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22天,我写了近3万字,得到了5点收获!

过年期间,鱼哥在鱼苗管理组通知:年后会开办写作基础训练营,而管理组的小伙伴都会担当其中的部分职责。当时我计划着年后辞职,预计开营之后不会很忙,于是满心欢喜地接下了任务——图片设计和点评,觉得能在个人成长的同时影响他人,这件事挺有意思的。

开营时,我的新工作还没正式入职,生活相对清闲。每天完成自媒体更新之余,不仅有充足的时间进行点评和图设工作,还能时不时在群里跟老铁们唠唠嗑,跟他们分享一些我个人的写作成长经验。

可当训练营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我的生活突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有一份正在初步适应的全职工作,还接手了两份需要每日供稿的合作。除此之外,还要定时更新自媒体,自己拉了一个健身打卡的小群,跟叶枫约了每月的读书分享……

把任务平摊到每一天,其实工作量还在我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关键问题在于,几份工作都是刚刚上手,需要反复磨合。有时我刚刚开始写B家的稿子,A合作伙伴就来反馈最新的工作。好不容易处理好B家的稿子,C又告诉我任务有变,文章内容需要大改。而那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半了,我刚打开几篇学员的文章准备进行当日点评。

那种慌乱的感觉,就像是我拼尽全力想把一团乱麻理出头绪,可偏偏有个不听话的孩子在一旁捣乱。我越努力,他越捣乱。而所有的任务却还都临近截止时间!

最忙的时候,我曾不止一次地想过,要不要跟鱼哥申请一下,把点评的工作先暂时放下。毕竟每天审5篇作业,平均每篇稿子提出3~5个小建议,大约需要点评1200~1500字,消耗1个小时,而这组数据基本等同于我自己去写一篇文章。

可是想来想去,点评工作也是一份担当。这对我或许没什么影响,但换位思考一下,假如我是学员,一定希望能在刚入门时获得一点帮助,好让自己多看清一点前方的火光。

于是我给自己定了密集的闹钟,提醒自己每个时间节点内,务必完成当下的这项任务。有时候吃晚饭时闹钟忽然响起来,吓得婆婆一惊,先生也在一边调侃我,“怎么你在家办公搞得比去公司上班还紧张?”

人不逼自己,恐怕永远不知道潜力有多大,能力有多强。

熬过了最慌乱的日子,我忽然觉得自己的能力也登上了一个新台阶。比如我对自己每天能完成的任务有了整体的把控,我进入心流状态的时间大大缩短了,我开始建立“模板化”工作方式,提高了处理琐碎事务的效率。

在公司上班时,我每日有效工作的时间可能不到60%,而现在,这个数字或许已经超过了85%,这意味着工作清单上的每一项任务我基本都能妥善完成。

回顾自己的首段“点评官”历程,我得到以下5点经验,也算是收获颇丰。

1. 往回看,能帮你找到初心。

学习写作的路上,我不能算是“领路人”,但至少算是鱼苗们的“师姐”。

看看新手的作品,有时候就像看到了2年前的自己——对写作怀揣着某种模糊的憧憬,那幅画面里有梦想,有自信,还有金钱。但这一切都是那么虚幻,让我分不清究竟是这梦想太远,还是它太不切合实际。

逐梦的道路没有想象中的艰辛,却比设想中的更消耗耐性。有时候刚觉得自己有了点长进,隔天又会感觉到毫无思路,有话却说不出。就这样循环往复,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就像是推着巨石上山的西西弗斯,好像每一天的付出都是徒劳。

但当我成了点评官,看到学员们描述自己语塞的情景时,好像看到了这么一个画面——原来西西弗斯把石头向上推100米,但那巨石只会往回滑落80米,而那每天20米的前进,就是我们真正脚踏实地地前进。

原来所谓“打磨”,说的就是一点一滴去积累那些微不足道的收益,但是要足够坚持和努力,总有一天你会雕琢出自己的作品。

2. 帮助,是最好的联结方式。

过去我做简书江苏省专题的编辑时,曾经遇到这样一类人。他们总是勤奋地把自己的文章发到群里,但却在集体讨论时一言不发,好像整群人在他眼里根本算不上是网友,只能算做“流量”。

但在鱼苗训练营里,老铁们都很有奉献精神。比如在群殴环节,大家都会积极地参与讨论,提出自己的建议,通过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的方式来建立联结,共同成长!

我的第一笔稿费是怎么来的呢?其实就是鱼哥内测写作课时的某个伙伴介绍来的。当时她接下几篇稿子,但自己却没时间去撰写,于是就把机会分给了我。

提到“人脉”,很多人的第一想法就是去结交牛人、大咖,但实际上人脉都是相互置换的,在你没什么硬本事的时候,就算是加到了大神的微信,充其量只能算是“认识”。因此,与其耗费很多经历去捧别人,倒不如认准那些能和自己一起进步的小白,通过互相帮助的方式建立联结,说不准你的第一笔稿费就来源于他们。

3. 与别人对标,比量更要比质。

鱼哥经常把50万字挂在嘴边,说写够50万字后,初级写作者就能进入高手区。于是有人就把50万字当成了一个目标,每篇、每天都写很多很多,想早点够到高手区的门槛。

这么做现实吗?我只能说,能坚持写满50万字说明你真得很有毅力,但这却不能代表成功。

举个例子,小A每天用语音写作的方式,草草输出5000字,像记录流水账一般匆忙完成,却从不想着去检查或反思。小B每天写1000字,但是完成之后会通读3~4遍进行修改,同时不仅坚持月度复盘,还认真积累写作相关的素材。

这么比下来,你认为谁会提高得更快?

因此,与别人对标时不要只盯着数字,只看人家从平庸到成功经历了几年,或者积累了多少字,更要去琢磨一些表面上看不到的东西——这就是努力的“质”。

4. 及时调整,是最快的成长方式。

成长快的人有什么共同点?

其中之一,一定是懂得及时调整。

在这次点评中,我发现了几个很有潜质的老铁,他们不一定是基础最好的,但却一定是反馈最积极的。比如我在第一篇作业中指出他标点混乱和错别字的问题,下一篇里就一定不会重复出现这个问题。第二次我说他标题不具有吸引力,再下一次他就一定会在标题上狠下功夫。虽然改进的过程不见得会有非常显著的提升,但我能看出来他在积极地想办法。

但也有另一批学员,几篇文章中总是犯同样的毛病,让我不得不反复提出相同的意见。几轮作业比较下来,别人已经有了很多处提升,他却依然死磕在错别字、标点符号这样最基础的问题上。

同样的资源,为什么别人成长更快?

真不是因为别人比你聪明多少,而是因为他们懂得——及时调整,就是最快的成长方式。

5. 能否高效,取决于你的重视程度。

这最后一条,是从我自己身上总结出来的。因为过去的20+天里,我的执行力确实提升了一个段位,这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所谓“没时间”,很有可能是你不够重视。

如果我不重视鱼苗训练营,过去的几周时间里,我恐怕有若干个理由丢下点评工作。就像有些学员迟交作业,给出的理由总是“我忙,没时间……”

当真是因为我们没有时间吗?

如果你真能把“自我提升”这个概念,落实在一些像每日输出1000字、每月阅读一本书这样的事上,并且对这些事务报以足够的重视,你大可以用上百种方法去“挤”时间。

比如利用上班路上的通勤时间构思好文章框架,利用午休时间列出提纲,在下班回家的时候想好标题,再从陪家人和刷手机的时间中挪出一部分,静下心来去写作。

刚开始,你消耗的时间可能会很长,或许要牺牲掉两三个小时的睡眠。慢慢的,家人会开始理解你、尊重你,在你忙于写作时不去打搅你。坚持几个月下来,你就会发现写作其实没有那么难,你也不再需要消耗那么多时间,效率自然而然也就提高了。

不要告诉我你做不到,事实上这条路就是我过去所经历的。

2年前,我写1000字需要花一整天去构思,晚上回家后从8点到深夜1点多都在写同一篇文章。但现在,我输出1000字可能只需要半小时,而家人也会尽量给我让出足够的时间、空间,让我去输出内容。

不要以为“忙”就不是拖延,实际上,用碌碌无为地穷忙挤占个人成长的时间,这才是最可怕的拖延。

22天,作为点评官的我收获了这些心得。回顾一下,内心还颇有成就感。

成长的喜悦便是如此,不会有多么璀璨,更多时候都像是打磨掉一层铁锈后的光闪,平凡而又真切。



作者:婉君不走琼瑶风

首发:公众号“水清亦有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临终的托付》(短篇小说) 话说清代乾隆二十七年除夕这一天,在京师西郊的一栋破落的深宅大院里,一位年纪才五十岁但是...
    远星河阅读 119评论 0 2
  • 小学五年级下学期开学那天,我爸刚把我送到学校报到完,我就无比坚定的跟着他回了家(这说明我对故乡感情很浓,宁...
    CalicoW阅读 347评论 0 1
  • across,横越、穿过,多指从一边到对面。例如过马路、河。例1:We walked across the roa...
    译客说英语阅读 8,45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