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读《嫌疑人X的献身》

东野圭吾《嫌疑人X的献身》,大约是周日开始看,今日结束。看完觉得有点点感慨,这个包着破案外衣,有着两个偏执天才的推理迷局,结局实在是凄凉和讽刺。想看这个故事,起源于在影院不经意之间看到的海报,张鲁一和王凯主演的同名电影,将于四月上映。哦,并且导演是苏有朋,故事基于这本书改编。自从看过张鲁一主演的剧《红色》,就对他的演技叹为观止,相当佩服的。并且还有这个几个有意思的人,就冒出想看一看的念头,于是就想先看看这个故事如何。抱着这个念头,打开书,就停不下来了。

故事情节环环相扣,推理起来也算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不过物理天才察言观色之敏锐,也是令人发指的。这么说起来,也是有一些略微不太不合理的细节在这故事当中。

汤川对石神那么欣赏,惺惺相惜,虽然大学不是同一个系,却对石神的性格十分了解。毕业之后却毫无联系,如果真的那么引为老友,似乎不太应该。难道是日本的好友关系,必须拥有十分私人的空间?不经常联系是很正常,但是好多年都没联系到,再忙再乱也不太合乎情理。虽然石神也是十分内向,不善于处于人际的一个人设。汤川的另一个好友,警察草薙,和汤川的之间的好友关系也是令人匪夷所思的。

喜欢那个叫靖子的女人的原因,理智接受逻辑,感情不能接受。这一点始终觉得,对于天才数学家石神来说,理由太过无语。(好吧,小说里面爱上一个人哪需要什么理由。庸俗世人思虑过度太纠结,总是要理由。)仅仅因为自杀前夕那一个转折,暗恋,迷恋上那一双眼睛,也许是因为如同救命稻草一样,因为迷恋重获新生,选择一条错误的路线进行所谓的报恩。就算知道这个女人本质愚蠢软弱,还是执迷不悟。始终只是为了有所纠葛,有所联系。发挥自己所有的聪明才智逻辑,保护自己的心上人,甚至放弃自己最爱的数学。聪明人偏执起来,跟疯子没什么两样。石神也不过是一个深陷自己感情漩涡的可怜男子啊。

总之,故事好读也耐读,有不少发人深省的对话,值得一读。关于一些对话语句片段的碎碎念。

靖子的心理

对她来说,这事就像墙上的裂纹,即便知道它存在,也不会特别留意。(一开始靖子知道石神的暗恋,想法却是这样毫不在意,对于我们不喜欢的人,人之常情似乎可以理解,但是也有很大的原因是这个老师其貌不扬,甚至可以说是她不喜欢的类型,才会如此淡定从容不喜不悲吧)

直到这时她才发觉,自己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不过她比任何人都清楚,她并非美得足以令人一见钟情。(这种境地帮助她,到现在才想这个问题,是不敢想吧。爱上一个愚钝自私的女人是可怕的。)

和富坚在世时又有什么两样?只不过从富坚变成石神。而且这次她绝对摆脱不了,也绝对不敢背叛。(恶意揣测,毫无负疚感。)

他竟做出如此牺牲?她不由得恨恨地想,他逼她做的是何等残酷的抉择!

她从未遇到过这么深的爱情,不,她连世上有这种深情都一无所知。石神面无表情的背后,竟藏着常人难以理解的爱。

隐瞒真相何其痛苦。就算抓住了幸福,也不会有幸福的真正感受。只会终生抱着自责,终生得不到片刻的安宁。

石神的强迫症

我要保护她们,石神深深吸一口气。我这样的人,今后很难有机会和她们如此近距离接触。现在,我必须运用所有智慧与力量,阻止悲剧降临在她们身上。(深深的自卑心理,以及心理不正常,是非价值观已经颠倒。爱人,可是方式不对。有错就应该认错,帮着掩盖,一开始方向就错了,结局可悲也不奇怪。)

石神想到靖子喜欢的竟是这种男人,一丝嫉妒顿时如小小的气泡发酵般涨满心头。他甩甩头,心感愧疚。(看尸体还能想着这些,也是醉了。不是普通人,看到尸体就害怕。)

靖子叹了一口气,石神听在耳中感觉格外好听,不禁心中一荡,再次下定决心,决不让她绝望。(看看这描写,就已经知道为爱癫狂了。)

一定要准备最完美的逻辑和最佳的防御,而且必须现在就架构。

别急,他告诫自己。急躁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这个方程式一定有完美的答案。

“相信我,把一切交给我的逻辑思考。”

(真的是白白浪费逻辑思考,干这种事情。不过,站在当时他的角度,他觉得自己在干好事。然而,一开始就是错的事情,怎么干,都不会是好事。)

他明白,再怎么优秀的教授,讲课也不见得永远正确。

保罗·厄多斯始终抱着这样一个信念:完美的定理必然有完美自然且简洁明了的证明过程。

数学很像寻宝,他想。必须先看清该从哪里出发,思索通往答案的通道,然后再按照计划逐步拟定公式,求得解答。如果沿着错误路线前行,找到假宝藏,那么要证明假宝藏是赝品,比寻找真宝藏还难。因此,才会有人提出P≠NP这种让人束手无策的问题。

一点也不难,我只是针对一般人的盲点出题。

只要有纸笔,这就可能。只要能继续这个课题,他别无所求。(最终他还是自己放弃这个课题,没能研究下去了。)

他机械地走着固定的线路。

自己想出答案和确认别人的答案是否正确,何者较容易?你一定会先自己解答,再听别人的答案。”石神说着,指向汤川的胸口。

他再次感到,自己不需要任何人的肯定。(这么想了,还不需要么?)

在世界这个坐标上,竟有靖子和美里这两个点,那是罕见 的奇迹。(情人眼里出西施吧)

对于崇高的东西,能沾到边就已足够幸福,数学也是如此。妄想博得名声,只会有损尊严。(低到尘埃的想法)

没有她们,就没有现在的他。他不是顶罪,而是报恩。想必她们毫无所觉。这样最好。有时候,一个人好好活着,就足以拯救某人。

我赢了,石神想。

石神继续嘶吼,草薙觉得他仿佛正呕出灵魂。(没有情绪的石神最激动的时刻,也是最悲哀最讽刺的时刻。)

汤川的观察

“拟一个别人无法解答的问题和解开那个问题,何者更困难?”

“观察人性是我的嗜好,很有趣。”

“石神这个人很单纯。他寻求的解答,向来简单。他绝不会同时追求好几样东西,而他达成的目的手段也很简单。他从不会迟疑,也不会为一点小事动摇。不过,这也意味着他不擅长生存之道,不是赢得全部就是满盘皆输,他的人生随时伴随着这种危险。”

所谓考察,就是思考之后后仔细省察得到的结论。自以为是永远都是大敌,本可看到的东西也会因此视而不见。

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用的齿轮,只有齿轮自身才能决定自己的用途,这就是我想说的。你自己也不相信,自己的职责就是扮演数学老师这个齿轮吧。”

“我的答案是,设计问题更难。我向来认为,解答者应该对出题者心怀敬意。”

“掩护不了的时候自然会死心---这是正常人的反应,要坚持到底、继续袒护是至高难题。”

他一直坚持,一个人的价值不该靠这种东西衡量。他也绝不会选择受外貌左右的人生,现在,居然对外貌耿耿于怀。

“你的头脑······你那聪颖过人的头脑,却用在这种事情上,我感到万分难过。我永远失去了在这世上独一无二的对手。”

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来说,这个女人不值得爱,这个天才偏执得癫狂,被另一个正义天才打败,理所应当。只是往往当局者迷,身陷囹囫不自知,也是常态。在这个世界上,可能每天都有这样的故事发生,只是天才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常人是选择放弃所爱,和不爱在一起。爱与不爱,在庸庸碌碌的生活当中,就好像美丽的泡泡,好看但是脆弱得经不起风雨,不实用,只能用来欣赏。欣赏别人美丽的爱,欣赏别人脆弱的爱,欣赏别人病态的爱,也是社会常态。

石神病态式的爱情守卫,从始至终都没有告白过自己,采用的都是人物内心独白,揭露缘由。这样深沉的爱,倾尽自己所有智慧,掩盖一个错误,守护一个人。牺牲自我,成全所爱,要她幸福,听起来是很感人,但是,由于方式错误满盘皆输。女人到了最后被别人告知了真相,还在纠结摇摆,承担不起这爱的重量。这样颠倒世界的无声告白,代价太惨痛,结局也太可笑。本故事告诉大家一个特别简单的道理,学会正确表达自己,千万别憋着,对自己不好。自己想说的,自己喜欢的,自己所爱的,还是要让人家知道。知道了,喜不喜欢不喜欢你,那是后话了。别憋着自己,变成石神那样闷骚扭曲的天才。

爱,应该正确表达出来。无论,觉得自己是什么样的。爱,都是美好的样子,值得被表达,被传递。而不是被爱给吞噬了。

如果,石神能表达出来,事情恐怕又是另外一个样子了。当然,也就不存在这个故事了。

还好,世上没有如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