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段有效演讲在自律习惯阐述中的应用|光子演讲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谢谢主持人--美丽、大方的詹燕杰老师的精彩开场。

大家晚上好,我是今晚的主讲人--光子,自媒体达人,演讲与表达艺术践行者,创业中,喜欢与积极乐观、正能量的人为伍,有志同道合的伙伴课后可以加我wx,相互学习。


今晚我分享的主题是:六段有效演讲在自律习惯阐述中的应用。

说到“自律”大家应该都很感兴趣的吧? 没错,因为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没能完全的做到自律。那本节课的分享呢也是我抛出的一个话题,也是来跟大家相互探讨和学习的。

那根据六段有效演讲的内容呈现学习呢,我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去阐述自律,那就是:什么叫自律,为什么要自律,如何自律。

首先,什么叫“自律”呢?

自律,从字面上的理解就是自己约束自己, 强调的是自己,不是别人,律是约束,这个就是需要一定的标准来衡量,比如道德和法律。


中国古文学中,自律的出处是,《左传·哀公十六年》:"呜呼哀哉!尼父,无自律。" 唐朝张九龄一诗中说:"不能自律,何以正人?" 古人所谓的自律就是:遵循法纪,自我约束。那么我也查阅了现代的一些资料,MBA智库百科里面对自律的解析是这样的 ,行为主体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是以事业心、使命感、社会责任感、人生理想和价值观作为基础。可见,现代文中对于自律的阐述有了更进一步的广义理解。

自律的行为体现形式很多,那下面我们以职场中的“自律”来讲述一下自律的特质。  1、责任意识。把“领导”当作责任,而不是地位和特权;对自己的工作负全责,这就是说在企业中,你要有“主人翁”的精神,有多大能力就敢于担当多大的责仁。  

2、自我管理。在可能的范围内,身先士卒,做企业形象的代言人和员工的行为榜样,不能以自我为中心,不顾企业的形象和利益。 

3、坚持不懈。面对激烈的竞争,尤其是在面临困境或危急的时刻,能够顽强坚持、不轻言放弃,对自己工作的坚持、对公司发展前景的坚持,不在背后诋毁自己的公司。  

4、抵御诱惑。有较高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品格,能够在各种利益诱惑下,把握好自己,比如当你位高权重时,能不被金钱、美色利诱,始终把公司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洁身自好,免得留下万人唾弃的坏口碑,对你往后在行业的发展埋下隐患。


那自律也是分有等级的

A1级:没有事业心与使命感;很多情况下,自己首先破坏了公司的制度,常常以自我为中心,职业道理素养比较低,缺乏专业精神;常常在关系与利益面前,迷失了自我。  

A0级:有一定的事业心与使命感,比较重视自己的形象,对组织制度表现出尊重;有一定的职业道德素养和专业精神,能做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  

A+1级:将职位看作责任,而不是地位或特权;重视自己的形象管理,言行中表现出对组织制度与规范的尊重;身先士卒,带给员工应对竞争和挑战的勇气;能够把企业与员工的发展放在心中,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人做事有自己的原则和标准,能够做到严于律己,身先示范;有较高的职业道德素养和专业精神,能够在各种关系与利益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

A+2级:有着非常强烈的事业心与使命感,对自己要求极高,对工作完全负责;企业中的灵魂人物,非常注重自己的形象;常常把企业与员工的发展放在第一位,有极高的职业素养与专业技能,不为任何利益和关系动心。可见,在职场中,A1级的自律是最低级的,如在抗战时期,这类人很可能就是叛徒了。

A+2级的自律是最高级别的,如果将来你要在职场中混出一个好的名头和口碑,我建议你尽量往A+2级的自律靠拢,老板都是喜欢有强烈的事业心与使命感的人,而不是惯于故弄玄虚、装腔作势的人。



我有个朋友是在集团公司做采购部长的,姓张,我们都叫他张老师。



张老师在企业中做了10多年的采购工作,对市场上的大宗产品和钢铁原材料的价格有着很深的见解,也很明晰里面的套路,在一些外人看来,他是一个久战沙场、惯用伎俩的人,这些年来一定在商海中赚得盘pan满钵满了,但是只有我们熟悉的几个朋友知道,其实他家里的条件并不是很富裕,他唯一买的一套房子还是按揭的,装修时候还借了一些钱。在一次吃饭的时候,有伙伴开玩笑的说,张老师您一定是深藏不漏的吧,也许在国外都买了几套别墅了,听到这样的话,张老师很是淡定,他说:在职一任、带动一方,光明磊落、问心无愧。是啊,很多事情别人看到的只是表象,你的清廉、正直很多时候会被别人看成是不识时务、不会变通,但是只有你自己知道你是经历了什么才能使你有如此自律的习惯,自律也许会让你失去一些放纵的快感,但是也可以让你收获更多踏实的存在。据我所知,张老师现在老家,一个穷乡僻壤的地方,照看他生病的老丈人已经数月了,他放下了所有的工作和高新的聘请,只为实现当初老丈人把女儿交给他时,他的那一份承诺,我想承诺也是他自律的动力吧,在别人看来,他也完全可以不那么在意,毕竟是没人录下来的话,他完全可以回到大都市,接受高薪的工资、过着舒适的生活。自律让张老师获得职场业上内人士的认可,也让他可以安心地尽孝。

那通过张老师的故事,我想讲的下一部分,就是:为什么要自律呢?




首先,我们来看一些古人关于自律的名言。


1、立志言为本,修身行 乃先--唐代* 吴叔达

2、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意大利但丁

3、自制是一种秩序,一种对于快乐与欲望的控制--古希腊柏拉图

4、品行是一个人的内在,名誉是一个人的外貌--英国莎士比亚

5、勿以恶er 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三国*刘备

6、不患人之不能,而患己之不勉--北宋王安石

7、一个人一旦明白事理,首先就要做到诚实而有节制--法国德拉克罗瓦

8、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北宋朱熹

9、征服自己的一切弱点,正是一个人伟大的起始--沈从文

10、如若你想征服全世界,你就得征服自己--俄陀思妥耶夫斯基

自律的方式,一般来说有两种:一种是去做,应该做却不愿做的事情,比如:上班要按时打卡。另一种是去做,不应该做而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我现在养成每天早读、晚读的习惯。这种自我逼迫或许会让人感觉痛苦,但一段时间后,你会感激自己的坚持,因为你避免了在错误的道路上惨遭摔打,也能使自己长进。在自律的道路上,你的人生会越走越顺畅。


举一个现实生活中的例子吧:



前段时间听朋友说起他表弟的故事,表弟上初中时,他的父母经常出差在外,为了方便联系,给他买了部手机,不曾想表弟竟迷上了玩手机游戏。  他表弟的成绩一直在班级前三名,自从迷上游戏后,每天草草地完成作业,剩余的时间都耗在手机上。常常不自主地玩到半夜,第二天,昏头昏脑坐在教室里,学习效率大不如从前。一个学期后,成绩猛地下滑到中等。  

老师急忙联系父母找原因,发现是因为手机游戏后,父母收回了手机,但却没有收回表弟的心。表弟常常借同学的手机玩,还找各种借口去同学家玩电脑游戏,成绩眼看着继续一路下滑。  

一天,老师找表弟到办公室谈话。老师神色凝重地盯着表弟说:“孩子,不自律可以毁掉你的人生。一个人连自己都战胜不了,将来如何去战胜他人。”  表弟猛地一震,回到家后,开始反复思考老师的话。明知道打游戏会影响学习,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一次次告诉自己就玩最后一次,可每次都反悔,的确是败给了自己。  

如果连自己也战胜不了,怎么去战胜他人。表弟决定挑战自己。他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学习上,发现从游戏中获得的乐趣,在学习中同样可以获得,逐渐对游戏的兴趣就没那么浓了。  

几年后,表弟考进了一所重点大学,他由衷地感慨:幸好自己能及时回头,没有毁在不自律上。  

每一个放纵自己的人,都是输给了自己。其实只要你咬牙挺住一段时间就会发现,自律可以成为一种习惯,好的习惯能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


白玉霜是著名评剧演员,演技很高,被人称做"评剧皇后"。她为了做到自知、自律,不论三伏酷暑,还是三九严冬,一有时间就去练功,练嗓子。有人对她说:"你已成名了,干嘛还这么苦练?"她笑笑说:"戏是无止境的。"并且她能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不管什么人,只要给她指出缺点,她都非常高兴。正是因为这种对练功的自律,才使得白玉霜在评剧的路上越走越宽,得到更多人的喜爱。


张伯苓长期任南开大学校长,有一次他看见一个学生手指被熏得焦黄,便指着他说:"你看,把手指熏得那么黄,吸烟对青年人身体有害,你应该戒掉它!"但这位学生反唇相讥:"你不也吸烟吗?怎么说我呢?"当下张伯苓将自己所存吕宋烟全数拿出来,当众销毁,并表示再不吸烟,果真如此,张伯苓再没吸过烟。

可见,要想要求别人,你首先也得自律,行动上的执行往往比言语上的说道难的多,自律表现在行动上,不仅要做还要持续的做。

所以说,自律真的很重要,自律可以让你拥有一个高姿态的人生,比如,因为自律你会变得有钱,会拥有健康的身体、富有的精神世界,拥有生活上的幸福、家庭里的和睦等等。


第三、那如何做到自律呢?



要自律,当然要有具体的要求。在配合现在正在实行的素质教育方面,我们要提高自身素质,树立自尊、自爱、自强的自律意识,学会会学习的能力

1、制订出你做事的优先顺序,然后按这个顺序去做有一句话说得好:"完成重要任务有两项不可缺少的伙伴:一是计划,二是时间。"生活工作中,你的时间相当紧凑,所以免不了要做计划。如果你能够订出何者最为重要,刻意从其他的事情中抽身出来,这会让你有足够的精力去完成首要的任务。这正是自律的基本精神所在。

2、把自律的生活方式当成目标例如:为了持续的写作及演讲,我每天固定将所读的资料存档起来,以作为日后参考之用。生活中也要善于观察,把看到的事情写下来,作为写作和演说的素材。

3、向你的借口挑战如果想培养自律的生活方式,首要的功课之一就是破除找借口的倾向。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你,就必须向你的借口提出挑战,很多事情不是你不能去做,而是你为懒惰找的借口。比如,下雨了那就不运动了吧;今天周末,好不容易休息,那就不看书、学习了吧,去看场电影或者玩玩游戏。诸如这类为做不成一件事情找借口的例子生活中很多很多。

4、把目光注视在结果上认真权衡按部就班的好处,花工夫彻底做好它。在你找到更好的办法之前,按部就班也是自律最好的体现方式,不要因为老套,而不去做了,停下来就意味着倒退。

那下面我们用2个象限图看一下,时间分配在自律管理的运用。

通过这两张图,我们可以看出时间管理在自律方面的指导作用,要做到自律得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下面我从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见的四个方面,来分享一下,如何自律:



1、学习上的自律,你可以每天制定早读和晚读的计划,如果还在上学的可以多去一下自习室或者图书馆,参加工作的,每天也可以留出1-2个小时的总时间来学习提升自己工作和才艺的知识上,比如早上刷牙和上班路上听听喜马拉雅、有声书,下午休息时间看看短文,下班回家也可以看看书,晚上没事情出去的话8点30-9:30用来学习一些感兴趣的内容,睡觉之前再看看非学术性的书,放松身心。

2、生活上的自律。 你必须有一个喜欢的运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善待自己的身体。比如: 跑步、健身、打羽毛球,每天洗澡前的有氧运动,哪怕只有5-10分钟。还有就是制定你的作息时间表,每天不要熬夜太晚,保证7-8个小时的睡眠,人体在凌晨1点-4点是最好的休眠时间段,最好提前睡下。另外,每天保温杯泡枸杞、黄芪也是不错的哦,千万不要怕别人说你人到中年,到中年怎么了,我骄傲,身体是你的,对身体好的,你就去做吧,管他春夏与秋冬。

3、工作上的自律。工作之中也要有计划,始终坚持的原则是:重要且紧急的事情优先做,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最后做。

4、情感上的自律。对于这方面我只想讲两句话: 恋爱时不脚踏两条船,婚姻内不出轨,不合适,和平分开,不伤害别人。 人在做天在看,没有不透风的墙,假如你已做好承受后果的准备,那可以去zuo,如果没有,请自律。  

生活中,很多人沉浸在不自律的“舒服”里,只想把它无限延长,且忽略潜在风险,殊不知生活已暗中做好了惩罚的准备。  

自律是一种自省、一种素质、一种自爱、一种觉悟,当自律成为一种习惯,会让人感到幸福快乐、淡定从容、内心强大,充满积极向上的力量。而一个约束不了自己、明知道不可为却为之的人,常常会感到沮丧、失落、愧疚,容易进入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恶性循环里。    

能够做到自律的人常常有坚定的意志力和果断的品质,这些也是一个成功者必备的素质。你有多自律,就有多成功。很喜欢一句话:“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能”,真正的强者都是高度自律的人。你自律的程度,将决定你人生的高度。人生是你自己的,为什么要别人来逼呢?如果你不对自己负责,谁会对你负责?生活最终会奖赏一个自律的人,给他想要的生活。



好了,那么今晚关于自律的话题,我的分享到这里就结束了,如果大家有什么疑问,以下时间可以提出来,我尽可能地回答,谢谢大家聆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

王坤老师点评

1.开篇的自己也没完全做到自律,这点最好不要讲,影响说服力

2.案例可以再多有些 ,比如怎么去自律。

3.什么是自律和为何自律这两点篇幅少一些,重点在解决如何自律上,通过细说如何自律,大家为什么没有达到自律这个痛点深入分析,更能对自律这个大的话题找到核心点,从而提升演讲内容的深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