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是个技术活

跳槽是个技术活

跳槽,这个词的发端是指马儿在槽中吃食,吃完了这个槽里的东西,换个地方吃。现代被特指为换工作,换单位。很形象,很贴切。人,总得生活、吃饭,当自己的饭碗里面的吃食不好的时候,总需要换个碗来感受一下。

然而,跳槽这事,却不是那么简单。作为一名职场老同志,周边见过的跳来的跳去的人也不少。个中的门道也略知晓些。且对这个事聊聊。

            上篇升值

吃货君原来所在的单位,有一老学霸,当时吃货君刚入职,在HR系统(当时还叫人力资源部,杜拉拉火了以后,这个HR才普及起来)帮忙打杂,此老学霸正在办理跳槽事宜,走的路子是跳到某高等院校当教授。吃货君甚是敬仰,与之攀谈几次。得其三味。

先说老学霸背景,高中学习优异,考入当时的省重点大学的重点院系,化工系,学习优秀,上世纪90年代初毕业,分配到大型国企,在厂里面做技术员。因为个人是名牌大学毕业,身上一股子桀骜不驯的气质自是难以压抑。但是再难压抑的气质,都能被老厂的老师傅修理得服服帖帖。此学霸在厂里的工作虽能胜任,但是满满一身文武艺,无处施展。

于是,此学霸拨回马头,跟自己原校导师保持了密切联系。老学霸与吃货君说:当时学校内的科研项目相当多。导师校内的弟子实践操作能力相当低下,他跟着导师做过几个大项目,导师非常重用他。每年跟导师做项目的钱,足以秒杀单位工资。

吃货君当时问,那直接辞职呗,何必在这单位受这鸟气。学霸讲,人是要成长的嘛,在厂里,师傅们的经验还是很丰富的,我在这里也学习了很多实际操作的东西。并且,每当老师傅们考职称的时候,他总能鼎力相助上,于是乎,学霸在厂里的地位也慢慢升了起来。

吃货君问,那你咋又想起走了?学霸说,人是要成长的嘛,现在也不缺钱,前两次跟导师做项目,大家坐一桌吃饭,结果互相一介绍,这个教授,那个工程师的,我这还啥都不是,于是一气之下,赶紧把自己的职称搞定,上了高工。又因为这几次的大项目署名,某沿海的新成立的一个大学缺教授,导师一帮忙,就把我推荐了。

吃货君说,还是你学习好,能把握这个机会啊。厉害,厉害。老学霸说,人是要成长的嘛,虽然在厂里这些年受了不少气,不过还是收获了不少。人要能忍,才能有成啊。

那次谈话对吃货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尤其是,一个桀骜不驯的学霸,自己不抽烟,但是身上仍带着一包“中华”,逢人就散。直到把学霸调动事宜搞定,人走了,办公室的人还都说这个学霸的好的时候,吃货君才意识到,人,得活到这个份上,才叫成长熟了。

动心忍性、韬光养晦,说出来是一句话,坐上去却是一片刀山火海。老学霸的成长,那也是一路补短板、增长板,拔光身上的刺,才成为让众人敬仰的神。

            中篇—保值

工作是一种生存方式,而我们的生活不止一种生存方式。

正如,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一样。

吃货君原来所在的行业,是一个相当庞大的产业,但是,在辉煌过十多年后,暮气沉沉,老态龙钟,所有的盈利模式都已固定成型,什么成本、渠道都已经固化,成了一个人人谈创新,人人难创新的行业。人人都知道大厦将倾,但是都觉着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等着那最后一根稻草,却又害怕那根稻草来临。

在原单位期间,吃货君的另一个学霸同事B,从事技术工作,单位引入了一套国际上非常有名的自动化设备,当时的单位有钱啊,烧。但是这个钱真没白烧。学霸B跟乙方单位共同研究单位这个高精尖项目的同时,一方面能吃透单位工艺,另一方面,跟乙方的人学习了很多的乙方设备的工艺流程。这套设备从安装到调试,历时3年。学霸B认真跟着学了3年。直到后来,日常设备维护都不用再找乙方。

夕阳产业的暮色说来就来,大厦将倾还真就倾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终归还是瘦死了,于是乎,树倒猢狲散,而学霸B在大厦未倾之时,很顺利地跳到了那个乙方单位。

记得离职那次欢送告别晚宴,学霸B对吃货君说,“这棵大树不行了,兄弟你也走吧,”吃货君一口鸡腿含在嘴里说“我哪里有你学习能力那么强,难啊。”学霸B泪流满面说“槽,我这三年受的苦,咱们单位谁知道,为了陪那个破设备,我这三年都没2点前睡过觉。”

看着这么一个全单位以才子出名的人泪流满面,吃货君缓缓咽下口中的鸡腿,拍着学霸B的肩膀说,祝君一路走好。

后来,吃货君跟学霸B联系也日渐减少,但是偶尔一次原单位聚会,听说,学霸B现在做到了新单位的大中华区副总,我等只能远远地注眺望其背影了。

每每想到他跟吃货君最后晚餐时“大清完了”的语气与“我容易吗”的哀叹,吃货君心里对自己说“没人赞赏就没人赞赏吧,日子是自己过,辛苦是自己作,小车不倒就先推着,何必管窗外花开花谢。” 然后默默擦拭一遍键盘,试着敲打一些小故事,能让自己心安。试着用工作来纪念自己的记忆。

            下篇—贬值

骑驴找马,一定要确保找的是“马”。没马以前,不要为了离开而离开。

任何人在任何工作岗位都是一枚螺丝,越是庞大的机构,对于这枚螺丝的存在越不敏感,每个想跳槽的人,都是不甘于仅当螺丝的人。

有时候,是你这枚螺丝太大了,这颗螺母给了你束缚。

有时候,是你这枚螺丝毛刺太多了,跟螺母的磨合缺一些润滑油。

所以,如果是前者,那么挑个不束缚自己的螺母去继续发挥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并且赶紧跳,越早越好。

如果是后者,仅仅是因为自己没办法磨合,带着情绪要去跳槽,真是不值得。若仅仅是因为这个情绪而脱离了螺母,人往往会落入不停换螺母,结果最后层层下坠的局面。

记得当年,吃货君身边的另一个学霸C,真是学霸,大学刚毕业时,成绩门门优秀,简历往人才市场一放,三四个橄榄枝就伸来了,而且还都是那种五百强级别的。但是,也不知此学霸当时着了什么魔,咬死自己要从基层干起,于是,去了一个很不知名的小公司,从基层干起,干了半年的时候,因为个人跟公司的小主管脾气不和,气不过,直接辞职。

当时吃货君劝道,你得骑驴找马,你这直接辞了,压力太大。学霸回答,有时候,人就得逼自己一把,我就得让自己退无可退,然后才能一举成名。

吃货君说,哥,你鸡汤喝的有点多。学霸说,你不懂,你这是妇人之仁,男人,就得对自己狠一点。

……其实,吃货君看他当时那股子气囔囔的劲,就是跟那个主管置气。

在家闲了半年后,学霸C找了一个与原来差不多级别的小公司上班,再后来,好像又辞职了。

再后来,吃货君跟学霸联系越来越少,后来有一次听朋友说,该学霸君回老家,靠着父亲在当地的关系,在老家某单位干临时工。不禁唏嘘,该学霸又离自己从基层奋斗起的目标进了一步。

所以,在就业,甚至跳槽的时候,都不能抱着“我执”的态度做决断,任何哲学类的书籍的道理都是没错的,但是,解题方法是方法,人每次碰到的应用题却是不一样的。不一样的题,一定得灵活对待。以不变应万变的应该是原则,而不是手段。前者是有智慧,后者则是秀智商了。

            终篇——躲坑

所以,跳槽这件事,我见过的结果一般都是还不错的,但是有那么几个坑,也有很多人没躲过。

最大的一个大坑是人际关系,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身边的学霸这么多,但是学霸们的人际关系也总是让人揪心的事,为了脱离人际关系离职,跳槽,不是很明智。

因为,每个人只要工作,就得跟人打交道,而每个单位的人,其实都是差不多的,都差不多有几个公认的好人,有几个公认的奇葩,有几个公认的奸人。混职场,就是在这一干人等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感觉自己的位置跟理想不符,那很大程度是你的人际表现在别人眼中没自己感觉那么好。所以,工作,可以下功夫努力去完成。但是,职场人际关系,就是个江湖。得泡、得悟。新手区还没攒够经验就换游戏,那下一个游戏也不会玩很好。

第二个坑就是翅膀不硬,强行起飞。

前面几个故事中的学霸跳槽,成功都是相似的,就是在老东家锻炼了新本领,而失败了的则是学艺不精,就自逐师门。所以,面临跳槽这件事的时候,需要很冷静地审视自身的能力。问问自己,是不是某个工作能独当一面了,是不是某个项目的内涵已经榨干吃净了。如果没有核心的竞争力。那还是省省吧,在自己现在这个位置上,先学习,再想辙,不丢人。

第三个坑是认不清原单位的好。

这个坑还挺大的,其实这个坑跟第二个坑是连环坑。我们一旦进入职场,很多时候会忽视位置对自己的重要性。比如,自己所在单位的名气,自己工作位置的权重。

举个例子吧,做自媒体这么一段时间,接触过不少文字工作者,有一段时间某群的一个小伙子,自称出过几十个10万+,然后觉得自己的人生价值严重被低估,然后在群里面诉苦抱怨。

后来……我们一众人等看到小伙子的活,再看他所服务的那个号,大家“哦”,就都明白了,一个传统媒体的大号,每日就是发一个小通知,都有五六万的阅读量。而且,这小伙子还只负责文字部分,什么视频、美工都不用自己负责,于是大家一片羡慕之情啊。

不出我所料,小伙子离职了,开始搞个人的自媒体。然而,他的老东家仍然是十万加不断,而小伙子,则开始吭吭地守着自己的一个小公众号默默无闻,继续在群里发自己的牢骚……何苦何苦,何苦来哉。

所以,跳槽,是个技术活,这个技术关键在跳槽前培养,没有对自己的工作能力的全面认识、没有对自己的未来有个较为系统的规划,还是慎重决定为好。而在这之前,吃好原工作地的饭,打好自己的基础,一方面锻炼心智,一方面提高能力,这是正经事。嗯,还是得多做正经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的国情与日本不同,一个人在一个岗位或一个公司干一辈子是有,可是很罕见。 归根结底,每个人都想拥有更好的生活。这...
    阿涛呀阅读 688评论 18 16
  • 现在觉得自己有点上道了,和孩子谈话时时刻注意谈话技巧,一些道理让孩子自己说,今晚和孩子讨论了一些话题:最近交了一些...
    董涛_1dcd阅读 168评论 0 0
  • 今天大年初五,过年对于我来说就像是一个仪式,提醒我又年长一岁,而年也越来越乏味,超市里只见人一箱箱往家里搬运礼品,...
    艾赵霞阅读 349评论 0 0
  • 还记得小时候背的桃花源记吗?不管你记不记得,他是真正存在于这世间的。 我的先祖们,在水流间施下扑朔迷离的阵法,...
    桃知妖夭阅读 434评论 0 0
  • 当我还是年轻的时候,我以为离别是征服世界的开始。 而今天从一个城市走向邻近的城市,我才发现周围的一切是那么陌生,我...
    雕刻时光81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