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婆的汤

                                  1

又一次来到这个地方,每往前走一步,他脑海里关于这里的记忆便加深一点。

刚趟过一条浅浅的河,河对岸开着很多很多红色的像火焰一样的花朵,只是没有一片叶子。记得上次来到这个地方时,好像也趟过这条河,也看到过这些花,它们开得非常灿烂,像是从来不会凋谢一样。

他知道自己已经死了,确定自己已经死了。现在他对外物做出感知的是他的灵魂,空灵、轻快,像脱掉了厚重的冬衣一般。

路果然是熟悉的,他就按照他所感知的那样向前走,不一会儿,一座城楼的黑影便凸现在眼前,放眼望去,城楼上的牌匾赫然写着两个大字——酆都。

图片来源于网络

街道果然也是熟悉的,和他印象中的一样冷清,店铺都还开着,挑着白色的帘子,窗纸里透过幽幽的绿色的光,唯一能动的便是那些晃来晃去的虚影。

远远的有个人在招呼他,看不清面容。那人站在店铺外的一张桌子旁,邀请他过去吃东西。

“客官,您请呐!走了一路累坏了吧?快吃点东西解解饥!”

他木讷地看着那人将一只木桶搬到桌子上来,桶里全是食物残渣,散发着馊臭味。那人将两只袖子卷起来,两只胳膊伸到桶里搅和着,捧出一捧来。

“客官吃一点吧!我不要钱的。”

他觉得甚是恶心,转身欲走。

“客官留步!我给你钱,我给你钱还不成吗?”说着那人从衣袖里抓出一大把黄色的冥钞来。

感觉胃快要翻了出来,他恨恨地骂道“活着的时候浪费粮食,死了受罪,该!”

那人不依不饶,他只好大踏步朝前奔去,任凭那人在后追赶……

                                    2

他是一个一生都没有流下一滴眼泪的人。

出生时他安静地来到世界,他父亲当他是怪胎,伸手在他的光屁股上连扇三下,把他打得哈哈大笑。学习走路时经常摔跤,他一次没哭;淘气时被父亲用戒尺打肿了手心,他一次没哭;甚至他的祖父母、父母依次离开人间时,他一次没哭。乡里人说他没心没肺、铁石心肠,于是没有人家愿意和他来往,更没有人家和他说亲。他就那样闲云野鹤、孑然一身地走过了一辈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个地方的天空是永久的黑色,不必说太阳,连月亮和星星都没有。那儿最大的一条河叫忘川,河上架着一座石桥叫奈何,奈何桥边有一个亭子叫孟婆亭,亭下便是孟婆,传说是一个又老又丑的老婆子,终日在桥边熬汤,递给过桥的孤魂,以便忘却前生的记忆。

传说终究是传说,只有他没有忘记,孟婆其实是一位貌若天仙的白发少女。

他又一次来到奈何桥,这一次人不多,他清楚地记得上次他是排了很长的队过来的。

孟婆有一个碗橱,碗橱里放着许多漏斗和碗,芸芸众生,每一个人都可以在孟婆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漏斗和碗。传说孟婆汤不是汤,而是酒,也有传说说孟婆汤其实就是忘川里的水。

传说终究是传说,只有他知道,孟婆汤其实是用眼泪熬成的,每个人喝到的其实是他自己前世的眼泪。那些眼泪都是用漏斗收集进碗里的,如果眼泪太多,则会有第二只碗。

“又是你啊?后生。”孟婆认出了他来,当她拿出他的碗时,碗里空空如也。

孟婆还是那么漂亮,像一个十六岁的少女,白色的发髻盘成了一朵花,一袭白衣散发着香气,温婉可人。

“已经是第二世了哈!”孟婆的声音带着少女半开玩笑的调皮,“第一世的你也没有眼泪的。”

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就是哭不出来,看来这一次的孟婆汤又喝不成了。

“也许你可以试试忘川水,虽然味道不好。”孟婆指着桥下说。

“好吧。”他接过孟婆的空碗,沿着桥边的台阶走下去。忘川里的水不会向前流动,只是上下翻滚,像一锅煮开的水。忘川里有许多一搾长的小鱼,通体发着蓝颜色的光。他接了一碗水,刚入喉便被他吐了出来,太苦太苦。

图片来源于网络

孟婆走过来帮他拍拍背,和他聊了起来。

“你知道吗?这河里的水其实也是人的眼泪,都是执念太深的人呐!看到河里的那些鱼了吗?它们就是那些执念太深的人化身而来的。”孟婆将手伸向水面,一只发着蓝颜色光的小鱼跳进了她的掌心,“比如说它,它生前是一位年轻的公子。那天他路过奈何桥,我找出他的眼泪,熬出来的汤足足有三碗半,而普通人一生的眼泪只够熬一碗。”鱼在孟婆的掌心轻轻地跳动,“世人都道我的汤神奇,我的汤真的就那么神奇吗?他们尝到的味道都取决于他们自己,幸福一生的人喝到的是甜的,凄苦一生的人喝到是苦的,有的人喝到的是酒,有的人喝到的是茶。他们的一生全都在这汤里,本来就是他们的东西自然归还于他们,当他们回首一生,无论有多少悔恨和遗憾,都消融在汤里。从来没有真正的遗忘,所谓的忘记便是放下,只有放下,才能圆满。”孟婆将那条鱼重新放回河里,又开始了遥远的回忆,“可是有些人呐!就是放不下,他们过不去这道坎,只能停留在这里。我说过,刚才那条鱼是一位年轻的公子,那日喝过孟婆汤后我问他‘公子可以上路了吗?’他说不行,他还未忘掉一个人,于是我只好拿给他第二碗。三碗半,他全喝了,到底也没能忘记。奈何桥畔,他不愿再往前一步。他说他可以等,只为见到她一面。于是他从桥上纵身跃下,化成了忘川里的一尾鱼,等她从桥上经过。”

“他等到了吗?”

“等?等到又如何?她早已把他忘了。殊不知这忘川水呀!一待就是一千年。”

“这么久!”

“他已经等了五百年,这五百年来她从桥上经过了七次,而他只能看着她一次一次地从自己面前走过。或许她会好奇这条鱼每次在她经过时都会跳出水面,但终究是隔了好几世的人,再过五百年他也许就放下了吧!”

“值得吗?”

“没有所谓值不值得,就像那些彼岸花一样。”

孟婆长叹一口气,两眼望着远方河岸的彼岸花,那些没有叶子的花像欲望的火焰,一直蔓延向远方……

                                    3

那一年,她十六,他十八,风华正茂,是一对连神仙都羡慕的眷侣。

那一年,他俩一同被上天选中为神。然而造化弄人,他成了准天神,她成了准冥神。

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他带着她四处逃,逃过了追捕,却逃不了诅咒。他每走一步,地上便会长出荆棘,刺破他的双脚,而她也变得越来越丑陋。后来,他打碎了人间所有的镜子,怕她看到自己改变的容颜。他们逃到了冥界,他流进土地的每一滴鲜血,都开成了一朵鲜红的彼岸花。在忘川河畔,她停了下来,她不想再逃了,因为看到了水中的倒影。从此,他留在了天上,用红线为人间的男女促成一段一段美好的姻缘;她留在了地狱,用茶汤让人间的男女忘掉一段一段痛苦的孽缘。那些花,是他留给她的最后的思念,他说如果它们都枯萎了,他便是真正的放下。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关于月老和孟婆,他只知道这么多,他们一生渡了许多情,唯独渡不了自己。他回过头来,孟婆还沉浸在自己的回忆里。

“你知道吗?像你这样没有眼泪的人,我活这么久只碰到两个,一个是你,另一个,准确来说是一只猴子。”孟婆从自己的回忆中醒来。

“很多年以前,有一只猴子路过这里,和你一样,我没有找到他的眼泪。我和他聊了很久,我说的话他不是很懂。我对他说,像你们这种没有眼泪的,历经三世,是可以做神仙的。猴子说他只想长生不死,无忧无虑。我笑着说猴子终究是猴子,是体会不到人的情感的。猴子也很不幸,莫名其妙便得罪了上天,要进入六道轮回之苦,于是他把这里砸了个稀巴烂。猴子走的那天问我需不需要给红衣白发少年带句话,我说让他别想我了。那一年的我还是太幼稚,殊不知那一年的彼岸花开得最多最灿烂,那一年的忘川河里多了很多很多鱼。后来猴子的碗里也有了眼泪,每当他看到天边的紫霞时。”

猴子最后怎么样了,他不知道,自己以后是否会向猴子一样,他也不知道。他只知道孟婆最后催促他上路,祝愿他来生依然没有眼泪。

奈何桥上的队伍又排了起来,孟婆起身去工作了。

站在桥的中间,他向她喊道:“嘿!如果有一天我见到他,你有什么话想对他说的?”

孟婆递过一碗汤,笑着说:“别打扰他了,更别告诉他我的情况。”

“那你还等那些花枯萎吗?”

“不管花了,让它们自生自灭吧!”

他走了,还是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答案,不知道那些花什么时候会凋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女,把这碗汤喝了就可以过桥了。”有个眉目清秀的男子笑眯眯地望着我。 在他的身后是一座有些破败的铁索桥,在风的吹...
    域星阅读 460评论 6 14
  • 长生 长生 不做孟婆之后我去了人间 我是你头顶的云 是你耳畔的风 是你涉过潮来潮去 是你眼中烂漫山花 亦是你行过的...
    杳南山阅读 879评论 0 1
  • 我成功了,我可以自己翻身了,我可以在夜里自己照顾自己了,爸爸妈妈今晚可以睡个安稳的觉了。我可以自己坐起来,坐在床边...
    玉孜航阅读 221评论 0 0
  • 这本书叫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我其实星期一就看完了,但迟迟未动笔,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写这本书的读书笔记。这里面读书...
    你好乔纳森阅读 184评论 0 1
  • 致我亲爱的姑娘,今后在这里写下的文字,都是关于你的点点滴滴。 四年前爱上了你。只是你有男朋友,后来又有月食。所以我...
    情为谁钟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