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从何而来,秘密大爆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烦恼自心生,自心灭,灭苦之法从自心宝藏开启。

接触任何一个新事物前,我们都需要一个心理的适应过渡期。

为什么呢?

人的心念时刻动态变化的,而我们却容易对于一个外在的[相]会出现一种执着的心理。

南师说过,我们一般人一辈子就是活在:自欺,欺人、被人欺的三种心理状态中。

所以我们共性里面同住着这样的一个特性,可是我们自己却很难发现,因为无明,所以我们总是活在自我感受良好的世界里,一生中都在做无用功,到头来,只觉当年用错心。

有时我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

人为什么那么容易生烦恼呢?

接触到的事相一触而发,究竟是事情的本身还是我们自己的心,以前不明白,总觉得事情的本身,如果不这样....那不就会发生这样的.................。

现在回过头来看本身,才发现一切都只是心的问题,心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二者相辅相成,我们的心念产生的电磁波的感召而来,显然我们要想改变它,不是改变外在条件,而是自己的心,万法唯心造,是善是恶皆一切从心生,罪从心生,亦从心灭。

我们的这个烦恼的心念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从现象存在的世界来看,就是我们本身需求与对方的供应相对产生的。

我们都知道,买卖双方的关系,一定是一方有需求,另一方有供应,二者达到和谐统一的状态,我们才能真正进行交易,和平相处。

如果有一方未达到对方的需求时,另一方就会出现烦恼,因为对方有期望,有期待,有需求,而另一方的能力当时条件下根本却达不到,那么自然而然二者之间的关系就会出现不和谐统一,中间出现了一定的差距,而这个差距一般人来说,潜意识里是接纳不了,同时自己的意识层面上还发现不了,所以一波一波不断地出现重复的矛盾,越积越多,双方的距离也越走越远,我们不但察觉不到,更不用说到下一步,去寻找到解决的办法。

我们如何来找到二者中间的差距就成了我们最关心,最重要的关注点,佛法里讲究:缘起。

凡相皆由因果和因缘而致,不是我们用肉眼能看见了,它本身存在,居于身口意的三大方式而造之业。

所以我们先从接纳开始,接纳从自己开始,从当下开始,从心开始,时刻观察我们的心念寄于何处。

而这份心念的动力来源于我们本身的愿力守护,愿力从万物之道寻找,道从我们的闻思修证之后体会、体察、体悟中来,前提我们需要有三观,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如果我们从小就把三观定于正道,缘起于:中华民族文化为底蕴来承载我们的心灵依怙,在我们的成长路上就不会走偏,根扎于土壤,枝叶繁荣昌盛足于承载。

烦恼之源来于自己,解决之本在于自己,解铃还需系铃人。

我们都知道,我们本身是万法之载体,我们本身就是万物生之源,相信自性,开启心底宝藏法门,就是我们一直在寻找回归自性的正向之道。

相信大家这段时间都在经历开学、工作的事宜,新的学期孩子们如何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调整、过渡学校,家庭各方面的事相。

从作息、学习、运动、习劳...等各类,如何让孩子们都尽快找到自己的的步调,做好自己的各类计划,相信这是一个大家共性的话题。

同时也相信在这个调整的阶段,我们也会与孩子们出现各式各样的心理挑战和对立的变化过程,而这一切一切的目的在于我们都想让孩子找到适应的生活好习惯,可是事与愿违,总会出现不如意的画面,每天看看一幕幕的画面,说不着急吧,不可能,说着急吧,没办法,内心总在期待可以找到一个好办法可以来解决。

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根源:我们对于新学期内心一定会有新计划要求,设立新的目标,但同时我们内心还存在着之前的一种生活状态,过年期间,孩子的身心各方面的规律性,或者是上一学期时的一种学习生活的良好状态。

而孩子面临新学期,休整了一段时间,自然各方面有所不同,因为万物皆是时时变化动态中行走。

孩子刚开学,马上适应新的计划挑战目标,内心上、行动上都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适应能力过渡期,可是我们大人潜意识里自然而然会拿之前的一种良好的状态拿来与孩子们目前的状态相比较,有比较就一定会有距离,当达不到内心所期待的心理需求时,我们就容易出现内心的一种落差失落感,所以这个差距感是由于之前的经历状态与目前的经历状态对比而产生的,而我们往往看不到这个差距产生在哪里,所以我们就容易生烦恼。

这就好比买卖双方一样,我们大人内心有需求存在,而孩子这个时候能力还达不到,或者是不具足,暂时没有这种供应的能力,二者之间发生了轨道的偏差,永远都相遇不到,怎么会达到和谐统一呢!

相反我们经常出现的状态:不是去协助孩子发现它的不完美,反而去责怪、生气,这就是我们本身的一种无明所致,所以我们自己本身心的觉照力需要修证。

假如我们能够和孩子们用心去感知它,并且努力去找到中间的差距产生原因,以这个为起点而做出相应的方式方法的调整,我们的问题就更容易得到一步步的发现与解决。同时我们也会从中训练到我们彼此之间的觉照能力以及彼此之间慈悲心传递,这才是我们的成长。

所以烦恼需要我们双方用心去觉照发现它存在的合理地方,并从中择其善从之,用之于它,唯双方共同成长的资源。

智慧没有烦恼,慈悲没有敌人。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回归自心,做好本分,以自心为发射站,照亮每个生命成长前前进的道路。

——智乐商道总委处

——2019年3月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12/6 星期四 晴 “以德报怨,何以报德?”我们总是在讲宽容大度,可是谁又了解那些人的委屈和苦楚。...
    阳光少年时代阅读 144评论 0 0
  • 今年三月份,我上一个租的房子合同到期,加上楼上有个乐器教师,每到周末就教孩子们吹各种乐器,让我每个周末都无法安睡。...
    阳光baby阅读 660评论 0 0
  • 你看不起你爸妈 因为你从小就是一个虚荣心很强的女孩 你也受不了苦 因为你没吃过苦 你吃过最多的苦是自己虚荣心加于你...
    烽火杨州璐阅读 299评论 0 1
  • 所有的坏心情,所有的不开心,都会因为他的一句话而烟消云散。仿佛所有不可能的事都有了可能,真是走了狗屎运,能在万分难...
    Chriscoco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