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麦肯锡精英一样做到这三点,你也能高效阅读

4月16日,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发布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成年人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2本。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读书的重要性,可是大家依旧年阅读量很少。也许是因为读书这件事情不能给人们带来及时反馈,坚持一件看不到结果的事情很难,所以半途而废的人很多。

只有真正读过几百本书,长期坚持看书的人才会知道:坚持阅读,日积月累会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心态、思维方式、世界观。

大家在坚持阅读这条路上遇到的实际困难是什么呢?我在调研之后,总结出了以下几个原因:

上班996,下班累瘫了,哪有时间读书?

不知道该看什么书,买回来的书看几页,却发现内容枯燥无味,根本没有干货。

想读专业书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可是买回来的书看不懂,看几页就放弃了。

看过的书当时觉得太有指导意义了,没多久内容全忘,和没看差别不大,不想继续读。

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在繁忙的工作中保证阅读时间和效率?如何选书?如何牢记书中知识点、开展实际行动?

日本作家赤羽雄二的全新力作《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涵盖了读书过程中的所有知识点。牢记这些技巧,即使每天只用30分钟读书,也能够切实地吸收书中的知识,提升读书的价值,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

赤羽雄二,1978 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工学专业,1983 年留学斯坦福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86 年进入麦肯锡公司,负责企业战略经营的策划方案,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提供支援,以及市场营销、创建新的盈利项目等诸多事宜。1990 年创办了麦肯锡韩国分公司,推动了许多韩国企业,尤其是 LG 集团走向了世界。2002 年,以催生“世界性的风险投资”为使命,和他人共同创建了 Breakthrough Partners 股份有限公司。

下面我们来看看这本书是如何解决阅读问题的。

一、为什么成功人士很忙也能够读书?

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一旦工作变得忙碌就没有时间阅读,即使有一本书很想看,很有必要看,也无法打起精神开始阅读。

赤羽雄二在《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里介绍了三个方法,可以让忙碌的我们在下班后坚持阅读。

1.提升读书的优先顺序

要明确的认识到,若想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就必须坚持读书,读书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

把读书在你心里的地位从“一般”上升为“重要”,把读书放在一个重要的地位以后,就能变被动读书为主动读书。

有才女之称的伊能静说过“即使自己最难过的时候依然天天找书看,宗教、心灵书籍给予我非比寻常的能量。”

从《中国诗词大会》到《朗诵者》,出口成章的董卿完美的呈现了腹有诗书气自华,她说自己无论多忙都会保持每天睡前阅读一小时。

提高读书的优先顺序,有意识的主动读书,经年累月养成每日阅读的习惯,下班后打开书来阅读就不再是件难事儿。

2.创造“读书时间”

写每日计划,合理安排自己每一天的时间,在下班后的几小时里,安排一个固定的时间用来阅读。

比如计划每晚21:00-22:00这一个小时是读书时间,那么当天的其他日程都要为这个日程让道。

将陪伴家人,做家务这几件事情提前做完,将洗头发护肤这几件事情推后到22点以后。

每天坚持在固定的时间看书,形成一个特定的仪式习惯。这样才能让自己坚持阅读。

创造自己的读书时间除了需要固定在某个时间段,还需要兼顾自己的精力。

有些人是“晨型人”,有些人是“夜猫子”,了解自己不同时间段的精力状况,找一个自己精力较好的时间作为“读书时间”。

3.番茄工作法专注读书

读书时最重要的是集中精力,专注高效的阅读能让我们在工作之余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如果边阅读边做其他的事情,会对书本内容的理解和阅读速度都大打折扣。

所以在读书时间里,运用番茄工作法,让自己集中注意力。

一个番茄钟是25分钟,阅读25分钟让自己休息5分钟。根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决定一天看几个番茄钟的书。

在番茄钟里,要关闭网络和手机,让自己处于一个不被打扰的环境里。

在25分钟里,心无旁骛的读书,不去想其他。如果有人在这个时间发微信或打电话,都置之不理,等到休息的5分钟里再处理。

通过以上三个办法,即使工作很忙,也能够每天坚持读书。

二、如何挑选需购买的书?

我们确保了自己每天有精力充沛高效的阅读时间还不够,还需要挑选合适自己的书才行,赤羽雄二在《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里介绍了两个选书的方法,让读者不浪费时间阅读没用的书,也不浪费读者买书的钱。

1.只购买会马上阅读的书

我们在逛书店的时候受广告的影响,会想买2-3本书。朋友推荐的某本书,关注的读书大V分享的某本书,豆瓣等网站推荐的某本书,想买的书不断的增多。

再加上有时候商家促销做活动,会冲动消费,买一些书堆在家里。买书如山倒,看书如抽丝。慢慢的,家里堆了很多不看的书。

对于这种情况,我们需要秉承一个原则——如果感觉无法在当天阅读这本书,那么最好不要买。

囤很多书不仅浪费钱,而且时间长了会失去对那本书的兴趣,也很难再找出来看。那些买了没看的书会形成心理压力,让我们对读书这件事产生抵触情绪。

2.购买自己感兴趣的书

兴趣是最好的驱动力,如果对买回来的书所在领域不感兴趣或者觉得书枯燥无味,那么是很难坚持读完全书的。

尽可能的体验和尝试那些能激发好奇心和问题意识的事物,发现自己的兴趣点。

我曾经对《肖申克的救赎》这本书很有误解,看书名这本书并不能吸引我,所以即使被朋友推荐多次我也没有翻开。

我现在已经看完了这本书,觉得非常值得一看,在我翻开这本书之前,有这样一个故事。

我被《呼啸山庄》这本书的名字吸引,看完了这部小说,我对“复仇”的情节很感兴趣。然后我就看了《基督山伯爵》,《基督山伯爵》这本书里越狱的情节又让我大呼过瘾,我在搜索同类型有越狱情节的小说时,发现《肖申克的救赎》这本书是越狱的鼻祖,于是我立马开始看这本书,熬了几晚,看完了。

如果没有前面的铺垫,《肖申克的救赎》这本书可能我一辈子也不会看,兴趣让我没有错过这本经典。

三、如何将书中知识转化为自身能力

有些人读了100本书也没有任何改变,有些人读了一本书就能获得切实提升,这之间的差距在于我们能否将书中的内容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中。

赤羽雄二在《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里介绍了两个选书的方法教我们学以致用。

1.积极输出自己的学习感想

读书是一个输入的过程,单纯的输入并不能检验自己是否理解了作者的思想。

所以我们要在读书的过程中思考书本内容,将自己认为有用的干货分享出来,加深自己的理解。

书里分享的特别有用的知识点和金句,都可以分享在自己的社交平台,比如朋友圈、豆瓣、微博超话、今日头条。

这样不仅是理清自己的思路和观点,朋友的互动留言也许可以启发你的新思路,可谓一举两得。

除此之外还可以加入一些社群,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读书,讨论书本细节。或是参加读书会,对自己最近阅读的书籍做一个演讲。

在分享的过程中会让你把原来不清晰的概念梳理清楚,如果你的朋友或者听众对书本内容提出疑问,解答他的问题也是查漏补缺的方法。

把书本内容完整的分享出来,才是彻底了理解了书中内容。

2.明确目标,立即付出行动

在理解了书本知识以后,要立马对知识进行实践,活学活用。读书本书并不是目的,而是实现自己的工作目标和梦想的手段。

我曾读过山下英子的《断舍离》一书,这本书是教我们如何整理家里的杂物和内心的废物。

我看完这本书以后,立马按照书里说的方法整理了我的家,还针对我家里的具体情况,对书本内容不合适的地方在我的笔记里进行了修改。

在这个活学活用的过程中,我对书本里教的收纳法有了很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这些记忆很深刻,多年后的今天我依旧记得。

曾国藩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很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古之精于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

我们不仅要坚持读书,更要学会高效的阅读法让阅读事半功倍。

赤羽雄二在《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里介绍了优秀的人即使工作再忙也能坚持读书的方法,为自己挑选合适的书省钱省时间的方法,将书中的内容活用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方法。

这本书会改造你的阅读方式,带你走出阅读困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