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道者(随🖊️4)

文/西门豹


    4、

    我是一个很容易受感染的人:一个状态积极的人展现的面貌、一朵春天正在努力的花苞、枯草坪间蕴含的一小片碧绿的金钱草、一个河边跑步的女子。那原本朴素的心情会一下子被它们占有,自身的颓废受到检讨。

    我从它们身上看到一种信仰!

    这边有一条河,沿河有两条路,一条大路一条小路,大路走车小路走人,大路和小路之间是断断续续的花草、树木、塑像和简易公园。

    马静日日的在这条路上奔跑,有时候她面色呛白发丝凌乱,有时候神情淡定心事执着。她眼睛很大,唇色艳丽,河边枯槀的冬季一直被她带领着生机。

    马静说,跑步习惯了不跑不快乐。

    我觉得没有这么简单,不是简简单单的生命力无处绽放,她应该是在强调生命的热度,生活的激情。安静让人冷寂。

    先前,家里有一只闹钟,每天父亲给它卯一次劲,日复一日,每日清晨铃声强劲清亮,半夜里四下寂静下来的时候,朦胧中能听到它咔、咔,咔、咔的脚步声。

    我们给时光设置工具,时光来鞭策着我们。

    选择一种运动正是调动生活的活力。

    我说,被你感染了,我也很想跑步。

    她说,来吧,河边这里有好多在锻炼,花也开了,柳也绿了,风也暖了,河里的水鸟也活泼了。

    已三年了。

    多年前有过一次自我主见的锻炼,那回是个假期,我在老家的山岗上跑步,碰到西村一位农友,他给了一个愉快的面容招呼,跑步呢?

    回去反复揣思觉得不合时宜,大家都很忙,我在那里跑步,主要是从来没见过有人在这里跑过步。怕说我不着调,找不着媳妇可麻烦了,于是就搁置了,这一搁置再也跑不起来了。

    后来见到更多跑步者,强身健体何止是一种简单的信仰,它太基础了,没有这条简单的信仰其它信仰无从谈起。

    我说,这个信仰好,原也是我的信仰。

    马静说桃花开了。

    河边的路我也常去,但终究不知沿河上游何止下游止何。

    上午,阳光春照,又看到“静”在河边奔跑,长发飘飘、艳唇满屛。

    我想起抖音上那个作品“大王,来追我呀!”,她欢快地奔跑速度,友友神评:“大王追不上。”,我看也真是追不上,一个多么充满生机的女子。

    生活不本来就该是这样阳光、活泼、积极、上进么?

    冲着同道的信仰,我驱车找到河路上游的一端,精简了衣装,向下游跑去。

    河边人真不少,河风送温,杨柳梳岸,水鸟欢嘻,轻舟锚系。许多的人们保持着风格迥异的状态:

    有个孤独而踟蹰的女子,靠在树杆上目光空泛;一对夫妻在厕所前的石凳上嗑瓜子;一群乏味的老人在断桥前的简易公园瞭看修桥;有上衣系在屁股上一副运动状态的走路者;一位坐轮椅的老婆婆目光浑浊地和我互怼观察。

    每一个都富于自己饱满的生活,你只需和他们略谈一下,就知道他们生活的味道那么独特而细腻。至于是否积极,是否富含生活的信仰和信条那就不得而知了,不过看起来,倒像丢失了。

    一个停泊的别克,落下的玻璃窗伸出一只手,夹着烟,大约是躺平的。

    跑过那尊“牧童骑黄牛”的铜塑,一片桃花。那应该是上次马小姐拍照的地方,现在依然灿烂如炬。我询问过是哪里,她说河边,大约就是这里了。

    五六公里的样子,一个多小时,到了路的尽头。

    我成功底完成了一次自身的信仰之举,为有同道者“静”而心生温暖。

    哦!今天是二月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一、弱冠少年 暮春,夕阳西下。 一位翩翩少年,骑着匹白色的高头大马,慢慢走在...
    迷途书虫阅读 6,255评论 139 365
  • 内容提要 本书选编作者70年代以来创作的诗歌、散文诗183 篇。这些作品大多在国内期 刊或报纸上发表过,有些作品获...
    书画联盟阅读 608评论 0 1
  • 邱昊琦:今天阳光明媚 空气已然潮湿了好几天。打开窗户,一抹阳光透进房内——今日,阳光终于明媚。 窗外有一声声鸟鸣,...
    简约语文阅读 827评论 0 2
  • 7 四条腿刚插到河里,一群小鱼们就过来访问,一点不客气的家伙! 雨荷坐在老柳树斜伸到水中虬龙似的根上,我坐在一堆烂...
    黄龙河阅读 286评论 1 3
  • (一) 雕梁画栋,朱甍碧瓦,一看就知道是大户人家。 这户人家的门前停了很多马车,仆人们一件件地往上面搬东西,看得出...
    苏格垫底阅读 1,413评论 35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