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中涌动着古老的呼唤!

彩云之南的旅程,并没有想像中那般美好,每日奔波于不同景点的忙碌已让我疲惫不堪。此刻,终于踏上了回广州的路途。

刚上高铁,车上人少的很。我迅速找到自己的C座坐下,拿出手机无聊的玩着游戏。车厢里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不多时,一个皮肤有些黝黑,不到二十岁的小伙子拖着一个巨大的箱子走过来。箱子太大,男孩试图放在行李架上,却始终塞不下。无奈,他不得不将箱子放在座位前方,使得原本并不宽敞的空间变得拥挤的很。他身后跟着一个同样黝黑,满脸皱纹的老者,看上去应该是爷孙俩。老者衣衫褴褛,满脸的胡渣像极了沟壑中丛生的杂草,他背上是一个鼓鼓的黑色背包,手中提了个袋子。或许是因为行李架已经被占满,老者采用了小伙子同样的方法,将东西放在座位前方。如此一来,两个人像是被卡住一样,一动不动的坐在我的旁边,A座和B座。有那么几次,我想告诉他们车厢前面的行李架是空的,可以把东西放过去,又怕引起误解,于是继续拿着自己的手机在玩。

从昆明到广州需要六个小时。一路上,爷孙俩时不时交流两句。他们说的可能是云南方言,听不太清楚他们交谈的内容。小伙子调了一下座椅靠背。老者前后看了看,不知道应该怎么调,大概是第一次坐高铁吧。小伙子帮他调整了一下,老者小心翼翼的往后靠了一下。然后又是很长一段时间的沉默伴随着几句简单的交流,气氛压抑的很。于是我拿出平板电脑,打开刚下载的电影,是部外国电影。身旁的老者大概对这部电影不感兴趣,也可能是看不懂文字,瞄了两眼,很快又回到自己的世界中。不知过了多久,老者的腿大概是不舒服了,右脚伸到我这边。我用余光看了一下,心想他的左脚放在了哪里。

平板快要没电了,我拿出充电器充上电。这一动作让老者兴奋起来,很身边的孙子说着什么。大概是因为做高铁还能充电让他觉得不可思议吧。这时小伙子也拿出充电器,可是他前方的插座早已被自己的箱子挡的严严实实。他努力扭动着,试图将充电器插到插座上,而老者则进一步侵占着“我的领地”,我座位前方二分之一的位置已经被他占领。小伙子终于把箱子横过来,进而努力尝试着把插头插上,可最终却失败了。他手机闪烁着红灯,好像奥特曼即将能量耗尽一般。老者四处张望,好像一样从别处引电过来一般。看到一个空闲的插座,就跟孙子说叨一翻。我收起充电中的平板,起身去趟厕所,回来时小伙子的手机已经充上电。

因为线不够长,小伙子玩不到手机,于是他们开始谈论起什么,像是村头的妇人议论村里的新闻一样。老者时不时会发出模仿的声音,虽然听不懂他们谈话的内容,但看上去聊的很开心。推着小车来来回回好多次的乘务员又过来了,老者即兴叫住了她,问孙子想喝什么。小伙子转过脸来,我第一次正面注视他,又给的脸颊棱角分明,颇有北方汉子的气质,眯着的双眼可以看出他近视比较严重。想了几秒钟,小伙子指了一下可乐。老者问乘务员多少钱,乘务员回答六块。老者一下子犹豫了,嘴里嘟嘟囔囔,可能是在说太贵了吧。小伙子掏出十一块给了乘务员,乘务员给了他一罐可乐,然后推车走了。小伙子看了一眼想说什么,老者已经扯开嘶哑的喉咙叫乘务员,但乘务员已经走开,并未回来。爷孙俩又开始议论一番,然后交谈又少了。

老者拿出吃的问孙子要不要,小伙子摇摇头,老者吃了两口,又放回去,然后继续呆呆地坐在那里。不久他又开始翻动那鼓鼓的黑色背包,拉出一个白色塑料袋,里面大概装了几十个核桃。老者犹豫了一下,拿了三个核桃要给我,我推说不用,核桃却已经放到我手里,我只好叫声说谢谢。然后将核桃放在小桌板上。老者又从塑料袋中拿出一个放在我的小桌板上,剩下的放回自己的背包中。桌上的核桃还残留着晒干的黑黑的果肉,可以看出是自家的核桃,卖相没有市面上的那些干净。我一直纠结要不要吃,总不能带一路回家吧。

高铁大概还有半个小时到站,几个孤单的核桃依旧呆呆杵在那里。一个跟老者年龄相仿的人走过来,应该是老乡或者什么吧。他们聊了两句,然后过来的老者又走开。他们看上去有五六十岁,应该是外出打工的吧。

我拿出清洁带,挤碎核桃。核桃皮挺薄,口味也不错。老者看着我手中的清洁袋,好像又陷入沉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预想的一样,在闹钟之前醒来。4点刚过,我和老公就从床上爬起,如陀螺般旋转起来,洗漱,准备早饭,带出行的食物雨具充...
    金色年华0921阅读 269评论 0 1
  • 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 背带里的娃娃,瓶子里的金鱼,绿皮车上的旅人,我们混迹在并不停歇的圆形球...
    路人_贾阅读 150评论 0 1
  • 青春对于我来说,就像是正在绽放的烟花,短暂,但却最耀眼。在我还是个流鼻涕的傻小子的时候,我幻想过青春是什么,是怎...
    谢冥轩阅读 182评论 0 1
  • 脚刹 “姑姑,我要骑单车去,顺便把车修好。” “好吧。我们先去订蛋糕,然后去医院拿报告,再去修单车,...
    红舟舟阅读 264评论 0 0
  • 作者:月白 因为女神苏菲玛索,我第一次听到这首《玫瑰人生》,女神音如其人,温暖如春,后来听到了热衷于唱法国香颂的小...
    眷尔阅读 1,0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