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给了世人二十年的感动––––《泰坦尼克号》

这部电影是因为爱情被人熟知,可这部电影却不仅仅是爱情。

它已经二十年了,每一次重温,都可以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感动。

得船票,是我一生最幸运的事,让我可以认识你,认识你真荣幸,万分荣幸, 你一定要帮我,答应我活下去,答应我,你不会放弃,无论发生什么事,无论环境怎样……Rose,答应我,千万别忘了。

一、

泰坦尼克号注定是世界工业史上的传奇,它的处女航,自然是承担了太多的期待。它的船票,也不是那么轻易的就可以得到。

贫穷的杰克很幸运的赌博赢来船票,准备开始他新的生活。

杰克和他的朋友刚登上船的时候,和下面的人挥手告别。他的朋友问他是在和谁告别,他说自己不过是装装样子。

“再见,我会想你的, 我永远不会忘记你的。”这是杰克对一段生活的告别,也是他对于新的生活的期望。

“I am the king of the word。”站在船头的杰克,兴奋而骄傲的说出了这样的一句话。

是的,我是世界之王。

尽管他住在泰坦尼克的最底层。

萝丝是一个虚有其表的富家女,她的母亲把自己的余生捆绑在了自己的身上,她厌恶这样的生活,可她属于这样的生活。

是的,她厌恶这样的生活。

尽管她住在泰坦尼克号的头等舱。

下等舱的杰克纯真而自由,住在头等舱的萝丝善良而简单。

自杀的萝丝偏偏被杰克看见,这可能是上帝为他们安排的遇见,

萝丝对杰克说,上流社会的聚会不是聚餐就是舞会,总是跟同一些思想狭隘的人,说一些尽是无聊的话。

她仿佛站在悬崖边上,没人会拉她一把。没人关心,也没人在乎。

杰克在看见萝丝要自杀的时候说:“手伸出来,我拉你上来。你如果跳下去的话,我也只好跟着跳了。”

他用自己的生命为赌注,来救一个素不相识的美丽女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萝丝却和杰克道谢,她自嘲的说,杰克会在心里嘲笑她说,可怜的富家女,她哪知人间疾苦。

然而杰克却说:“不,我没有那样想,我只是在想,究竟是什么事把这个女孩逼上绝路。”

那个瞬间,萝丝知道了,他是那个会拉自己一把的人。

二、

头等舱的生活和下等舱差在什么地方呢?

卡尔邀请杰克去参加聚会,他的本意是想要杰克出丑的,多亏了可爱的莫莉夫人,她把杰克打扮的看起来像是一个富家少爷。

自由而浪漫的杰克没有对自己的困窘遮遮掩掩,他很坦然的面对着自己所有的生活。

卡尔那自以为是的优越感,没有起到他所预想当中的结局。

那些大人物的时候,杰克很坦然说:“我有个健康的身体,以及作画用的纸,我喜欢在早上起来时面对未知的一切,不知道自己会遇上谁,也不知道将到哪里去,生命是上天的馈赠,我不想虚度年华,世事很难预料,只能顺其自然,享受每一天。”

这一番的坦白,为他带来了听众的掌声,在头等舱的尊严,还有萝丝的倾心。

萝丝很羡慕杰克,因为杰克可以想走就走,想去哪就去哪。

杰克很认真的对她说:“你也可以,可以去喝便宜的啤酒,做过山车直到呕吐为止,还要在海滩上骑马。但要跟牛仔一样,不能侧着坐。

听到这些话的萝丝感到不可思议,她很惊讶,这是她所一直期望却没有办法去过的生活,杰克是第一个告诉她,她可以过那样的生活的人。

萝丝爱上了杰克。她的母亲和她的身份却告诉她,她没有办法爱杰克。

谢谢杰克的勇敢。

杰克想办法见到萝丝,说出了告白:

我知道我很穷,没有什么可以给你。这我明白,但我已不能自拔,你跳,我就跳,记得吗?我要确定你幸福,才能掉头,我没别的要求。

所以,爱一个人,就要让他知道。

三、

卡尔对萝丝说:我什么都能给你,只要你接受我。

卡尔是一个自私自利的富二代,他在自己头等舱的身份当中沾沾自喜,他觉得自己是最为珍贵的,他对贫穷的人没有怜悯,甚至于是嘲弄。

可是,他却是一个真正的爱着萝丝的人。

他可以为了找到萝丝,放弃自己好不容易得来的上救生艇的机会。

他并不能得到萝丝的爱,他的自私狭隘甚至让萝丝忍不住的拒绝他的爱。

他是一个体现着上层社会的虚伪和自私的人,在即将沉船的时候他还不忘收拾起自己的家当,在萝丝选择了杰克之后他会真的毫不犹豫的朝着杰克开枪,当他的仆人追上来之后他也只是说因为海洋之心在萝丝的身上。

他不够好,可是他对于萝丝,也是真的足够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想抓住萝丝,只是不知道该用什么方式,他在拼命的对萝丝好,可他不知道萝丝真正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妒火让他打了他心爱的女人。

他希望自己可以活下去,同时,他也无比的希望萝丝可以活下去。

四、

夕阳之下的船头,杰克带着萝丝去了桅杆处。

“萝丝,现在闭上眼睛,快点,抓紧栏杆,踩在栏杆上。萝丝,你相信我吗?”

“我相信你。”

“我在飞,杰克。”

当《我心永恒》的音乐缓缓响起的时候,这个画面的定格成为这部电影二十年来最大的经典。

“You jump,I jump。”

我心永恒又何尝不是那个时候的他们所对彼此做出的笃定呢。

杰克为萝丝画了一幅画,那是萝丝的裸体,当萝丝退下自己衣衫的那一刻,杰克有一瞬间的不知所措,萝丝还打趣他的羞涩。

可是老去的萝丝在讲述这一段的故事的时候却说:我那时的心跳的厉害,那是我一生当中最性感的时刻。

他们在整个船上到处跑,他们在寻找所有尽可能的欢愉,他们亲吻,他们做爱,他们亲眼的看见了冰山。

萝丝知道,他们活不久了。

杰克被诬陷偷盗,被卡尔的仆人锁在了船舱,那个时候他很焦急的,只对萝丝解释:别相信他们,萝丝,你心里清楚,你知道我没偷。

他不在意所有人的误解,他只关心她的相信。

安德鲁斯先生对萝丝说:一个小时,最多两个小时,这一切都会沉入大西洋底。

一小时五十六分,这是最让我动容的一个画面,萝丝对上了救生艇的母亲说:再见了,母亲。那个时候,她要去找杰克。

大西洋的海水很冷,船将要沉没,所有人都在仓皇的逃命,只有她义无反顾的回去,她希望,即使是在死去的时候,也是和自己爱的人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安德鲁斯先生悲伤且坚定的说:泰坦尼克号会沉没,只要是铁做的,就会沉没,先生,我向你保证,它会沉没,一定会沉,这个毫无疑问。

船从撞上冰山到沉没,两个小时的时间,人们形形色色的举动,我们看到了这个世界的美好和丑陋。

泰坦尼克号为什么会撞上冰山,大副对船长说:我觉得我从没见过这么平静的海面,像个池塘一样。没有一丝风,没有波涛暗涌,但这反而更难发现冰山。

一语成谶,冰山来的太过突然。

灾难来临了,很多人都想活下去,可是好多的人都无能为力。

大副问船长,我们是不是应该让妇女和儿童先上船。船长很坚定的说,让妇女和儿童先上船 ,对!

一个底层舱的小男孩问他妈妈,我们在干嘛妈妈,妈妈说,我们需要等一下,等头等舱的人都上了船,宝贝,就轮到我们了,我们得准备好,是不是?

住在底层舱的人开始发怒,因为他们也想活下去:你们不能像动物一样把我们关在这里,让我们上去逃生。

一个小女孩哭着对她的爸爸说:爸爸,到船上来。爸爸对孩子说:我们只是暂时分开,这艘船是给妈妈和小孩子准备的,你要抓着妈妈的手,做个听话的乖孩子。

2小时18分,已经上了救生艇的萝丝又爬上了将要沉没的泰坦尼克号。萝丝对杰克说:你跳,我也跳,不是吗?

看着仓皇逃命的人们,乐队说:这样有用吗,根本就没人听我们演奏。而后说:来吧,我们演奏吧,这样才不会太冷。

威尔把钱扔给卡尔,拿着枪,很愤怒的说:你的钱救不了你,也救不了我,只允许妇女和儿童上船。他开枪打死了一个男人来维持这已经慌乱的秩序,然后,自杀赎罪。

萝丝在逃生的时候看到安德鲁斯先生,萝丝问他怎么不试着逃生呢,他只是很自责的说:对不起,没能把船造的再坚固一些,然后把自己的救生衣递给了萝丝,他在静待死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侍者把救生衣给古根海姆先生,这个英国绅士平静的说:不用了,谢谢,我们要穿着盛装,像绅士那样体面的死去,倒是可以来杯白兰地。

一曲终了,小提琴手说在;今晚很荣幸能跟你们合作。其余三个人相继离开之后,他又重新拉了起来,那三个人听到之后,还是回来了。那个时候,音乐是慰藉,就像杰克说的那样,音乐让他觉得他也生活在头等舱当中。

这支乐队奏出了伟大的音乐。

在灾难和死亡的慌乱面前,牧师在诵读着《圣经》。他在向上帝为这些死去的人安置灵魂。

那个被贵族夫人所嘲笑的暴发户莫莉夫人,她说要回去,救生艇上还有空位。“来吧,姑娘们,拿起桨,我们走。我真的不明白你们,那些可全是你们的男人。”

抱着一起死去的梅西百货老夫妇,他们说要死在一起才好。

灾难和生命的面前,每一个人,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那个时候,阶级没有那么重要,生命是真正意义上的平等,男人们,在坚持着自己的绅士。

六、

杰克和萝丝想要一起活下去的。

可当这个希望落空的时候,杰克选择了让萝丝活下去。

泡在冰冷的海水当中的杰克对萝丝说:不论希望多么渺茫,现在答应我,萝丝,你要永不放弃。

杰克在冰冷的大西洋当中,睡着了,萝丝喊不醒他了。

可是萝丝知道,她要遵守对杰克的承诺,她要活下去,她要永不放弃。

所以在听到大副的声音的时候,她用了全身的力气来试图被看见,她大声的喊叫,拼命的吹哨子,用尽力气在冰冷的海水当中向前游,向前游。

她要活下去。

返回来的大副,看到无人应答的死气沉沉的海面,说:我们耽搁的太久了。

1500人,只有6人幸存。

当萝丝在耀眼的阳光当中醒来的时候,她没有背弃承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下来的人,等待死亡,等待生存,等待宽恕但永远都等不到。现在那么知道了有个叫杰克道森的人,不仅救了我的命,而且拯救了我的人生,我却连张他的照片都没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