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相亲角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一家姑娘百家问”。自古以来,这就是一条自然规律,男孩子女孩子无须作过多的担忧。到了一定的婚嫁年龄,女孩子家自然有人上门提亲,男孩子家自然需要找个合适的人去女方家提亲,于是催生了一个很特殊的职业——媒婆。

媒婆在中国农村往往是很能干的角色,除了眼里有杆称,能掂量出哪两家门当户对、一提亲自然能够八九不离十外,还得能说会道,能给双方家庭打圆场,万一中间出了点什么差子,媒婆凭她那能把稻草说成金条的三寸不烂之舌把一切给圆过去。当一桩婚姻成功之后,男方家自然会提着礼物去感谢媒婆。因此,在中国农村,相当长时间以来,媒婆就是一种非常吃香的职业。

我的婆婆在他们家乡就是一位很有名气的媒婆,十里八乡的人都认识她。但凡哪家想说亲,或者她认为哪两家可以配对,她总是会很热情地做这件事。以她的声望,在她的分析比对游说圆场之下,很快一桩婚姻就能搞成。她这一生,促成的婚姻少说也有十对八对,并且每一对都比较幸福。因此,在我成了她的儿媳妇之后,她极力想栽培我,想让我承了她的衣钵。无奈我是个新时期的激进妇女,这么老土的东西怎么能入我的法眼。长久以来,我对这件事嗤之以鼻。等我想明白了,也有很多人信任我托付我想让我帮助他们成就美满家庭之时,才发现时代已经变了。托付我做这件事的人多半是年轻人的父母,他们并了解自己的孩子到底想要怎样的生活。

如今,年轻人时兴自由恋爱,媒婆的职业渐渐被自由恋爱以及各大相亲网站、各大电视台里的速配节目替代。他们可以在网上与陌生人自由地聊,聊到一定的时候,觉得机会成熟了,彼此三观合拍了,一桩美满的婚姻也就成功了。此时他们会认为媒婆上门提亲是一件非常老土非常难以接受的事情,两个完全陌生的人,怎么可能就这样见一面就要往恋爱关系上扯?

目前,随着周围环境的变化,很多年轻人的恋爱观念又变了,而且变得超前卫,时兴只恋爱不结婚或者是连恋爱都不谈干脆独享一个人的世界。任凭父母怎样好言相劝,他们都无动于衷!

当然,还有一部分人是想结婚的,只是挑来挑去挑花了眼,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会也越来越少,渐渐地,对婚姻也就不抱什么希望了。

这可愁煞了辛辛苦苦把孩子养育成人巴心巴肝地想抱孙子的父母。拖亲戚朋友说,拖同学同事介绍,但凡觉得能有那么一点点可能,都要想办法促成双方见个面,至于结果如何,先不作计较,万一能成呢?可是就这样,孩子还不领情,认为父母严重扰乱了他们的生活。我有一位朋友就是这样,随着时光的流逝,他说他的父母认为只要是异性朋友都要拉他去见个面,不去见,父母一把鼻涕一把泪。

亲还是得继续相,怎么办呢?圈子有限,可供选择的人不多,父母年纪又大了,至于上什么网,递什么资料,怎样在网上选择一个合适的对象,父母完全不会。即使会,如果孩子不乐意,父母又不能代替孩子去网上选择。于是又催生了一个特殊的地方——公园相亲角。

当然,公园相亲角的主角不是当事人,而是当事人的父母!这可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这天,我和朋友一起漫步在莲花山公园,远远地看见前方有个绿色的长廊,长廊里挂着大小一样的A 4纸,太远,看不清纸上的内容。倒看见长廊里有不少老年男女,或坐在长椅上,或见来人上前搭讪,或三三两两一起交头接耳。这难道是个什么聚会吗?或者是一个职业介绍中心?如果是职业介绍中心,又怎么会有那么多老年人围在一起呢?

好奇心让我和朋友一起走近了它。

还没有走进长廊,一群老年朋友们已经把目光齐刷刷地转向我俩。刚走到长廊口,已经有一位阿姨走上前来,说:“你们是给自己相亲的吗?”

顿时尴尬无比!原来这就是莲花山上赫赫有名的相亲角!朋友未婚,来这里或许可以选到如意的郎君,而我呢?我来干吗?是想拥有第二春吗?

来都来了,定下心来,全当体验生活吧。

相亲角区域划分非常明确,七零后女区,七零后男区,八零后女区,八零后男区,九零后区,其他年龄区。仔细看看每一张简历,虽然短,但基本信息都介绍得比较清楚,大部分相亲的对象都至少拥有本科甚至以上的学历,并且工作单位都比较好。尤其是七零后八零后的女性征婚者,绝大部分都是重点高校毕业,未婚,而男性征婚者的条件就相对弱了些。难道真的说明一个问题,女性朋友们书不能读得太多、学历不能太高吗?书读得太多学历太高就成了灭绝师太了吗?此问题无解,也相当复杂,先不谈。

跟相亲角里的一位阿姨攀谈了起来。阿姨说她是来帮76年出生的女儿找对象的,女儿条件很好,工作也很好,可就是不结婚,无奈她只好出此下策。我问她女儿知道吗?同意她这样做吗?她说同意的,如今这个社会又不象过去一样,可以有媒婆帮助,没有人会问你家姑娘你家儿子有对象不?孩子又很忙,每天封闭在自己的工作圈子里,哪有机会接触到外人?一拖再拖,黄金的年龄已经过去了,日子只能很无奈地过了。如果父母再不主动出击,孩子这辈子就只能独身了。

这时走进来一位大叔,这应该是张陌生的面孔。立即有几位阿姨走上前去搭讪:“你家是儿子还是女儿?”

大叔有些不好意思,低着头没有说话,装着一张一张地看着相亲简历。

几位阿姨还不死心,又问了一遍。

大叔红着脸小声说:“跟我儿子相亲。”

“多大了?”

“七零后的。”停了好久,大叔小声说了一句。

“我家是女儿,也是七零后,我们交换个信息吧。”一位大妈马上答到。

大叔没有吭声,继续低着头寻找着。几位大妈无趣地走来了,继续着她们东家长西家短的话题了。

或许这位大叔根本不是为儿子征婚,而是想为自己挑选个老伴吧。

我和朋友俩一边走一边交流着,又一位阿姨走过来,兴奋地说:“姑娘,帮个忙,刚刚找到一条有用的信息,对方给了我微信号,可是我不会加,你帮我加上。”三下五除二搞定之后,阿姨愉快地离开了。

走出这个长廊,路两边有好几个算命先生,须发皆白,颇有一番仙风道骨的味道,他们热情地招呼着:“姑娘,来来,算个命,看看你的姻缘什么时间到?”

再走走,又有好几位大姐坐在路边:“来来,美女,登记一下信息,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帮你们挑选。不要怕羞,没关系的,来这里就是找对象的,大胆放开。”

我和朋友逃也似地离开了。

或许这帮大爷大妈从来没有想过还有年轻人自己来此处找寻对象吧。回首再看看他们,依旧热火朝天地聊着。

我发现这不仅仅是一个相亲角,更是一个老年人排解寂寞的地方。他们每天有出处,每天有目标,每天有相同的朋友在一起,而且还能结识新朋友,这难道不是件很好的事情吗?他们彼此热烈地聊着,发现跟自己情形相类似的人还有一大把,还能减少他们的焦虑,难道不是两全其美吗?

哎,感叹人生!如今这个社会,地球都变成一个村了,足不出户就可以观世界,足不出户就能与全世界的朋友聊起来,可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却感觉到自己无比的孤独,甚至找寻不到自己的另一半呢?

虚拟的生活终究不是生活,还是回到现实中来吧。

哈哈,依据目前的婚姻市场现状,如果媒婆这个职业再次兴起,或许我能继承婆婆的衣钵,做一个新时代的媒婆,成就他人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说现在的年味淡了,没有小时候的浓烈。看来年味如酒,需陈年存放,再过些年回头品味,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这是后话,...
    韩非子鱼阅读 617评论 2 2
  • 这几天,妈妈一直照顾姥爷,没人照顾我,我的同学郭雅慧的妈妈每天来接我,从他家吃饭,从他家写作业,阿姨,每天照顾我也...
    幸福妮_0a9e阅读 188评论 1 0
  • 一 小外公是浙江大学的教授,退休快二十年了。 三个子女很早就去了国外定居,因为小外婆去世的早,他们常常会回国看他。...
    吃酒ChiJiu阅读 28,79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