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

每当一趟旅行过后,身心都会俱疲,需要一段时间的复苏。只有等到全身心的放松,等到闲下来,才有心情重新去整理。

一,

那天的四姑娘山,雪刚刚融化,整个世界一片枯黄,没有一丝丝绿,万物有待复苏。

这次的四姑娘山之行,和上次记忆中的完全不同,一到景区,看到一片荒芜,内心就有种想逃离的感觉。

然后来都来了,没办法,只能一程程就往下走。区间车直接坐到终点站,开始顺着栈道徙步,走完一圈野人雪山谷,站立在三千八百米海拔的高度,这次身体居然一点反应都没有。



温度很低,但阳光洒下的那一刻感觉很温暖,第一次走觉得老长的一段路,再次走,却没一会儿就走完了。

继续回程,坐区间车一程一程的停车拍照。途中遇到一群爱好摄影头发花白的老姨和老叔,他们追着一个年轻的女孩拍照,那种拖拉和磨蹭,让着急出景区的我们顿感身心疲惫,等待的耐心全无,直到另一台车拉着我们直接坐到终点站才舒服。

原来景区的旺季和淡季运行完全不同,淡季的时候区间车是小面包车,只有几辆车在运行,特定的时间是等二十分种,如果满员才可以提前出发,基本是等足时间才开。而旺季的时候开的是大巴车,每个景点随时上下。

和第一次初见四姑娘山时的惊艳相比,我认为这个季节是不值一提的风景,不过等到回头看看,又觉得还是很美好的。

有些感觉总是要等过后才能领悟到,并不是当时就能体会,风景如此,处事亦如此!

二,

早上游完四姑娘山,再从巴朗山下来就到了熊猫沟,也叫卧龙沟,好长好长的一条沟,难怪形象的称之为卧龙。

去了川西多次,这次才第一次见识囯宝,在卧龙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我们参观了大熊猫的起居生活。

第一眼的感觉是脏兮兮的,每只熊猫的毛色都发黄了;第二眼看着看着,感觉心都快被融化了~~怎么可以有这么呆萌的动物!

我们到达的时候是午后一点多,正是熊猫们午餐时间,工作人员把一捆捆的竹子搬到屋外的平台,大的竹杆还要一根根的砸碎,直到裂成长长的碎杆,然后进房间关上门,打开边上圆圈的栏杆。

不大一会儿,一只只大熊猫就鱼贯而出,它们悠闲的在平台上进食,年龄小的进食的是竹笋、竹叶,大龄的熊猫吃一段段被工作人员事先拍碎的竹子,小一点的熊猫吃着嫩好多的竹子,大小待遇不同。

每一只进食的形态各异,有的结伴而坐,有的找条沟躺进去斜靠着舒服的吃,有的干脆直接躺下来,天当被地当床的进食,姿势呆萌,但共同的是不停的“咬”,一直吃一直吃,直到竹子一根根的少下去——不得不感叹,它们实在是太能吃了!

刚开始感觉只是这样子看着它们吃,实在没什么意思,但看着看着发现它们确实可爱,每只吃相都不同,有的躺着悠闲的咬着嫩竹,有些葛优瘫着,有些靠着,反正姿态迥异,却都是憨厚可爱。

吃饱喝足熊猫们又是一翻姿态,有的散步,有的拉粑粑,有的爬树,有的一只紧跟着一只打闹,像兄弟又像夫妻,我和朋友各自拿它们比喻对方并取乐。

爬树的熊猫最精彩,那么胖的身材说爬就爬,四肢并用,一步一步稳稳的爬到树叉,玩一会儿,翻个又稳稳地往下爬,累了爬上木棒床躺下就睡,一只熊猫搭着另一只,看上去真像人类的习性。

国宝们住的都是超级豪华的大别墅,花园院子、游乐设施一应俱全,有的单只住,有的成双住,多的有四、五只,大小不一结伴而居。


总算等到它们完全吃饱,有的悠闲的走去水池边喝水,有的慢悠悠的在散步,有的一只两只追逐着游戏,还有两只玩着玩着就咬上了,你一口我一口的打起来了。

它们就在院子的边上拉粑粑,或者安静的就地躺下,一只抱着一只,其中俩只像兄弟的,特别和睦,一前一后的跟着绕圈,爬竹床,像人一样躺下睡觉,一只搂着另一只,不时地还要拍拍背摸摸头,它们实在是长的太像了,根本分不清谁是谁,哪只大哪只小?

个别顽皮的居然不睡午觉,走去爬树叉,不管树杆有多高,它们都可以灵活自如的上下移动,看到它们紧紧的抱着柱子、树叉,不时的180度扭转,突上突下,神情自若,好像从不会有失手跌倒摔下受伤的危险,一点也不让人担心。

大熊猫园的门票一人九十元,本来以为就这样吧,没什么可看的,就为国宝做点贡献。没曾想看的这么有意思,一个个院子欢赏完,好像在大熊猫的身上看到了我们人类的投影,感觉身心都被它们疗愈了,特别有意思!

如果下次您也来四川,可一定要见见我们的国宝大熊猫。

三,

从熊猫基地出来,下午三点多,我们去了映秀汶川地震展馆,陪朋友再次过来,听着讲解员说的故事,忍不住再次沉默泪目,

再次途经映秀镇,已是杜鹃花开的清明时节,倒塌的教学楼依然是地震遗址,当年地震中傲然挺立的,五星红旗依旧迎风飘扬。

从前听过的故事在脑海中记忆犹新,那些震后栽种的松柏已经长高许多,许多陌生的游客在纪念碑前献花默哀,再次聆听还是忍不住伤感泪目,整个小镇的居民已经全新生活,她们都是地震切身的受害者,她们并不是已经忘记了旧痛,而是生而为人,必须要学会坚强学会往前看……

那些陌生又消失的生命,将无时不让人警醒生命的脆弱。

旅途的生活其实并不像看上去那么光鲜,途中的疲惫有时会让你觉得非常糟糕,还有那些旅途中听到的悲伤的故事。

但无论状态如何,请一定怀着敬畏之心踏上旅途,分享那些不可辜负的遇见,期待世界永远和平,让人们可以在旅途中探索到更多精彩与生命的意义。

——2021.3月木心飞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常这样说走就走,周五中午的行程,周四晚上才决定要出发,并且还决定要带上小胖。 这大概是我和小杰和...
    依然果果阅读 1,214评论 0 5
  • 相传,有四位美丽善良的姑娘,为了保护心爱的大熊猫,不顾生命安危与妖魔英勇作战。姑娘们被妖魔施了魔法,于是,之后的日...
    旅行人阿奇阅读 800评论 0 1
  • 从丹巴甲居藏寨往回走,我们去了四姑娘山,铜梁的同学有事要回去,所以我们两个车分道而行。在四姑娘山景区,认识了来自电...
    雷春阅读 811评论 6 23
  • 唠叨 此番回来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为时间仓促没有来得及细细品四姑娘山的魅力、妖娆而感到遗憾,为导游的不敬业、间接性强...
    小处成就大事阅读 494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