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之旅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也许是这首《成都》的爆火,让这座城市成为了多少年轻人向往的地方,火热、繁华、激情,总觉得这是一座被梦想和爱情充斥着的城市,每一个背着行囊的年轻人都在这片土地上寻觅自己想要的东西,可能是一双可以牵着走到玉林路的手,也可能是一张绘满了青春热血的梦想蓝图。抱着这样的期待,我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没有父母陪伴的旅行。

和两位好友相约,我们最初到达了重庆。一路坐高铁到重庆,沿路大雾四起,山水叠嶂,烟雾缭绕,神秘莫测。这座被云烟和山水包围着的小城,让我隔着玻璃窗蠢蠢欲动。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高铁,终于抵达重庆,刚踏出车门,车站的空气就扑面而来,是我想象的火炉城市没错了,又是这股让人窒息的热情,对于刚刚从春城昆明而来的我们来说,实在是有些不适应。

坐车去酒店的路上,我们穿过大大小小的高楼建筑和上上下下的崎岖坡路,“山水之城,美丽重庆”的标语随处可见,美不美丽另当别论,山水之城名副其实。我们的酒店在渝中区,可以说是市中心了,处在长江和嘉陵江边上,刚下车门湿热袭来,我和同行的伙伴一齐长叹:“哎呀——”,看来余下的几天,我们免不了遭罪。

最属印象深刻的是,当天晚上我们舟车劳顿又饥肠辘辘,寻思稍作休息后去大吃一顿,我们在网上货比三家终于找到了一家口碑不错的火锅店,兴致勃勃地打开导航上路,天色已晚,路上漆黑一片,我们爬了一节又一节的台阶,穿过一根又一根的树枝,越走天越黑,越走路越窄,直到我们听到震耳欲聋,挖掘机和废墟铺天盖地,前方路已绝,才觉导航把我们带到了一片正在施工的垃圾场。我们打着手电筒原路返回,脑中已经上演了多个版本的绑架案。最后还是乖乖地返回酒店楼下,吃了一顿正宗的重庆老火锅。

不得不说,重庆的火锅名不虚传,站在店门口就可以闻得到浓郁的火锅味,和我们这里的味道远远不同,而是具有通感的功能,一种闻了就让人觉得年代久远的味道。香是真的香,辣也是真的辣,老板娘看出我们是外地人,便说既然来了,不如挑战一下,幸亏我们自知之明还算有的,让老板娘帮我们舀出一勺又一勺的辣椒和红油,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辣得老泪纵横。


谁知这第一顿火锅,我们两个人均了100多元,省了大半桌,我是彻彻底底地被吃趴下了,连酒店门口都走不回去。也不是那么撑,好像就是一时间吃得急躁,辣得过分,加上口干舌燥续了一杯又一杯的凉茶,导致水土不服,二人丢人败兴地弯腰搀扶而归,互相发誓今后绝对量力而行,勤拿少取。

重庆是座很有特色的城市,是真正的依山傍水。走过许多地方,重庆是唯一一个与众不同的。

走在重庆的路上,基本上每隔一二百米就会有坡路,所谓的人行道就是笔直逼仄的石阶,石阶上青苔丛生,湿漉漉的空气让人站着都汗流浃背。重庆的楼也是出奇地高,站在街上,你会有一种被高楼包围的感觉,也正是这样,即使空气湿热,太阳也不会那么强烈。

繁华是很繁华,质朴又很质朴,在这座城市你可以看到灯火通明的夜景,也可以看到弓着背满脸沧桑的本土人,在这里总会有一种跨越时空的错觉,古今、新旧、贫富,每一对反义词都构成一种反差,山山水水,是这座城的亮点,也是它的暗部所在。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这座城市我并不喜欢,空气不好,路不平整,市容市貌并不是特别大气和整洁,但正是如此造就了它的独特,这种城市风格值得一看。还有导航并不适用于重庆,我们得出的经验是导航+问路才可能准确到达目的地,除此之外,没有一定的体力也不要选择走路,超过一千米的路程就考虑乘坐交通工具吧,不然你的腿和汗会罢工。至于这里的景点,几乎没有让我印象深刻的,但火锅特别美味,衣服上的香味经久不散,人民也十分热情,满口方言扇着蒲扇。还不错,在我心中是及格线徘徊,但一般情况下,没什么事不会来第二次了。

重庆结束后,重头戏成都来了。相比于重庆,成都的城市规划就合理许多,道路整洁宽敞,人也不像北京上海那样摩肩擦踵,好多次都有种让我回到家乡的错觉。与山城重庆不同,成都是座城市风格很明显的都市,建筑和居民都很现代化,气候没有重庆湿润,但也彼此彼此,可能我们正赶雨季,暴雨说来就来,倾盆而下,持续十几分钟就恢复闷热,只给过客留下一身的泥点和凌乱。成都应该也是以辣著名的,但跟重庆的辣度完全不在一个水平,对于一个不能吃辣的人来说,成都的辣,我完完全全可以接受。

来了成都,必须要看的是国宝熊猫了,我们六点就起床坐车到大熊猫基地排队,没想到七点左右门口就排了一长串人,原因是天气太热,熊猫又很懒,八九点钟它们就要回窝乘凉睡觉了……确实如此,说实在的,很失望,整个熊猫基地,见到的熊猫不超过三只,还都是趴着睡觉的,不是只露个耳朵就是留个背影,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谁叫人家是国宝呢,我忍了。

都江堰和青城山也是成都呼声很高的旅游景点,但是,一如既往地失望,这些地方就是爬山、出汗,如果不是有备而来,求学心切,那么这两个地方的内涵和意义是体会不到的,就比如我这种看热闹的人实在不该来这两个地方,文化气息太过浓烈,我一粗人着实不配。

还去了成都的宽窄巷子、锦里之类的小吃街,怎么说呢,大同小异,感觉全国各地都不难找出这种地方,而且去了感受的不是地方特色,而是五湖四海的汗液和人头。

历时七天的成渝之旅结束了,此行是比较失望和遗憾的,没有我预期的效果,以至于我现在想起这两个地方大脑一片空白,完全没有让我印象深刻的惊艳地方。但是重庆和成都能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城市肯定也不是徒有虚名,个人体验的差异不可避免,也许是我不适合这边的生活方式和风景民俗,不管是什么地方,只有自己走过才能知道它的路好不好走,就像《杀死一只知更鸟》里说的那样,你永远不可能真的了解一个人,除非你穿上他的鞋子走来走去。

人是这样,地方也如此,我只是一个短暂的过客,在陌生的土地上踮起脚尖走了几步,以短浅狭隘的目光说出了自己的直观体会,当然是不可信的,也无法成为评判一座从城市好坏的参考依据,或许多年以后,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涵养,在我了解了城市背后深刻的历史和故事后,我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感受,所以对于成渝两地,我还是持有保守态度。

想来我出生在了一个很幸福的家庭,十九岁的年纪基本已经走过了祖国过半的大好河山,身边很多人连家乡都没有迈出,每每这时就会感慨一直站在我身后的父母,我是踩在他们的肩膀上才能看见这么多不一样的烟火,知足常乐,希望以后我能带他们走出中国,走出亚洲,走出北半球。下一次会是什么地方呢?儿时有个梦想,想自己在十八岁的时候要一个人去青岛看海,到现在也没有实现,现在又有个梦想,想在自己迷茫的时候去新疆西藏净化心灵……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计划已开启,生命不息,脚步不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