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超高效阅读法则,彻底改造你的阅读方式,带你走出阅读困境

关键词:主动阅读、集中读书法、读书档案、问题意识

一句话:培养“为行动而读书”的习惯,最重要的是把读过的内容充分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去。

你喜欢读书吗?你对读书抱有什么样的态度?

没时间读书。

不知道应该读哪些方面的书?

买了很多书,没办法静下心来读一本书,大多读到一半就放放弃了。

囤了很多书,买回来没拆封就放在书架上了。

喜欢读书,每天都要读,但是半个月前读的书已经回想不起细节了。

我知道读书很好,可是,读了很多书,生活依然没有改变。

我读过很多书,但就只是读过。

虽然读过许多书,却没有采取任何实际行动。

……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上述读书的阻碍,其实我们对读书存在一些误解。在高速发展的当今社会,生存压力巨大,工作之余用来读书的时间和精力十分有限,读书一定要对工作和生活有用处,才是高效的。

曾在麦肯锡工作14年的赤羽熊二,身为机械工程学类硕士,在毕业后却进入麦肯锡,成为一名咨询师。他依靠读书学习了大量经济、管理类知识,在书本和实际工作中不断地输入和输出知识,掌握最实用的知识,做到“即没有MBA证书,也能胜任麦肯锡的工作”。不仅参与过企业的经营改革,还一手创办了韩国麦肯锡公司。

“如今我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每当在工作中涉及新领域时,就会到书店买15本左右的相关书籍,并在几天内阅读完。”到目前为止,赤羽熊二已经阅读了大约1800本书,他将自己总结的短时间内高效率读书的方法写进《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一书中,希望帮助大家从全新的角度来看待读书这件事。

赤羽熊二在《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中介绍了一套系统、实操性高的读书技巧。包括带着问题意识读书的好处,如何在工作之余确保读书时间,如何利用A4纸归纳要点,如何建立“读书档案”,以及如何将书中知识转化为自身能力的方法等等。他指出“要培养为行动而读书的习惯,最重要的是把读过的内容充分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去。”

一、再忙也要读书,再忙也能读书,主动读书

1.想要在短时间内有效吸收知识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而读书是唯一切实有效的方法。

作者发现麦肯锡精英有一些共同特点:即使工作再忙也会坚持读书,并将书中的知识活用到自身的工作和生活汇总;他们采用“进攻”的读书方式,只选择自己需要阅读的书籍,争分夺秒地阅读,并将书中的知识转化为己用。

读书的好处只有深切体会过读书带来的益处的人才真正明白,除了最简单的积累知识,了解自己未知的领域,开阔视野、提升实力,让你能从大局出发,理智地看待事物以外, 还能发掘自身的潜力,感受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人生漫长,要时刻成长”充满干劲;了解他人的心理、情绪,体谅他人,培养领导才能,培养情操;更能助你掌握独立思考的能力,制定抢先未来的对策......


(选填) 图片描述

有人会说,现在想要获取知识的途径很多,不一定要读书呀?的确,手机在手,天下事无所不知。赤羽熊二在把关注重点放在网络10年之后,发现网络信息不具有系统性,只通过碎片化的信息无法获取涉及事物本质的深层次知识,于是再次将重心转移到读书上。在阅读的同时,关注网络信息,不断深入挖掘自己的想法并持有独特的见解。

2.为忙碌的人打造的“主动读书”法

作者在书的开篇就分析了一些无法读书的理由,并给出相应的建议,来看看有没有你?



节假日在家决定看书,拿着一本书,还没看几页一天时间就过去了。究其原因,是手机依赖症,不管是聊天、刷视频、还是刷文章,我们都离不开手机。

想要读书,首先要确保最基本的读书时间,最简单的就是将读书的优先顺序提前,相信“若想生存、工作、不断成长,就必须要坚持读书。”将手机静音或关机,设想开会时我们有一段时间不能接打电话回复信息,但也不会有什么影响。

在制定日程表的时候,在时间表中添加读书时间,规划好时间再开始阅读,可以避免浪费时间。千万不要把读书看成是爱好或者消磨时间的手段,要把读书视为一天工作中的一环。

对于职场人士,集中读书的时间有工作日的晚上和休息日时间,作者建议不断调整自己的睡眠时间,找到睡眠效果好又最短的时间,并且,不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都采用统一的作息时间。

除此之外,还可以充分利用其他时间,比如通勤时间读电子书、浏览手机信息、学习英语等;利用午休时间阅读,不必害怕独处,不要担心被同时疏远,在竞争激烈的今天,提升自己的战斗力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安排读书时间,如果你家有小孩,那么集中读书的时间就变为孩子睡觉后和孩子起床前;如果你刚好是职业母亲,上了一天班回家,辛苦之余要陪孩子,那么读书时间也要做出调整, 可以和孩子一起入睡,休息好后,在第二天早上提前起床读书。

读书很重要,一定要保证读书时间,但是作者在给出建议的同时,也提出不要勉强自己,要将阅读量控制得恰到好处,不会因为读书而耽误其他事情。每天半小时,一周也能读1~2本书,一年下来差不多有50多本。(我想半小时已经是最少的时间了,很多人放下手机实际时间会更多。)

这么看来,也不用花多少时间来读书呀?的确,这需要我们采用主动阅读:在读书之前,思考并找到自己需要的阅读的书籍,带着目的只读必要的内容,然后到“现场”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行动力和判断力。再强调一遍,读书不是目的,将读书看成是成长的契机,如何运用书中学到的知识改变自身的行动才是最重要的。将“只要读书就好”转变为对工作和人生都有益的“战略性主动读书”。

此外,《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中还多次强调利用社交网络的好处,不仅召集读书伙伴,举行读书活动,分享交流心得和经验。还包括写博客分享自己的收获,得到不同的反馈,加深理解。

二、独创的“集中读书法”,用A4纸归纳要点

1.专注阅读一本书,建立数据库

在保证时间的前提下, 要做到专注阅读一本书就必须遵守阅读“铁则”——集中精力只读一本书,一口气读完,再读下一本书。因为长时间不读完一本书是一种压力。

赤羽熊二不建议边阅读边做笔记,花五六个小时做笔记也不适合快速的当代,这样会降低效率,也会导致长时间读不完一本书。他建议我们直接讲书中内容转化为数据库。

在读书过程中,直接在书上做标记,用黄色荧光笔(作者实践各色之后的选择)画出言之有理的、打动自己的、表达出色的内容等等,或者直接折页,一本书折页的内容大概占1/3左右。这种方法不适用于借来的书,所以作者建议买书阅读,如果是借来的,就只能做传统的笔记了。

读完书后,在扉页上注明“日期和评价”,从“非常好,值得推荐给每一个人”到”好,虽然不差,但也不是很好”、“没买就好了”、“很差,很糟糕”等真实感受,这样不用翻书也能回想起书中的内容。

2.读完立即整理笔记,用A4纸归纳要点

关于读书笔记,赤羽熊二介绍了在《零秒思考》中提到的用A4纸归纳要点的方法,读完立即归纳要点,想到什么都可以写下来,用自己的话说,不必在乎措辞。具体步骤如下:

· A4纸横放,左上角写主题,右上角写日期;

· 每页写4~6行,每行20~30个字;

·一分钟内将想到的事情全部写在纸上

·每天写20~30页纸

·可以写一本书的读后感、感到震惊的事

·读完一本书后设立的目标(记住,这是重点)


另外,归纳要点时不要翻书浪费时间,按照脑中浮现想法的顺序记下笔记的主题。写完几页后,摆放在桌上审视,在脑中清晰地梳理书中的内容。然后将写好的笔记放入文件夹中。最后,3个月后拿出快速浏览一遍,6个月后再次确认。

切记,笔记是用来回顾的,这样才能加深记忆。

三、建立“读书档案”,付出行动,将书中知识转化为自身能力

1.读完300本书之后,限制读书时间,用更多的时间输出

书中一再强调在达到一定程度之后,要限制读书时间,这个限度是30岁前读完300本,之后,每年读50本就可以了。读书过量会适得其反,别忘了读书是为了改变自身的行动。

300本书包含些什么?

一半商务书籍,一半小说。商务书籍包括那些能提高专业技巧、给思维带来启发的,以及科学技术、社会、历史等内容的书籍;而阅读小说也非常重要,无论是爱情小说、还是历史小说、科幻小说,我们都能通过了解其他人的人生和想法来丰富我们的经历,从而变得更加成熟。

读完300本后读些什么?

再忙碌也要保证一周一本,一个月4本,读与工作有直接关系的书、有关人际关系方面的书、与兴趣爱好有关的书、提高工作技巧和沟通能力的书等。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会通过读书来逃避, “一旦开始读书,便将其他事情搁置 ”、“尽管读了书,却没有完成应该做的事,只能焦燥地拖延”,这说的简直和我一样。

针对这种情况,可以规划每个月的阅读量,超过或达到这个数量就停止读书。限制读书时间,用更多时间来输出。

输出方式也有很多,最直观的就是在工作中取得成绩,毕竟,在工作中获得更大成功才是最重要的事,这也是建立“主动读书”良性循环的基础——通过读书增长与工作相关的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或者提高问题意识,取得更好的成绩,工作顺利,会有更多的空闲时间来读书。

其次是写博客,用一半时间来写博客,提高整体效率。赤羽熊二建议我们读书后就立刻写博客,可以用事先准备好的模版。


注意,这里并不一定是整本书读完, 而是每天读完书就可以写了, 内容不需要很多。书中例举了一个博主如何快速完成一篇博客,如下图:



最后一种输出方式是演讲,针对自己的专业领域,以及想要深入研究的专业领域进行演讲。通过演讲不仅可以整理自己掌握的知识、建立判断标准,还能构建人脉关系、提高工作热情,一举四得。

普通人只要通过谷歌搜索关键词,阅读100~200条相关报道,再读10~15本相关主题的书“就能具备演讲知识了。书中还详细介绍了如何获得演讲的机会的具体方法。

2.在“读书档案”上写明目标,付出行动,内化能力

很多人在读完一本书,并采取行动之前,有很多人已经开始阅读下一本书了。虽然有人会写博客和读后感,但是很少有人写下“自己接下来要做什么”的内容。

赤羽熊二在《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提出,每读完一本书,就要写一篇“读书档案”。“读书档案”由4个部分组成,包括:“阅读这本书的目的;读书后的感受;阅读真本书后,会采取哪些行动;3个月后会做什么、有什么样的改变。”

“读书档案”是打破“读了很多书,却没什么实际收获”的法宝,也是我以后要采用的读书方法之一。

除此之外,书中还介绍了如何使用谷歌资讯搜集资讯,如何通过问题意识打造高深见解和洞察力,如何处理囤积已久的书籍等等。

《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从多角度分析了“为何优秀的人在忙也要读书,并把书中的内容用在工作和生活中”,更详细介绍了输出的方法与途径,读书不再是闭门造车,分享才是利人利己的事。尤其是对于忙碌的人,应用书中的方法,不仅可以让读书量翻倍,更能切实有效地发生改变。

这本书读起来很快,每每觉得自己对读书存在着极大的误解,好在读完之后都迎刃而解。总有一种老师在讲台上苦口婆心地将自己所有毫无保留的交给学生的感觉,赤羽熊二每介绍完一种方法后,都会附上自己的实例,一切学习的开始都是从模仿开始的。作为普通人的你我,都相信“读书可以改变命运”,那么请接受作者的建议——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阅读对生活和工作有直接帮助的书籍。

总之,只要你是遇到过文章开头的那些问题的,都能从《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中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法。在书中学到一种方法,就立刻应用,否则,读再多也没效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