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是个技术活

我们的国情与日本不同,一个人在一个岗位或一个公司干一辈子是有,可是很罕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归根结底,每个人都想拥有更好的生活。这个人生目标对大家都是一样的。

人生短暂,能够在一生中活出个绚丽多彩,这就足以。

一个人在一个岗位上时间待久了,一是激情减弱、动力不足,得过且过、缺乏斗志,所谓的温水煮青蛙。

二是每个单位的人事结构极为复杂,关系网络密布,即使一个人表现的非常突出,被有所提携,也不能三年两头的变动。

倘若工作个三五年,到也没事。若十年,甚至更久,仍原地踏步、看不到希望,没有焦虑感是不符合实际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愿景或抱负,都不想在一生中碌碌无为。否则,既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家人。

如今职场有句流行语,叫“要么滚、要不继续干,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干是一眼望穿,或有一线希望,也不足以惊喜。

滚,也就是所谓的跳槽。

或许转身后,人生会大不同。

我有两个师傅,也是领导,我始终认为,他们的成功跳槽经验可供每个人参考。

师傅A是个女的,她跳到我们单位时才32岁,非常年轻,实话说,长的却一般。

当时我们单位急需某一专业技术人员,她被她同学介绍过来,担任副总工程师兼车间主任。

到我们单位后,待遇翻倍,级别为厂领导,这个车间主任到没啥,关键是还挂了个副总工程师,这就了得。

在单位抓了一段时间车间的工作,一年时间不到,升任公司总工程师。

一切,顺风顺水。

关于她跳槽,我们聊过。

她说:“来这个单位之前,在原单位干了10年,领导对他非常好,她辞职都觉得对不起领导”。

我问:“那你为什么辞职?”

她答:“一来原单位待遇太低,二来提拨无望”

说实在的,这也许是大多数人跳槽的原因。

如今她在单位地位高,配专车、配司机,年薪几十万。

这就叫:十年磨一剑,一般不亮剑,亮剑时,一鸣惊人。

跳槽彻底的改变了她的生活,也改变她老公的命运。

师傅B是个男的,到我们单位来的时候也是32岁,皮肤有些黑,成熟、稳重,说一口普通话,看起来非常有风度。

来我们单位前,在一小厂已是总工程师,来了后,先干副厂长,再转为厂长。

两年后,调到集团下面另一公司任总工程师,不到四十岁,已经事业有成。

据说,他来我们单位前已跳过一次槽。

也就是说他在32岁之前已经跳了两次槽。

跳一次,提高一次,一次上一个台阶。

如今,事业有成,年轻有为。

师傅B最大的特点是稳重,说话谨慎、有分寸。

师傅A和B都是跳槽的成功典范。

他们的跳槽特点是:“快、准、立足实际”

所谓“快”,即是当机立断,不拖泥带水,下定决心,毫不犹豫的走人。

所谓“准”,对下家的情况掌握非常准确,非常谨慎,如同女孩子找夫君一样,避免了以后发生被动局面。

所谓“立足实际”,他们都没有跨专业,都是在自己一直从事的行业里,只是将之前积累的管理、技术经验作为跳槽的资本,这样一来很容易在新单位打开工作局面,赢得支持。虽是跳槽,压力很小。

所谓千里姻缘一线牵。

要跳好槽,必须有个中间人牵线搭桥,当然自己直接联系也未尝不可。

若有中间人牵线,可以在职务、待遇、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有个很好的沟通。与中间人有个照应,相互支持。职场之路应该好走。

当然,也有跳槽失败的。

我一个好友,本来在现在单位很有前途,是重点培养对象,可是没经住同学的诱惑,急忙去了另一家单位。

前段时间企业效益不好,减员、降薪。他到是没有被减员,只是待遇下降,而且还不能按时发工资。

因为单位规模小,听说年底将停工、解散。现在因为已经在当地结婚生子,并买了房,不想再跳槽。可是对前途感到渺茫,整天忧郁。

所以说跳槽前,一定要考虑清楚,万不可一时冲动,或没摸清底,就盲目跳槽。

无论如何,人在职场中千万不可满足于现状,若年轻时不拼,等到老了,将后悔莫及,所以该出手时就出手。

如果现在没有好的跳槽机会,万不可放松自己,要利用一切机会充实自己。

打铁还需自身硬,练就了过人的本领,有朝一日,定会咸鱼翻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