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是黎明的前奏:观《玫瑰人生》有感


La Vie En Rose(Cover)-高清观看-腾讯视频

作者:月白

因为女神苏菲玛索,我第一次听到这首《玫瑰人生》,女神音如其人,温暖如春,后来听到了热衷于唱法国香颂的小野丽莎的版本,也是别有一番轻柔婉约的味道。

然而当艾迪特琵雅芙的声音在播放器中响起之时,我意识到“香颂女王”这个称号为什么属于她,她的歌声可以让人神思恍惚,仿佛踏入了那个浪漫又热烈的巴黎。

电影《玫瑰人生》中,每一次响起艾迪特奔放热情深赋感染力的歌声时,我都会被感动一次。玛丽昂的演绎固然出神入化,但讲述一个歌唱艺术家的人生之时,歌声有时是最好的诠释。

1915年,艾迪特出生于法国巴黎,母亲是酒吧驻唱歌手,父亲是杂技团成员,艾迪特在幼年就被母亲抛弃,父亲把她寄放在开妓院的祖母那里,她与那些阿姨们有着深厚的感情。


无奈好景不长,父亲从战场回归马戏团后,也把她带到身边,不过十几岁,她就要开始陪着父亲表演赚钱,也是在那个时候,她开始在街头展现了动人的演唱天赋。

艾迪特在街头卖唱到20岁,终于被夜店老板路易乐佩发掘,他带她到高档夜店演唱,给她取名“小麻雀皮雅芙”。他教她如何站上舞台,介绍她认识作曲家和钢琴家,帮她办音乐会,他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因此影片中艾迪特醉酒后兴奋地拥着乐佩,叫他:我的乐佩爸爸!

乐佩被杀害之后,无助痛苦的艾迪特再次一叠声叫着:我的乐佩爸爸!却只能是绝望又心酸的呼喊。

因为乐佩的死亡,艾迪特被警方传唤,外界的猜测让刚刚在歌唱界崭露头角的她陷入低谷,作曲家雷蒙阿索给了她又一次重生。

雷蒙不像之前那些人那样吹捧她,而是指出她发音的不足,一遍遍让她进行枯燥的发音练习,让她学会体味歌曲中的情感,告诉她肢体语言在演唱中的重要性。

他让她从一个令人惊艳的天才小姑娘蜕变为独具魅力的艺术家。

他带她踏入音乐厅的舞台,走到属于她的聚光灯下。

二战之后,艾迪特开始在欧洲美洲巡回演出,事业到达巅峰之时,她遇到了拳击手马赛尔,她用全身心去投入这段感情,像个天真又幸福的孩子。

"当他拥我入怀,低声对我说话,我看见玫瑰色的人生。"这句歌曲《玫瑰人生》中的歌词,是对恋爱中的艾迪特最好的诠释。

然而上天仿佛是为了一种残忍的公平,给予艾迪特天籁的嗓音,却同时给了她坎坷的情缘。儿时父母亲情缺失,19岁时经历了丧女之痛,不过三十出头,又要面对爱人突然离世的绝望。

前一晚还带着相聚的期待入睡,梦醒之后,却变成了难以置信的噩耗。

曾经的些微神经质渐渐演变成性情乖戾,喜怒无常,并且开始对药物成瘾,身体每况愈下,经常不自觉的颤抖,甚至在舞台上昏倒。

幸好,她的身边还陪伴着一群朋友,他们是她幕后的支持者,是她台前的听众,是她生活中的伙伴,是她被病痛折磨时的拐杖。

1961年,病情已十分严重的艾迪特在奥林匹亚音乐厅推出她人生中最后一首新歌《我无怨无悔》。

相比溢满了幸福的《玫瑰人生》,这首歌更像是艾迪特一生的总结,“不,我一无所有,不,我无怨无悔,包括人们对我的好和坏,于我都无任何分别。代价已付,往事飘散,我才不在乎过去...”这一生短暂又绚烂,幸福又痛苦,无论自己曾做过什么,都不后悔。无论他人曾怎样对待自己,都无怨言。

你要为你一生中所做的蠢事付出代价。” 这是她的遗言。


您最忠实的朋友们是谁?

我真正的朋友都很忠实

要是您不能再唱歌了呢?

那我就不活了

您害怕死亡吗?

更害怕孤独

您祈祷吗?

是,因为我信仰爱

您艺术生涯中最美的回忆是什么时候?

帷幕拉起的时候


您喜欢夜晚吗?

是的,但是要很多光亮

黎明呢?

如果有钢琴和朋友们的话

傍晚呢?

于我们而言,就是黎明

您会给女人什么建议?

去爱

给少女呢?

去爱

给孩子呢?

去爱


《玫瑰人生》海报

《玫瑰人生》是讲述法国香颂女歌手——艾迪特·琵雅芙传奇人生的传记影片。该片由奥利维埃·达昂编剧、导演,玛丽昂·歌迪亚、施维泰·丝特、艾玛纽尔·塞尼耶、杰拉尔·德帕迪约等主演,于2007年2月14日在法国上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