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龙笔下的人名,透露了哪些信息?

( 图片来自网络 )

文 | 行之


陆小凤

《陆小凤传奇》系列


唐朝李商隐有诗曰: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陆小凤两大武学绝技分别叫“双飞彩翼”、“灵犀一指”。


花满楼

《陆小凤传奇》系列


唐朝诗人罗邺有诗曰:春半上阳花满楼,太平天子昔巡游。

花满楼自幼目盲,但武功卓绝,独居一间小楼,尤爱花草。

名字与人的心性,生活环境尤为契合。


叶孤城

《陆小凤传奇》系列


唐朝诗人王之涣有诗曰: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白云城主叶孤城,清绝孤傲,光这个名字就可见一斑。


西门吹雪

《陆小凤传奇》系列


元代诗人虞集有诗曰:剑吹白雪妖邪灭,袖拂春风槁朽苏。

白衣剑客,西门吹雪,光听这个名字就知道是个神一般的人物。


司空摘星

《陆小凤传奇》系列


唐朝诗人李白有诗曰: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司空摘星这个名字,放在一个轻功高手的身上,可谓天衣无缝。


组合1:陆小凤 + 花满楼 + 西门吹雪

陆小凤、花满楼、西门吹雪,是标准的黄金铁三角。他们的名字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偏女性化。如果在你不熟悉他们人物设定的情况下,看光名字很容易以为他们都是女人。


组合2:花满楼 + 叶孤城

花对叶,满对孤,楼对城,是不是一个工整的对子?


组合3:西门吹雪 + 司空摘星

西门对司空,吹对摘,雪对星,又是一个工整的对子。


楚留香

《楚留香传奇》系列


踏月而来,去而留香。

这才是盗帅的最佳风采。


胡铁花

《楚留香传奇》系列


铁是铁血,花是柔情。

铁血柔情,世间能有几人?


姬冰雁

《楚留香传奇》系列


寒生冰箸,一雁西风。

姬冰雁,冷傲的性情,透过名字已先声夺人。


白云生

《楚留香传奇》系列


宋朝诗人陆游有诗曰:高眠听酒滴,危坐对云生。

武侠世界里凡是姓白的人物都不会差,不是绝世书生就是潇洒剑客。

白云生,听名字你就知道这人不简单。


组合4:楚留香 + 胡铁花 + 姬冰雁

楚留香、胡铁花、姬冰雁,三人合称为“雁蝶为双翼,花香满人间”。

这也是一组标准的黄金铁三角,这三个人的名字同样女性化。


组合5:楚留香 + 白云生

楚留香、白云生合称为“楚人江南留香久,海上渐有白云生”。

前一句是指楚留香,后一句是指白云生。

两个名字被古龙连成一句诗,也是别有诗意。


萧十一郎

《萧十一郎》


唐朝诗人崔郊有诗曰:侯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

事实上,萧十一郎的心上人嫁入豪门,与他分隔两道。正应了这句诗。


沈璧君

《萧十一郎》

人如璧英,君子思之。

沈璧君这样的名字,已经出卖了她的风华绝代。


风四娘

《萧十一郎》


古龙小说人物用数字入名的不少,如蓝一尘、胜三、龙五、杜七、朱七七、宫九、萧十一郎、燕十三、彭十三豆。

但基本都是选用奇数,一旦用偶数,很可能就另有深意。

注意往下看——


组合6:萧十一郎 + 风四娘

十一加四,得十五。十五意味着圆满。

也就是说,萧十一郎跟风四娘在一起才算是圆满。

因为萧十一郎是十一郎,所以风四娘,才是风四娘。

其实,风四娘才是真正的隐藏女主,沈碧君不过只是个幌子而已。


李寻欢

《多情剑客无情剑》


一生郁郁寡欢,所以只好借诗酒暂且寻欢。

集多情,专情与无情于一生的忧郁公子,这个名字总结了他的一生。


柳余恨

《陆小凤传奇》系列


清朝诗人史清溪有诗曰:多情自古空余恨,好梦由来最易醒。

柳余恨这个名字,一听就让人感觉到苦情人的虐心。


萧别离

《边城浪子》


“无边落木萧萧下,杜宇啼血,不忍别离”。

萧别离,你很难想象,哪个父母会给孩子取这样悲情的名字。

这应该只是他的艺名?


叶开

《边城浪子》

“我叫叶开,树叶的叶,开心的开。”

叶开这句自我介绍,堪称经典。本来平常无奇的名字,这么一解释,就有趣多了。


燕南天

《绝代双骄》


燕飞南天,看似潇洒,却暗示着漂泊游侠的凄苦命运。


花无缺

《绝代双骄》


花样年华,完美无缺。

花无缺,仅一个名字,翩翩公子,玉树临风的形象就跃然纸上。


卓东来

《英雄无泪》


“老子入函关,紫气东来”。

一听这个名字,就知道这人绝对是号人物。


白玉京

《长生剑》


唐朝诗人李白有诗曰:天上白玉京,十二楼五城。仙人抚我顶,结发受长生。

白玉京的兵器名为“长生剑”。

连人带兵器,都像诗一样潇洒俊逸。


秋凤梧

《孔雀翎》


诗经曰: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都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秋凤梧是孔雀山庄少庄主,这个名字再完美不过。


蓝一尘

《离别钩》


人生一世,飘如陌上之尘。

蓝一尘的名字,一听就有世外高手的意思。


谢晓峰

《三少爷的剑》


名字是不是很普通?

但别忘了,谢晓峰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一个“普通人”!


燕十三

《三少爷的剑》


以前有个著名的剑客叫燕七,还有个叫燕五,燕十三认为自己比他们俩加起来还强一点,所以叫燕十三。

有这样一种好胜心的人,挑战剑神谢晓峰也是必然的了。


郭大路

《欢乐英雄》


大俗即是大雅,人生如路,于是有人叫做郭大路。

有这样名字的人,昭示着这个人物虽不能惊天动地,却通达生活哲学。


柳长街

《七杀手》


柳长街说希望自己是一条很长的街,两旁种着杨柳,还开着各式各样的店铺,每天都有各式各样的人走过,看他们生活,比做人更有趣。

有这样有趣想法的人,怎么会无趣呢?


组合7:郭大路 + 柳长街

郭对柳,大对长,路对街,又是一个工整的对子。


慕容秋水

《风铃中的刀声》


唐朝诗人王勃文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慕容秋水,这个名字隐藏了多少风流蕴藉。


花景因梦

《风铃中的刀声》


清朝诗人张问陶有诗曰:瞥眼韶华因梦远,累心缘影为谁来。

花景因梦,有这样一个名字的女人,你敢说她没有故事吗?


丁宁

《风铃中的刀声》


这个名字听起来似乎完全不出彩。

但是别忘了,他是《风铃中的刀声》里的男主角。

风铃的声音是怎样的?叮咛,叮咛,叮咛……

和丁宁的名字是不是很像?


总结来说,古龙笔下最优质的人名,取名的习惯可以归纳为5大特点:

1. 喜欢从诗词里提炼字眼化用。(比如白玉京、叶孤城、西门吹雪等。)

2. 喜欢用数字作名,而且还是以奇数居多。(如蓝一尘、胜三、龙五、朱七七、宫九、萧十一郎、燕十三。从一到十三的奇数,他都用了个遍。)

3. 主角的姓氏多大众,配角的姓氏多冷门。(往往主角总是陆、郭、李、胡之类的大姓,而配角总是西门、慕容、花、白、蓝等冷门姓氏。)

4. 给男人取女人的名字。(比如陆小凤、楚留香、姬冰雁等。)

5. 巧妙的用名字对对子。(比如叶孤城对花满楼,郭大路对柳长街。)

总体说来,古龙取名,不仅追求字面的古典之美,更追求名字与人物性格、生活环境、命运之间的高契合度。这在他的写作当中,也是一绝。

2017-1-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