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地产如“烹小鲜”

老子曰:治大国如烹小鲜。一个房地产项目,规划、开发、建设、营销及运营,也如同“烹小鲜”,也就是烹饪。

我把烹饪方式总结为三种:清蒸、油焖、爆炒。房地产项目运作,跟烹饪的道理是相通的,值得玩味。

首先,看“清蒸”模式

不是什么食材都可以清蒸的。清蒸,看似是一种简洁的烹饪法,但其实里面的学问很大。房地产运作,也是一样。

房地产运作“清蒸”法的典型案例:上海新天地。

政府先把太平湖公园做好,把石库门和棚户区居民安置出去,把棚户拆掉,然后,开发商对石库门进行改造包装。

开发商把石库门做成一个时尚商业地标,招商开业,命名“新天地”。

当然,新天地不只是有商业。开发商在政府拆平棚户的地块营造高档住宅,名曰“翠湖天地”。

住宅价格高,利润厚,销售也不吃力。没怎么打广告,售楼处也不“显摆”,但房子好销。

“清蒸”方式营造的房地产销售环境,使销售没有压力,让销售变为一件轻松的事,我把它称之为“软销售”。

软销售要做的就是服务细节和形象,无需所谓的销售技巧。

在软销售模式下,销售员就是一张“FACE”:介绍产品特征、强化比较优势、突出便利性、案例证明。

其次,讲“油焖”模式

油焖,就是要讲究一个火候,讲究节奏。

以“油焖”做法来操作房地产项目的典型案例:万达广场。

在油焖过程中,先放什么,后放什么,时间、节点、节奏,都要把握好。前面过程慢一点,后面一气呵成。

万达广场,起步时做的方式叫做订单地产,先把品牌放进来,带动其他商家,逐步形成一个生活商圈的“闭环”。

它起初有一句著名的广告词:一座万达广场,一个城市中心。这句话的背后正是它的闭环系统。

它先做核心商业,但要把核心商业做起来,不仅需要一定的资金实力,也是需要一个过程。

核心商业形成后,它及时推出商业街铺和住宅,大卖特卖,很有滋味。

“油焖”方式形成的销售环境,有节点,有节奏,重点是开盘活动。

万达的成功是“做正确的事”,良好的销售氛围是“策划”带来的局面,销售量和销售率是“策略”带来的结果。

因一些主客观环境因素,营销经理人有时并不能把“节点、节奏和火候”掌握到位,这样,销售就会有压力。

销售表现时好时坏,就像做油焖菜一样,火候未到或过了,都做不出美味的菜。这就叫做“波销售”。

波销售是开发策略、蓄客策略、推售节奏和销售方式等有机结合而形成的销售局面或状态。

借势、造势和运势,是波销售成功的重要方法。

用“势”来把握客户消费心理。有时,天时、地利和人和,就能创造销售奇迹,如“销冠盘”、“日光盘”。

波销售的好坏在于策略运用,这与项目运作决策人的水平有关,也与营销管理和现场执行负责人的水准有关。

波销售是由“时势、时机、时运和人”这四者相互作用形成的营销现象或结局。

最后,说“爆炒”模式

爆炒,即是把所有的食用材料和调料全拿来,放在一起,直接下热锅一炒,就变成一盘菜上桌。

这种“爆炒”的做法,在大多数的三四线城市,或在多数中小房地产企业项目中,是司空见惯的操作模式。

“爆炒”的特征就是复制抄袭,对于产品规划基本没有讲究和创新,喜欢用别人做的“爆款”,拿来就开工造房。

“爆炒”式楼盘运作的结果,往往会给销售带来压力。项目没有定位,同质化严重,竞争力弱,所以考验策划人。

目前这种项目在全国各地仍然很多,因此,那些策划薄弱而销售力强的代理公司仍有市场空间。

“爆炒”模式往往完全靠销售的力量来支撑项目资金回笼,完全依赖销售团队的拓客能力和成交能力。

我把“爆炒”模式下形成的营销状况称之为“硬销售”。

“控围逼营销”(后面介绍)是在硬销售环境下最为有效的和最常用的营销模式。

�c�jZ/�� �q

“控围逼营销”(后面介绍)是在硬销售环境下最为有效的和最常用的营销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