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江南秋行之苏州(四)

第三天,起了个大早,打车前往寒山寺。大清早,路上人不多,一路畅行无阻,我的心情因此而愉悦,终于要见到那座神往已久的寒山寺了。

寒山寺始建于南朝时期,最初名为”妙利普明塔院“,据说因唐朝诗僧寒山在此修行过,方改名为”寒山寺“。然而真正使得寒山寺闻名的,恐怕还是是张继的那首《枫桥夜泊》了吧。我第一次得知苏州有座寒山寺,也是因为读了张继的这首诗,渐而对这座寺庙产生了长久的向往。当然,这首诗不仅使寒山寺出名了,更加重要的是,张继也因这首诗而流芳千古。(此寺因诗僧寒山改名,再因张继之诗闻名,诗之于唐人,可见一斑。)

想来万事皆是机缘巧合,若不是一千多年前,张继的落榜,他也不会在寒山寺外的枫桥边辗转难眠,也不会在这样落魄伤怀的情境下听到寒山寺的夜半钟声,也不会在听到钟声后吟出那首震烁古今的绝句,更不会因为这首绝句而使得寒山寺与张继在这千百年间,盛名未休。落榜,对张继来说,也许非常的不幸,但却是我们华夏之幸,诗坛之幸,寒山寺之幸,乃至后人之幸。试想,谁会记得张继落榜那年高中状元的人?我们只记得落第的张继,以及张继的诗。倘若张继当时就知道自己会因为那次的落榜而流芳百世,那么他是否会有一丝欣慰?

正继续胡思乱想着,司机突然告诉我寒山寺到了。付完钱下车,我四顾环视,当看到一面黄色的墙上赫然题着“寒山寺”三个青色的大字时,我不禁有点小吃惊:这就是寒山寺?

和我之前所见过的宏伟的大寺庙不同,寒山寺并没有其他寺庙那般高大庄重的山门,从外面看起来十分的朴素。嗯,与众不同,安然自得,我心中不禁莞尔。

背对寺门往斜对面望过去,即可看见一座陈旧的古桥横卧于江上,似乎,那就是枫桥了,但不知是不是张继当年泊过船的那一座。

步入寺中,感觉自己心下也突然肃穆庄严了起来。虽然寒山寺的历史久远,但我在此所见到的许多建筑却都是清代之后的了。据悉寒山寺在历史上多次遭遇火焚,因而也是多次重建,最后一次重建已经是清代光绪年间了。

不过寺中古物倒是不少,尤其是碑文。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唐伯虎和文征明的留下的碑文,可惜只是残片了。同样是落榜生,不知道唐伯虎和文征明来到寒山寺并题下张继的那首落第诗时,会不会隔空对张继产生惺惺相惜之感呢?

寒山寺有好几块书着《枫桥夜泊》诗的碑文,然而最有名的则是清代学者俞樾手书的那块,自书写后,便成为寒山寺中的一绝。

步入一处幽静院落,看到院中伫立着一块巨大的石头,上镌”观音峰“三字,甚是不解……

于是绕到石头的另一面,顿时豁然开朗,果真是观音也!从另一面看,石头的形象确实很像观音大士,难怪叫观音峰。

继续行进,不多时见到了一口古井,井边竖着一块石碑,上题“寒拾泉”三字,应该是为了纪念唐朝的两位诗僧“寒山”和“拾得”。此二僧性情相似,行迹怪诞,言语惊人,也难怪二人能成为知己朋友,也有传说二人是文殊菩萨与普贤菩萨的化身。拾得和尚写过一首诗,可从侧面看出他和寒山和尚的关系:

       从来是拾得,不是偶然称。

       别无亲眷属,寒山是我兄。

       两人心相似,谁能徇俗情。

       若问年多少,黄河几度清。

寒山和拾得之间留下过很多著名的对话,其中有一段尤为出名:

寒山问拾得:世间有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曰: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敬他,不要理他,过十年后,你且看他!

再给大家分享一首我非常喜欢的寒山和尚的诗:

       杳杳寒山道, 落落冷涧滨。

       啾啾常有鸟, 寂寂更无人。

       淅淅风吹面, 纷纷雪积身。

       朝朝不见日, 岁岁不知春。

瞻仰完寒拾泉,正欲走,突然闻到几声深沉悠远的钟声。我循声走过去,原来有一座钟楼,买一张钟楼票便可登楼撞三下钟。我不禁心动,当下买了票,上了钟楼。

楼顶悬着一座钟,造型古朴,颇有年代感,不知是何年代物,不过肯给我等俗人乱敲,想来也不会很久远罢。我环钟巡视一周,只见钟壁上依次铸着“寒山寺”三个大字,大字之下还铸着许多铭文和一些图案,仔细看铭文,发现此钟竟是清代光绪年间所造。

我双手一前一后扶着圆木钟杵,稳稳地敲了一下,大钟随即发出洪亮深远的“铛铛”声,回音很长,仿佛每一声中,时光流逝了许久。待到回响渐弱将息,我才舍得敲第二下,第三下……

听着悠远的钟声向楼外传播去,我的思绪也随之穿越到了一千多年前的大唐,在一片茫茫夜色中,我拨开了迷雾,见到了相互辉映的月光与渔火,听到了张继在长长的钟声中发出了一声长长的叹息……我终于明白,就算张继知道自己的这首诗会带着他一并名垂千古,但假如让他再选一次,他还是希望能够高中皇榜,而不是在此小舟中赋诗吟落魄。

钟声停止,我的思绪也回到了现实。寒山寺的钟声果真是有魅力的,让人听完还想再听。据说,张继此诗一出,不久蜚声庙堂江湖,还传到了日本。一时间,日本诸多男女老幼皆好吟诵此诗,甚至有一些日本人还飘洋过海来到寒山寺,只为听一听那夜半钟声。只是不知道他们听到这钟声时,会是怎样的感受?也许有人在钟声中看见了往事,有人在钟声中忘却了悲喜,有人在钟声中涤尽了尘襟,有人……

将整个寒山寺都逛了一遍之后,我挥挥衣袖,告别了寒山、拾得,告别了张继,告别了唐伯虎、文征明,告别了俞樾……然后,带走了寒山寺的钟声……

我向山门外走去,我告诉自己莫要回头,但最终还是忍不住回头了忘了一眼,再见了,我梦中的寒山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尔生不凡,是蜻蜓FM,荔枝FM,喜马拉雅的主播,同名微信公众号也叫尔生不凡。欢迎大家关注收听!公众号里...
    尔生不凡阅读 6,028评论 9 5
  • 暑假游玩模式第七站,苏州之寒山寺。 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因这首为世...
    小小培阅读 2,300评论 9 8
  • 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张继·《枫桥夜泊》 如果不是一千多年前一次伟大...
    文泉杰阅读 3,757评论 9 22
  • 曾以为一切都是不可缺失的。 我不是一个习惯丢弃东西的女孩,正如路边的阿嬷认为路上是没有垃圾的,每一件可都是宝啊。断...
    鹤魂阅读 129评论 0 4
  • 七岁那一年, 抓住那只蝉, 以为能抓住整个夏天。 眼前浮现很多年前, 闷热的夏日午后, 一个女孩儿在树荫下玩耍, ...
    夏日文案馆阅读 3,094评论 19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