册畅销书作家,连续两年名列作家富豪榜,书被知名影星黄晓明推荐。出版《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从北京到台湾,这么近那么远》(内地版和台湾版)、《挺住,意味着一切》五本书,电影《从北京到台湾,这么近那么远》正由台湾导演戴泰龙先生紧张准备与拍摄中。

成长经历

有两段非常励志的人生经历。

第一段是从三流大学进入顶尖外企的经历。本科在一个小城市的普通学校,一直特立独行的猫因为去迟了,以及转系的原因,分到了别系宿舍,开始了孤独的大学生活。因着这份孤独和不甘心,开始努力学习英语,早早地考了四六级,暑假去北京上辅导班考托业等(期间卖过英语笔记资料,爱赚钱的她当时已经显现出来……)。因为这份努力,换来了去北大交流学习的机会,成了日后进入名企的一大筹码!

第二段是成为畅销书作家的经历。进入名企实习的时候,在这个要求英语比母语好的环境里,一直特立独行的猫觉得自己再怎么努力也无法让英语成为自己的优势,便另辟蹊径,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做中文最好的那个!她从09年6月开始,花了1200元买了一台二手笔记本电脑,在6平米的出租屋里,每天不管晚上几点回家,都会坚持在博客上写1500字左右的文章,开启了她的写作之路。写了她人生的第一本书《从北京到台湾这么近那么远》,那时候记者来她家采访,三个人根本站不进来,只能她和记者坐在床上,摄影大哥站门口,还一位站走廊里。

励志,因为接地气

写于15年8月28日的一篇《那些年,我在北京租过的房子们》,是那些在北上广漂过的人都有过的经历,包括我。11年左右,在北大西门外的城中村租住了两年,每月房租800,10几平米,没有厕所,公厕在几百米外,古老的厕所,臭气熏天,时不时来两只野狗盯着你给它烹饪美食。遇到下雨天下雪天或者闹肚子,会痛苦的让你怀疑人生。只得买一只便桶放在屋子里,那味道,那酸爽,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以所有有梦想的人同样的起点,活出了所期望的生活。她经历的苦,经历的孤独,在大城市里很普通很常见,但不是每一个吃得了苦的人,都能找到一方立足之地,缺的就是那份坚持。因为坚持,她写博客之后3个月就接到了媒体的约稿,6个月后就有出版社找她约书稿。

星姐金句

发现并学到每个人身上的一个闪光点,就足以让自己优秀的让人害怕。

日积月累是人生真正拉开距离的最大力量。

如果你怕累怕辛苦怕麻烦,那你就开始老了。

自己觉得特别遥远的事儿,都被别人实现了。

视野这东西很神奇,越撑越大,跟欲望一样。但如果不搭理也会越缩越小,小到眼睛里只有连个沙子都容不下。

人们都喜欢用静止的眼光看别人,其实是因为静止不动的是你自己。

人们都接受不了别人越变越好,总觉得别人“变了”,其实一直不变才是最可怕的。

这个世界就是有一部分人在不停歇的改变世界,另一部分人醒来后发现世界变了。

道理谁都懂,但都做不到,每天到处找有没有什么捷径秘籍,一无所获之后反而错过了最好的时光。

这世界从来没有谁能给你鸡血,只有自己能给自己鸡血;这世界其实谁也激励不了你,只有自己给自己加油鼓劲。

鸡汤,只能自己熬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一份浓郁的鸡汤。在这个大家都反对鸡汤的时代,其实问问内心,我们真的离不了。就像剽悍一只猫说过的那样:“心灵鸡汤和成功学的书籍虽然饱受诟病,但还是需要读的。尤其是在你的心灵需要补补的时候,精神力量是很重要的”。不是每个人都能时刻警醒自己,约束自己,偶尔给自己打一打鸡血,熬一碗鸡汤,哪怕只是让你三分钟热情,那也比惶惶终日强。

鸡汤,少不了朋友的故事。

“我每天5点就要起床,6点出发去学校琴房开始练琴,中间有课上课,或者给小孩子上课赚外快,没课就一直练琴到半夜12点,再开车一小时回家。我每天都这样过来的。”

“刚毕业时候我还住地下室,花几百块买个二手笔记本,想不到现在自己也能读上MBA了。可能很多人生下来就什么都有了,我没有,但我自己可以挣。”

——《壕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强不息的壕》

奔四中年妇女妮妮,每天早晨5点起床写作,8点发公众号文章,日更文章,笔耕不辍。下班后先辅导孩子功课,之后自己学习,一年学习了超过600个小时。常听大咖讲座,每周至少读三本书,坚持写书评。

从开始到现在,一年半过去了,妮大妈已经完全变了一个人!

✔  约稿无数,很多人捧着钱请她写,还得排队;

✔ 很多出版社找她写童书导读,因为她读了10000多本绘本;

✔  明年就要出版自己的新书了;

——《已婚已育在职奔四中年妇女的下班后逆袭之路!—— 那些用下班后时间成名又赚钱的人,都是怎么做到的?》

“最拼的时候是大二暑假,为了交大三学费,我去冷饮店打工,两班倒,早班7点到晚上6点,晚班是11点到晚上10点,站一天,不能坐着。往往一上午都没时间喝水(店里生意太好)。加上我又尽职尽责,因此暑假两个月,我是临时工中工资最高的。下班后回家我还得上选修课,修学分,基本上没看过电视,没玩过游戏,最后我的选修课成绩满分,挣够了学费。”

“去年考研,为了节约时间每天早上买4个小笼包,早上吃两个、剩下两个放在图书馆暖气上热着 等到中午吃,半年瘦了30斤,晚上图书馆九点半关门 ,拿着书在学校食堂借光背一个小时书,最终总成绩第二考上了。”

“最拼的时候大概是初一,那个时候很小,十二三岁,刚刚走出农村,去县城读书 。刚刚从农村出来,很自卑而且成绩不太好,就每天三四点起床,爬出宿舍的窗户去教学楼道里读书。坚持了一年,从年级二百多到前二十。”

“早起五点半起来做蛋糕、八点出门满城市去送货、十点钟赶到单位上班、中间吃饭的四十分钟去送货、在车上啃面包、啃完了发现面包过期了。下午六点下班、下班后去自己的咖啡店忙碌、一直忙到十一点半下班、回去收拾一下、准备一下第二的蛋糕材料、待睡觉就一点半了、第二天早上继续这样,如此往复!”

“挺着大肚子给新房装修,然后搬家收拾~新房整理好直接阵痛住院生孩子!出了月子一直一个人带孩子,有次孩子高烧一周,孩子刚退烧我被传染继续高烧!有次自己在家晕倒,醒来孩子趴我身上睡着了……带着孩子做代购,开实体店,我想这是这辈子最拼的两年!”

——《“当时也不知道是怎样一口气撑着,如今再也回不去了”》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的文章中最不缺的就是身边人的故事,你可以去公众号去仔细阅读,努力活成他们的样子。

写作

关于写作,星姐在文章中提及很少。最近我在上她的网课《下班后写作,最有效的个人增值方法》,每周一课,上到第六周了。因为是付费课程,不方便做详细的分享,这里拿出一两点感触最深的来分享。

第一课讲的是时间精力管理,里面有一条收获很大。“不要强迫自己学别人几点睡几点起”,朋友圈充斥着各种早起打卡群,或者看到某位大咖几点起就跟风。之前的我也是其中一位,早上4点5点起床,坚持几天就放弃,人困乏的不行。简单粗暴地模仿别人的作息,不一定适合自己,星姐就说了,很多人你看到他几点起,你就模仿,但他几点睡觉你却忽略了。所以我之前的早起计划都夭折了,因为我有熬夜的习惯,十一二点才睡觉,还要四五点起床,再坚强的意志力也抵不过身体的对抗。

最近,又开始了早起计划,不过早起的同时也在早睡,九十点就上床睡觉,早上5点起床,就睡觉时长而言,跟之前没啥区别。但这样的自己精力更充沛,早上一个人安静的时间做事情更专注,虽然只是简单地把晚上的时间转移到了早上,但无论是身体还是精力的收益都比以前大多了。

第二课讲的是写作干货,分享几点星姐的刻意练习方法。

关于文章的立意和观点,很多大咖的文章立意奇特,让人耳目一新,星姐介绍了“三层思考排除法”,遇到一个事情,先排除你第一第二个想法,因为这是大部分人看到同一个事物的常规想法,排除最普通的,才能找到不随大流,独树一帜的角度。

关于文章结构,每天分析一篇10万+的文章,思考如果换成自己来写,会怎么写,大咖想到的自己为什么没想到,是怎么想出来的?还有就是针对同一主题的文章,多分析总结,看看一个主题,不同的人能写出多少种角度。比如,前段时间火爆朋友圈的《我的前半生》,出了很多热门文章,拉出来一一分析,看看一部热门电视剧,可以有多少种写作角度。

最后

本打算把星姐文章里的干货总结一些给大家,但鸡汤类的干货实在是总结不出来,每一个句子,每一个tip都需要在特定的文章中,特定的故事场景中才能体现他的价值,这或许就是鸡汤的功效,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金科玉律,只有一个个故事,栩栩如生,鞭策着你,不忘初心,坚持始终。


——END——

欢迎自荐或推荐你身边的斜杠榜样。留言,说一说下一期你最想看到哪一位牛人?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