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何以成为压垮孩子的稻草?

1

开学伊始,网上关于寒假作业的段子层出不穷,充分体现了段子手们逼人的才气以及网友们的乐观主义精神。

有孩子为了逃避老师的检查,谎称寒假作业丢在了飞机上,于是,出现了这样一波段子。

生活就是这样,即使对很多不得不为之的事情反感至极,依然需要用幽默去化解情绪,一笑置之,然后继续前行。

可是,当关于寒假作业各种新闻传来,我却再也笑不出来。

不得不说,孩子们都挺有才的,临危生智,居然能想出这么多的花招来。不过,细思极恐,只是一份作业,何以令孩子恐惧至此?

2

刚刚过去的2016年,不少家长私下抱怨:老师对作业完成不好的孩子用各种方式在家长群里提出批评,有的拍照示众,有的严词呵斥。家长们如临大敌,生怕自己的孩子上榜,于是开启威逼模式,即使熬到半夜,孩子睡意已浓,依然不放孩子休息。

这便形成了恶性循环:在老师看来,示众的方法果然有效,作业量还可再加码:家长虽已苦不堪言,但为每天能不上榜而庆幸付出的值得。老师和家长,都忘了教育的本质是什么,都成为了作业的奴隶。苦的只是孩子,面对只能两点一线的世界,无处可逃,最终选择了走向极端。

孩子,是老师省心而又能拼业绩的工具:孩子,同时又是父母保留面子而又寄予厚望的工具。没有人关注孩子想什么要什么,大人们只顾着拿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

3

很多年前,著名演员张艾嘉成为了单亲妈妈。这个好强的女人决心把儿子培养成完美绅士,于是对他的一切言行都加以规范,比部队还严格。

这个过程其实挺艰难的,孩子毕竟不是机器,不会任由改造,会有情绪,有对抗。但张艾嘉百折不挠,因为儿子是她唯一能展示给世人看的证明书,证明自己活得很好,证明自己能力超强。

直到有一天,儿子被绑架了,生死悬于一线,她突然就醒悟了:没有什么比孩子健康地活着更重要!

4

这几天,满屏都是林妙可,那个在08年奥运开幕式上一鸣惊人的小女孩,艺考初试被刷下,其面对采访镜头的做作更是广被诟病,人们不禁慨叹:好好的孩子被教坏了。


被教坏了,一语中的!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并非她的错,她不过是在妈妈严格的调教下,变成了妈妈希望的样子。

可是,这个锅得她来背,以后的人生得她来走,被毁掉的一切是否来得及重建,还得看她身边能否出现良师。

5

一次英语单词背不好,一次数学作业不会做,一次考试不及格,就感觉末日来临:天哪!将来怎么考名校?不上名校,将来怎么进名企?不进名企,将来怎么成家立业?

将问题无限放大,折射的正是父母们的焦虑:对现状不满,对未来担忧。

不可否认,社会所呈现出来的现实的确会让我们焦虑和担忧,可是,焦虑和担忧有用吗?在孩子需要爱的阶段,我们给予的是严苛;在孩子需要建立自信的阶段,我们给予的是打击;在孩子需要发现天赋特长的阶段,我们给予的是排他性的灌输。这不是培养,这是扼杀!

我们为什么生孩子?为了实现我们未曾实现的梦想?为了证明自己某方面的成功?每个父母都该好好想想,不要走着走着,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每个孩子都应该为爱而生,每个孩子,都应该在爱中成长,每个孩子,都应该活成最好的自己,而不是成为别人的工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