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比李寻欢更接近完美的人物,却被古龙莫名其妙地写丢了

大概和古龙先生自己漂泊、跌宕的身世经历有关,他笔下的人物大都有一些不被常人喜爱的性格特点。

阿飞虽然聪慧,初出江湖却深陷林仙儿的温柔陷阱,险些一蹶不振。傅红雪从小被花白凤在内心埋下仇恨的种子,对于复仇的执念,使他总是不自觉的陷入偏激的想法。

即便是经常被古龙先生用“伟大”这样的词来形容的李寻欢,似乎也并没有那么完美。在林诗音的事情上,很难让绝大多数人完全接受,自然也成了很多人眼里小李探花一生也抹不去的黑点。

李寻欢

作为李寻欢的正牌传人——叶开,树叶的叶,开朗的开。即便顶着阳光的人设,独得小李飞刀的真传,连荆无命都承认他的小李飞刀,已然称得上是天下第一。

然而最后对马空群的宽恕,对比柳东来、郭威等人之死,加上可以说是傅红雪代为承受的十八年苦楚,也很难说做到了让绝大多人喜爱。甚至有好事者,还把他编排成了公子羽,最后倒在了傅红雪的刀下。

阿飞

那么跳出小李飞刀系列之外呢?

我们来看看萧十一郎系列,沈璧君的尴尬身份,注定了萧十一郎无论是否刻意压制自己对沈璧君的情感,都难以做到让绝大多数人,尤其是很多男同胞的喜爱,毕竟谁不怕自己一不小心就连城璧了?至于连城璧,《萧十一郎》里还让人觉得心疼,《火并萧十一郎》中的彻底黑化,显然也是洗不白了。

盗帅楚留香,风流过盛,叫人爱也很难不叫人恨;陆小凤也是浪子本色,情场上真真假假,惊闻薛冰逝去,才发现自己真情所在。

盗帅楚留香

古龙先生笔下,难道就没有那种武功、性情均一流,完全脱离了低级趣味的完美角色吗?

答案是:当然有!

他是武功卓绝、性情温良、聪慧通达的世家公子,堪称古龙笔下第一暖男。他当然就是富可敌国的江南花家的七公子——花满楼。

花满楼的武功显然不弱,不仅有陆小凤传授的灵犀一指,自身闻声辨位、流云飞袖的功夫也是江湖闻名。他用一根筷子,就将峨眉派最精英的弟子,三英四秀之一的苏少英击败。

他性情温良,虽然目盲,但对生命却充满热爱。古龙先生在《白玉老虎》中,说花满楼“一双眼睛虽然瞎了,一颗心却皎洁如明月。”

花满楼

不仅如此,花满楼还聪慧通达,不认死理。

因为热爱生命,所以他并不喜欢西门吹雪只会杀人的剑。陆小凤为西门吹雪辩解,说西门吹雪杀的都是该杀的人。他却质疑“谁才是该杀的,谁来决定他们是不是该杀”。《幽灵山庄》花寡妇的遭遇,证明了花满楼的质疑并不是全无道理的。

但他并不否认西门吹雪的确有着可以自负的地方。面对萧秋雨的杀招,他也会干净利落的震断对方的长剑。和一向没有正形的陆小凤斗嘴,也能不落下风。

更难得的是,花满楼没有古龙先生笔下绝大数人物都会有的毛病——风流成性。相反,在情感上,花满楼虽然称不上绝对专情,却绝对是一个暖男。

虽然早已察觉上官飞燕不对劲,却依旧待以温柔。即便最终面对上官飞燕欺骗他的真相,他依然维护着上官飞燕,说“每个人都难免做错事的,何况,你的确并没有要我喜欢你”。

这大概也是峨眉四秀之一的石秀雪,会对他一见倾心的原因吧。可惜,敢爱敢恨的石秀雪也没能和花满楼终成眷属,转眼间就命归黄泉。

花满楼和上官飞燕

如果说陆小凤的朋友,有谁一定不会像木道人他们一样,最终站在陆小凤的对立面。我想那个人一定就是花满楼。因为他对生命的热爱,真的像阳光一样,能穿透承载故事的纸张,温暖到读故事的人。

可惜的是,就是这样一个可以说比李寻欢更接近完美的人物,却被古龙莫名其妙地写丢了。从《绣花大盗》开始,逐渐成了边缘人物。其后《银钩赌坊》等几部,更是几乎踪迹全无。

不知道各位读者是否觉得,花满楼算是古龙笔下少有的在武功、性情等各方面,都接近完美的角色?欢迎各位在下方留言分享自己的观点。

我是分割线

欢迎搜索关注“渔樵煮江谈”,趣聊江湖轶事,笑看现实百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