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6

爱和恨向来是难分


这世界上真有最纯洁的东西吗?如果真的有的话,那是爱了吧,可是爱这个字自古以来,谁又能说得清楚呢?这么温暖而又有魅力的一个字,包裹着怎样纠葛缠绵的一生的呢?

灵堂里,除了白色就是黑色,很,很干净,正处在人生最美的阶段的暖暖自然是喜欢鲜艳的颜色,身边有都是正当妙龄的年轻,自然少不了花红柳色,光鲜亮丽。但是此时此刻,入眼的全都是黑和白,暖暖觉得其颜色也是蛮好看的,让自己很安静,内心很沉静,这多么像生命的底色啊。她穿着白色的孝布,爸爸躺在黑色的棺材里。都说人的生命都是盖棺定论的,爸爸这一生当得了一个好字的吧。毕竟爸爸委曲求全做了一辈子的老好人。

周围人员嘈杂,不时有人来来去去,有来帮忙的同乡,

也有自己的亲戚,包括自己的奶奶和姑姑。家乡人办祭礼的场面和礼俗,生死是人间的大事,暖暖在很小的时候就常常跟在大人的屁股后面追逐着葬礼的人群,横七竖八的看个一通,回来听大人们闲聊,谁是假哭,谁是真孝,不过那个时候都是暖暖看别人,不过现在自己也成了戏中的人。

三个姑姑和奶奶在其中穿梭,奶奶和一位不知哪里来的亲戚在讲述父亲死去的过程,讲的很详细,像很自豪的在向别人炫耀别人没有经历过的新鲜场面,全然不顾在孤寡的母亲和三个都为成家的孩子的心口上撒盐。

三个姑姑一会来一趟灵堂,一会又不见了人影,吃饭的时候倒是跑的挺快的。看到他们,暖暖的心里充满了愤恨,但是这愤恨也慢慢变得无力了,很快,我就跟他们没有关系了,我们家就跟他们家没有关系了。暖暖跟为了自己的小家庭跟自己的奶奶姑姑斗了一辈子,到头来除了一次又一次的伤心难过,什么也没有落下。

暖暖是家中三个姐弟的老大,是长姐。从小因为特殊的家庭环境,暖暖就非常有战斗。当自己的同班同学还在大谈特谈理想的时候,暖暖常常喊出,自己的理想就是为家庭争光,当别的同学还在痴迷于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的时候,暖暖满脑子里想的怎样让自己的家庭变得更好,因此,在同学朋友的眼中,暖暖是一个特别俗的人,胸无大志,整天只想着自己的家庭暖暖倒是也很安于自己的俗,为了自己的家庭,她很乐于这辈子只当个俗人。

在暖暖的家族战斗时当中,有几例经典的案例很让暖暖引以为豪,常常讲给自己的好朋友听,朋友们听着觉得新鲜,有趣,讲着讲着,连暖暖自己都忍不住大笑起来,像是在讲述别人的事情似的。

有一次,发现姑姑挑拨母亲和奶奶之间的关系,暖暖春节回家特意给姑姑和姑父准备了几个红包,待到姑姑来到那天把红包往姑姑姑面前一放,要红包,姑姑说没有拿钱怒啊暖暖,暖暖说没关系,你回拿去吧,我在这等着你,吓得姑姑和姑父没吃饭就落荒而逃了。后来又一次,暖暖回家正在参加朋友聚会,年幼的弟弟送来军情报告,说姑姑去家里了,暖暖赶紧直接从同学聚会上冲回家聚会。碰见姑姑,暖暖直接把他们带来的东西扔到了大门外面。吓得其它赶紧招工解释有没有挑唆关系。

亲人本不应该是世界上最亲密、最团结,最懂得相互关爱的人吗?可是,在暖暖父亲查处心脏萎缩的时候,一家人陷入背痛之中,三姐弟自立自强想着挣钱或者省钱给父亲看病,可是在这个时候,姑姑依然挑唆奶奶和母亲的关系,奶奶对母亲充满厌恶的眼神,让暖暖即便到现在依然是不理解。父亲病危的时候,特别向您大姑姑,暖暖低声下四地跟姑姑说让她有时间多陪陪父亲,姑姑却说那是你爸爸,跟我有什么关系?在这种凉薄的亲情关系中,暖暖变得爱恨分明。

望着黑色的棺材,暖暖回顾这自己与父亲的这一生的种种。她细算日子,发现自己这么大,但是跟父亲在一起的时间其实是极少的。但是作为父亲的女儿,她毕竟是很快乐的。父亲最后一次牵着自己的手过马路还是是在2008年的时候。那时候,暖暖还在上高中,还是喜欢吃甜食的,尤其爱吃果子。在一个眼光温暖的午后,暖暖走出自己的宿舍,准备进教室的时候,暖暖发现父亲就站在宿舍的大门外,阳光懒洋洋的撒在父亲的身上,旁边是家里的一辆很旧的自行车,很显然,父亲不舍得做车来,自己骑着自行车来的。暖暖笑着向父亲跑过去,那是安静祥和深沉而又平静结实的幸福。父亲起了二十多里的自行车,给自己带了最喜欢吃的果子。当时旁边的小伙伴们对努暖暖都羡慕极了。所以虽然家境不好,但是暖暖依然觉得自己是非常非常幸福的。

可是幸福也并非是这么简单的事情,父亲给了自己生命,给了自己无人无人可以代替的关爱,可是在内心的深处,暖暖是恨自己的父亲了。父亲太温柔人,只懂得为自己着想,处处委曲求全。所以才无法处理好家庭的问题,才让母亲在家中受尽委屈,让姐弟三人遭人白眼,处处受奶奶排挤和轻视。才让一个本来很简单的家庭变得鸡犬不宁,矛盾不断,相互猜忌,勾心斗角。是父亲的软弱让自己不得不在很小的年龄,就抖起身上的每一根汗毛,保护母亲,守护妹妹和弟弟,与每一个搅动家庭关系的人斗法。在自己的同学还在过得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的时候,自己就已经几乎掌握家权,为自己的家庭在个个方面挖空心思出谋划策了。

但是,父亲走了,他真的走了,爱走了,恨也消失的无影无踪了。这个葬礼期间,暖暖都很平静,但是暖暖觉得自己身后空空的,什么都没有了。暖暖也不知道为什么,在自己的内心深处,父亲从来都不是自己的靠山啊,自己倒像是父亲的靠山,可是为什么现在自己的身后这么空荡荡的呢?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主题是品格:我们要彼此听话 知识点: 一、孝敬父母,从大人做起 1、和父母一起居住的家长,每天临走前和回家后...
    桐麻_068b阅读 471评论 0 0
  • 那是一个文学的黄金时代,却不是萧红作为一个女人的黄金时代。两个小时五十一分钟的电影结束之时,我依然为萧红短暂一生所...
    赧然一笑阅读 245评论 0 0
  • Fact 1 – He once fell into a well and survived Di Maria a...
    beverse阅读 317评论 0 1
  • 1第一次恋爱毁了我一生 文/木子山 躺在医院手术室里,刚刚做完手术的刘莉,眼角悔断肠的泪珠一滴一滴顺着脸颊落下。 ...
    木子山_9fcc阅读 5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