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人性的救赎与重生

鲁迅先生曾说“一部红楼梦,道学家看到淫,经济学家看到易,才子佳人看到缠绵,革命家看到排满,流言家看到宫闱秘事,如此而已。”这是大师曹雪芹的高妙之处。

而一部《泰坦尼克号》依旧有人看到爱,有人看到淫,有人看到恐怖,有人看到奢靡。这是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才能。

《泰坦尼克号》成就了他“世界最伟大的20位导演之一”的盛名,同时,片子也在“奥斯卡金像奖”中斩获11项奖,一度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一部电影。直到2009年被《阿凡达》打破记录,但是《阿凡达》也由詹姆斯·卡梅隆执导。

一部影片的好就是因为情节能直抵人心,故事层次丰富,内容涵盖宽泛在加上精彩的拍摄手法。只有这样才能让人百看不厌,虽然年代久远,但是掩盖不住它作为经典的光芒。该部影片一直在排行榜上跃居前列,高达9.3分,连带它的片头曲my heart will go on 也一夜蹿红家喻户晓,人人都能哼唱几句。那么,你在这部片子里看到了什么呢?

故事结局早有伏笔

读完红楼梦再回头去回味会发现其实开头部分每个人的命运都写进了判词里,《泰坦尼克号》也用了类似的手法,它埋下了好几处伏笔:

1,柔丝一干人在拥挤的下等人人群中驾豪车而来,看到泰坦尼克号时柔丝的未婚夫卡尔自信的说对他的准丈母娘说“是的,这就是永不沉没号,永不沉没,上帝也弄不沉它。”开头就是个伏笔。

2,柔丝受不了即将滑入婚姻沼泽的痛苦要跳海时,杰克来企图说服他。他说起了自己的往事,曾经掉下水的那段往事“比起摔下去的疼痛,我更怕冰冷的海水。淹没的瞬间如同千万把刀子在扎。”可是最后他依然把生存权让给柔丝自己却在冰凉的海水中一点点被冻僵。

3,当他们确定要厮守一生时,开始逃离未婚夫的掌控,穿过烟雾缭绕的船舱底层来到仓库里的车上,杰克按了下号子问柔丝,去哪里?柔丝温柔调皮的说“去天堂”。

4,最隐秘也最讽刺的一个伏笔是那颗名为“海洋之心”的稀世珍宝,“海洋之心”是世所罕见的钻石,法国国王路易十六曾佩戴过。这不是电影中的杜撰,而是真实存在的。这颗钻石透着深邃神秘的蓝但也常常给主人带来厄运,这是未婚夫送给柔丝的“厄运”也是自己在最后时刻全心守护的“厄运”。不过,由于“海洋之心”价值连城才让专门研究泰坦尼克号废墟的商人历时3年去寻找它才掀开了泰坦尼克号灾难中真实的一幕。

巧妙的拍摄手法

揭开泰坦尼克号神秘面纱的是已经101岁的主人公柔丝,她有幸存活了下来,满心沧桑满头银丝满脸褶皱的她缓缓开启了回忆之门。

1,顺着打捞上来的泰坦尼克号残骸望去,那扇上等舱里的铁门早已生锈,可是就在这扇铁门里发生过那么丰富的故事,铁门缓缓复原到85年前他原来华贵的面貌,在那里上等人们进行着灾难前的最后狂欢。一扇铁门贯穿了时空也成了打开记忆的门,这是非常精彩的拍摄手法,引发人无数的联想与唏嘘。

2,柔丝带杰克去了自己的卧室,她希望杰克能用他那灵动的画笔定格她最美最本真的样子,于是,她带着海洋之心侧躺在沙发上,全裸着身子,这是芳心交付的时刻,内心小鹿乱撞眸子里却尽是温柔。就在我们沉浸在爱情的美好和纯粹时,同一双眸子瞬间又把时间带回到现在,绝色佳人早已是风烛残年的老妪,那清亮如水的眼眸是如今沧桑浑浊的老人的眼。这种过山车式的情绪陡变也加分不少,只有对比和强刺激才能给人心理上的震撼。

亦真亦幻。我的容颜已经老去,你却永久停留在了年轻时的模样。

3.影片开头,打捞泰坦尼克号残骸的工程师向柔丝讲述了船如何发生事故如何沉沦海底的过程,帮观影者理清了思路,看起来不费力又合情合理。

好了,铺垫完之后我们看看究竟在泰坦尼克号里还看到些什么?

残酷的阶层分化

影片开头时,巨轮泰坦尼克号亮相,所有人都叹服于它的豪华宏大,连轿车都能空运上去。
三等舱的下等人们在排队登船,密密匝匝全是排队的人群。而他们需要被仔细体检,长虱子的禁止登船。

人群外的柔丝一干人等是个例外,她的未婚夫卡尔是超级富豪,驾豪车而来,随行的还有两车的行李。不同于三等舱的乘客,柔丝他们径直走上了上等人专用的贵宾免检通道。

虽然比起头等舱来三等舱乘客显得那么不入流,但是比起登不了船买不起一张船票的人来说,他们又成了上等人。三等舱的“上等人”挤在甲板上跟一岸之隔认识或不认识的人挥手道别,而真正头等舱的富人们却独享着安静的VIP甲板,极尽奢华,只有他们的宠物狗才会去三等舱的甲板上拉屎。

男主人公就是三等舱的下等人,他的票是靠赌赢了才得来的。观影时有弹幕说“要是赌输了多好”,呵呵,一场赌注中谁都想赢,但是谁又能赌中最后的结局呢?

阶层体现在乘客身上,也体现在船员身上。大副在船头自信满满的品着咖啡,而底层的烧煤工人们正在挥汗如雨拼命的想让船开足马力。

阶层一直存在,在虚伪的富人眼里它是保证身份的屏障,在柔丝眼里却是厌恶与枷锁。她不满富人圈子的虚伪和无趣,相反,三等舱的杰克却真实而富有生命力,是的,她跟自己口中的那个“无礼,放肆,粗俗”的穷小子走进了彼此的生命。

貌似固化的阶层有时也能轻易打破,它的固化不过是人心的固化罢了。

人性--欲壑难填

泰坦尼克号不仅讲述了一个故事更是发出了一个警示---控制人性的欲望

是的,欲壑难填,一旦踏入了就是条万劫不复之路。影片中一位商界大咖站在智者的角度点拨大副,让他制造噱头,好再次抢各版头条。大副迷失了,他放下原则不惜突破常规提速。要知道泰坦尼克号当时已经是最大的一艘轮船了,但是成为最大还不够,还要成为最快从而震惊世界。

其次,在连续收到两条冰山警讯时大副依然不顾危险点燃最后4个锅炉来提速。商界逐利,名流界追名,这是祸根。

还有一个让心痛心的因素是,在没出事前预备的救生艇数量只能承载一半乘客。而且为了让甲板看起来足够大,取消了在甲板四周放置救生艇的计划。即便如此,真正出事救援的时候能容纳70人的救生艇只坐了12个人。

因为这些人为原因导致1500多无辜生命以极其惨烈的方式葬身大海。

这是影片却也是真实的一桩海难事故。

人性与救赎

一部影片除了故事情节,还有人性部分是最精彩的。

人性的善恶不以阶层做划分,上等人尊贵却虚伪,下等人窘迫却真实。下等人想要融入上等人的圈子只需“假装你有个金矿,就能融入上流圈子了。”就这么简单,跟善恶无关。

柔丝正是因为真正体验了一回下等人的真实生活才爱上了下等人的杰克,这让她酣畅淋漓的做了一回自己。

说到人性不得不说柔丝的两个倾慕者在灾难面前的表现,巨浪海水里杰克能不顾危险涉水去救那个小男孩,卡尔却对那个失散了家人哭叫的孩子无动于衷,最后想到利用孩子来上救生艇,但是救生艇有危险后果断抛下那个孩子逃走。灾难是个照妖镜。

处在富人鄙视链中的暴发户太太能大义凛然的鼓动女人们去救那些落水者,这些落水者里没有她的亲人和朋友。而柔丝的妈妈却闭上眼无动于衷,她心爱的女儿可能就在近在咫尺的水面上挣扎。

船撞上冰川以后,底仓全部进水,设计师准确预知到了船将于1-2小时内沉水,但是最上层的上流社会人们还在歌舞升平,丝毫没有察觉危险在靠近。设计师揣着惊天大秘密审视着这些即将连同奢靡的一切沉入海底的人们不言不语,只有当柔丝看出他眼里的冰凉后询问才得知这个结局,设计师“好心”提醒柔丝通知她在乎的人,不要声张。

发出先救妇女儿童的指令后,三等舱的下等人们却轮不上,通往上层的铁门被锁死。只有当头等舱的妇女儿童上完后才会轮到他们。但其实救生艇根本就不够......

生死面前最能考验一个人,柔丝的未婚夫卡尔到了最后一刻逃命时候只关注两件事:财产和自己性命。
在令人窒息的人性暗黑面里当然有喘息的机会和希望。王尔德说“给我们赦免的,是忏悔而不是牧师。”在这里,赦免即自我救赎。
大副的救赎的方式是最后时刻把自己关进朝夕相伴的驾驶舱。
二副的救赎方式是开枪自尽。
设计师的救赎方式是对着钟表倒计时和自责“我为什么不把船修的更结实一些?”

他们让我们看到了人性回转的余地。

这边片子真正给到人力量的是相拥走完最后一程的老夫妇,给孩子们讲故事等待死亡的妈妈,还有白星乐队至始至终的音乐陪伴。他们在恐慌喧闹的人群中理解了死亡,选择了尊严而高贵的方式,尤其是白星乐队最终以《与主更亲近》为生灵祈祷。

重生

怕冰凉海水的杰克守护了柔丝的生命,最后僵硬的沉入海底。他让柔丝重生了,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灵。灾难后清点人数时有人问她:“小姐,你叫什么名字?”柔丝坚定的回答:“道森,柔丝~道森”如同杰克跟她自我介绍说的“道森,杰克·道森”。

苦苦寻觅不见的海洋之心最终被满头白发的柔丝轻轻松松抛入了水中,于她是圆了梦,她应允了杰克的请求,生儿育女并好好了过了这一生,是时候该团聚了。

84年后,于寻宝者来说是一次重生,他历时3年苦苦寻觅而不得是因为没有用心,他的眼里只有“海洋之心”。

每个人都只有一世,死亡会终结一切,如“阶层,功名,财富,势利心”等,但是爱和精神可以永存。

梦之船就如同那升腾的烟花一样,只绚烂了瞬间,这莫不如人短暂的一生?我们有多少年华被牵绊在了“阶层,功名,财富,势利心”里?看淡一切虚妄,用力爱、坦荡为人、用心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因为临终时一切都带不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众所周知该影片以1912年泰坦尼克号邮轮在其处女启航时触礁冰山而沉没的事件为背景,描述了处于不同阶层的两个人——穷...
    水吉糖儿阅读 9,617评论 24 68
  • 这部电影是因为爱情被人熟知,可这部电影却不仅仅是爱情。 它已经二十年了,每一次重温,都可以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感动。 ...
    一页欢喜阅读 1,748评论 15 26
  • 连续三天的雨,忽大忽小,下得人都有点儿傻不拉叽啦,幸亏还不是“北风吹,电闪雷鸣,雨声猛”,两点一线的生活倒也乐得自...
    何无所求阅读 228评论 0 0
  • 今天是星期六 追求人生幸福的四点:工作,金钱,健康,人际关系 起床: 06:25,又睡着。 睡觉:昨晚12:00,...
    星空路上阅读 203评论 0 0
  • 安成 篈聃 安成,你最近过得还好吗?不知道为什么此刻想跟你...
    篈聃阅读 44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