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地铁崩溃痛哭:世界狠厉,但我爱你

作者:洞见·朱丽叶

人生旷野,世事仓皇,但我会陪在你身旁。

01

一个人会在什么时候哭?

遭遇重大伤痛或是挫折的时候?

不。

和我一个部门的何姐,最近父亲查出肝癌,公公摔骨折,儿子初二正值叛逆期,学校三天两头请家长。

但是何姐丝毫不露慌乱之态,总是能妥帖安排好大小事务。

在我们这些小年轻眼中,这大概就是戒掉了情绪的成年人吧。

月底是提交报表、核算工资的节点,我们总是难免要加班。

前几天,我与何姐草草吃过晚饭,想回办公室赶紧开工。

没想到办公楼一片漆黑,保安告诉我们,电路出现故障正在抢修,估计要1个小时后才能来电。

我跟何姐都傻了眼,如果晚上不处理完报表,就会影响第二天工资的发放。我们只好坐在黑漆漆的办公室里等来电。

突然,我听到身后传来一阵低低的哭声,我正诧异,何姐抽泣着自言自语:

“我还要赶着去看我公公,然后回家洗衣服,准备明天一天的饭。

我爸前天化疗,都是我姐在照顾,我好对不起他们。

这些天眼睛好痛,我没时间也不敢去医院检查,我好怕我也查出什么问题来可怎么办?

我就想早点加班,怎么也这么难?”

我不知所措。

我从不知道白天风风火火、有说有笑的人,原来心里藏着这么多泪,趁着四下无人的黑暗才能倾泄出来。

如果以前有人跟我说,一个人因为没电不能加班而大哭,我肯定会觉得很搞笑。

可是现在,我笑不出来。

因为我明白,一个人,是不会仅仅为了不能加班,就哭一场。

她哭的,是没有一口喘息余地的生活。


02

热搜上有个话题:今年的成年人好像都很爱哭。

是啊,入冬以来,有太多被泪水引爆的新闻。

武汉地铁站,一名女子坐在冷冰冰的过道上,抱着客运员大哭。

她已经连续加班整整一个月。

做完一天的工作后,身心俱疲的她竟不知该往何处去。

面对客运员的询问,她茫然失措,崩溃大哭。

她说,她不敢回家哭,怕吓到年幼的女儿。

也许她在公司里很正常,和同事谈笑聊天、讨论工作,偶尔在茶水间里失神,又马上清醒过来,自己笑笑,再鼓起力量回到工作台。

可就在她终于可以关闭电脑,搭乘回家的车,却突然恍神,所有的重担,具像成眼前一条条不知通往何处去的轨道。

可是再难,也不能把眼泪带回家。

安徽合肥,一名女子开车迷路,只得将车停在路上。

交警上前询问情况,女子突然失控大哭:

“我怎么办啊!导航都不会用,给老公打电话也没人接。”

这名女子刚拿驾照没多久,因为不熟悉路况也不太会看导航,找不到回家的路。在交警询问时,一下子崩溃了。

这个新闻刚点开时,觉得有些好笑,可是看着看着就哭了。

她说:“我加了两个星期班,今天好不容易正常点下班,想着可以早点回家做晚饭,又在这儿被堵了……”

那样的语气,带着哭腔,不是愤怒,而是无助无力的委屈:

我已经很努力了,可是为什么,生活连这点小事都不放过我?

还有一条让人难过的新闻。

朋友圈集体寻找的失联人大女硕士,终于找到了,可是,她却永远离开了她的家人。

这个美丽的姑娘,今年才24岁,刚刚从人民大学硕士毕业,从事金融行业,前程鲜花似锦。

可是,别人看她很光鲜,她却活在伤痛中。

工作压力太大,长期加班,精神和身体都处于紧绷状态。

最近工作中的频频失误更是让她产生强烈的挫败感,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

承受不住这一切的她,甩掉一直不放心而陪着她的姐姐,转身跑了,再也没有回来……

冬天,似乎是一个很容易崩溃的季节,总是有叫人伤心的消息传来。

也许是因为寒风太凛冽,让人怀疑是否还会有春光。


03

有人说:人生实苦,唯有自渡。

这句话并没有错,只是啊,我若能自渡,又怎会崩溃于人前。

那些在街头失声痛哭的人,他们真的是撑了好久好久。

他们也曾竭力试图维持体面,真的,他们尽力了。

日本电影《我丈夫得了抑郁症》中,丈夫高野日复一日像不停运转的链条,到了一个极限,终于崩坏,患上抑郁症。

他觉得自己特别没用,成了缩在壳里的乌龟,哭着对妻子说:“我对不起社会,对不起你。”

妻子晴子第一次在上班高峰期陪丈夫坐电车,才发现,原来电车这么挤啊,挤到面目扭曲,汗味充斥每个角落,让人想吐。

那一刻,她切身体会到,从未休假迟到的丈夫太不容易了。

她对丈夫说:“这么多年,你真的辛苦了。”

一句话令丈夫在众目睽睽之下,痛哭失声。

小心翼翼藏起那么久的艰难和委屈,终于被自己的爱人懂得了、理解了。

人生实苦,唯有爱和理解才能让我们苦苦支撑,熬过每一个难捱的日子。


04

演员春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过:

我几乎讨厌这世界的大部分,但一定有一小部分可以留住我。”

这一小部分,就是爱人、梦想和家,还有那些萍水相逢的温暖。

世界狠厉,也有温柔。

那个在武汉地铁站痛哭的女子,客运小妹妹一直抱着她,轻轻抚摸她的头。

正是这温暖的一抚,令她将压了一个月的积郁发泄出来。

那个因为迷路而大哭的女子,交警小哥哥一直安慰她。

“新手难免的。”

“上班不容易,我理解。”

“别急,我送你回家。”

有时候,温暖来自身边的人;有时候,温暖来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不管来自于何方,这些温暖,是我们擦干眼泪的勇气。

一个人偶蹲在路边休息。

小男孩看见后,跑过来亲亲他抱抱他。

谢谢你带来的快乐,累了就歇歇吧。

筋疲力尽的时候,我会抱抱你呀!

骑电动车的女孩,被水泥罐车撞倒,痛苦不堪。

环卫工大爷抱着哭泣的女孩,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捂着她的眼睛,不让她看到血淋淋的伤口。

大爷说:“谁家没孩子?”

都是父母捧在手心的宝,我也会心疼的啊。

轿车与摩托车相撞,摩托车上的男子被撞出数米,头部流血不止。

一个小男孩蹲在男子前面,用手搭在男子头部上方,帮他遮住灼热刺眼的阳光。

虽然我个头小小,也愿为你遮蔽一寸烈日。

一位小哥哥想去车上拿东西,却发现一个环卫工大叔倚着后备箱睡着了。

为了让大叔多睡一会儿,他静静地在旁边等了好久。

你一定工作很久很累了,多休息一会儿吧,我不打扰你。

这个带孩子的母亲被拦下时以为违章了,没想到交警说:“雨太大,我帮你系好再走。”

生活难免风雨,世间好似凉薄。

但总有人让我们相信,人间值得!

深夜,一个女孩孤身一人蹲在马路中间痛哭。

一名过路的司机担心女孩的安全,停下车,打开前车灯,照亮那个女生。

他一直在女孩身后默默守护,直到民警前来。

他说:“晚上车子少,车速快,我怕万一发生什么意外。我用灯照着,其他的司机就能看见她了。”

灯光虽弱,但我还是想要,温暖你心里冷掉的那部分。

网上有人问,手上的动脉在哪里,告诉我越具体越好。

结果,她收到了大量的回答。


不知道你经历过怎样的伤痛。

但无论如何,亲爱的,请记住,你值得被好好珍惜。

世界和我,都爱你!


05

生活是什么?

生活,是时不时的情绪失控,是时不时的痛不欲生,是时不时的抱怨和气馁,还有挣扎不甘和陷入绝望……

同时,生活里也有无限的爱意和温暖。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

而我想说的是,你已经很棒了,你早已成为自己的英雄,也值得大家为你骄傲。

所以,哭就哭了吧,擦干眼泪,你是最好的自己。

没有人会指责你的软弱不够坚强,我们都经历那些不得不哭出来的瞬间。

人生真的苦,但我愿将我的糖与你一起分享。

冬夜长,衣衫凉,亲爱的你,记得给自己添件衣裳。

人生旷野,世事仓皇,但我会陪在你身旁。

陪你一起等,雪化、雨停、风住,等这个世界重新绽放艳阳。

万物美好,你在中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