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说

我们在一起已经三个月了。每天早晨离开时,她还是会哭。

“你还真是爱哭,我们不是都说的清清楚楚了吗?”

没错,我就是一个村子里的普通书生,她就是一只找书生的普通狐仙。

第一天出现时,她变作我们村东头地主家的赵姑娘,夜奔来我独住的书房。那欲拒还迎的扭捏,不知所措的慌张,真与本人一模一样。

只是她忘记了隐形尾巴。

看着赵大小姐晃着蓬蓬松松的银尖大红尾巴,结结巴巴的说着贴心的情话,我不知该哭还是该笑。

事情败漏之后,她索性用本来面貌见我。

那是另外一种,不一样的美。更加张扬而明媚,让人如沐春光的美。

我喜欢听她讲话,看她神采飞扬的眼睛。

虽然她的话,对我这个准备科考的人没有任何帮助。

“易经何解?”

“解什么解?伏羲老儿画卦时还没文字,怎么解?没听说过无字天书吗?就是这个东西。”

“孔子注易,何如?”

“画蛇添足,穿凿附会。”

“论语何如?”

“莫名其妙,不可理喻。”

“孔子这人如何?”

“老头儿人挺好,有点爱面子,事儿多。”

“你见过他?”

“嗯,那时我还年轻呢,跑去看他。他都饿的眼花了,我看他可怜,给了他一个红薯。他跟我说,女娃,别看我活着过的如此不济,等我没了之后,天下人都将是我的追随者。”

“孔子知道自己以后会……”

“当然知道,你以为他那个谱是摆给谁看的?那么惨是为了什么?那是给以后千秋万世的人看的。'我要让后来的人知道,之前没有,之后也不会再有一个老师,能如此权威,如此关注百姓!',这都是他原话。”

“老子何如?”

“他故事太多了,毕竟搞历史的人故事就是多,三天三夜说不完。要不,我们来个一千零一夜说老子?”

“我想知晓道德经在讲什么。”

“切,讲了个垃圾。那时候李耳老伯过阳关,被人留住了,非要他讲道。他就说啊,道有个屁可说的。语言能表达清楚还用修炼吗?那么高深的东西,以你个关尹的智力都能理解的话,这世上还不满地跑神仙啦?你也别跟我说那些修道的鬼话,修个屁,你修的再好,能回到最初婴儿时候吗?”

“后来呢?”

“后来关尹大怒,把李老头关在小黑屋里。可怜老李,大概当初在娘胎里待得太久,特别怕黑怕窄,于是就想到啥写啥,只言片语外加疯言疯语的留了五千来字,慌不迭的出关跑了。其实关尹也不敢再关着他了,据说到了晚上,他做了噩梦的嚎叫声,把方圆五里的狼都聚来了。”

我们就这样聊了一个月,我实在觉得她的观点太过超越,写在考卷上估计会被判罪,所以干脆随便聊,诗词歌赋,天南地北,神仙精怪。她总是知无不言。

“你知道吗,王维那首《相思》是写给我的。我喜欢他说话的腔调,软绵绵的。那时我在南方修炼,总穿一身红,我对用山西方言讲情话的他特别没抵抗力。”

“后来呢?”

“后来他水土不服,回山西了。临走时还让我跟他一起走,我知道我们本来也无法久长,于是干脆的拒绝了。之后他每到秋天,就得相思病,我就写信告诉他一个偏方,把他治好了。”

“什么方子可以治相思?”

“把在你脑子里不停转动的相思,都写在纸上。”

“所以就有了那首《相思》?”

“嗯呢。原诗是这样:红豆生南国,秋来发故枝。劝君莫采撷,此物太相思。”

“好像和我听到的不太一样?”

“后人不知原委,胡乱改了。觉得植物应该是春天发芽嘛,啊呀,相思这么好的事情应该多采才对啊。其实屁,相思豆又不是王维家山西的红豆,可以煮粥包豆沙包,南方红豆有毒的,采来做甚?谋杀亲夫吗?”

“李商隐的诗歌为什么那么多《无题》啊?”

“你一个读书人怎么这么爱嚼舌根子啊?还是嚼古人的舌根子。”

“我就是有点好奇……”

“商隐,伤隐,人家心里受的伤,都想好好的隐藏一下,所以写的伤心诗都叫《无题》不行吗?”

“受了什么伤啊?”

“老婆跑了。”

“何以见得?”

“哎,你个读书人脑子都读坏了。自己读诗去啊,那一句'锦瑟无端五十弦'。瑟是二十五弦的,琴瑟和鸣,又指夫妇和谐。这个瑟无端的五十弦了,劈腿啦。”

再后来,自然而然的,我们就在一起了。只是,每天早晨离开时,她都会哭。开始时,我总是安慰她:

“不要哭啊,我是真心真意的,让你拿走我的精元的,为了你,死何所惧?”

她却总说,“你根本不懂什么是精元,才会这样说。等到有一天,你知道了,就该恨我了。”

“那我就一辈子不知道,好了吧?”

“看,你果然会恨我的!”她就这样哭着消失了。女人的关注点,男人永远摸不到边际,哪怕是狐仙。

后来有一天,我生病了,她在我身边照顾我。她总是觉得亏欠了我一般,不住的道歉,觉得一定是因为自己取走了太多精元导致的。

“你别瞎想,这是我自己身体本来就不好缘故。”为了转移她的注意力,我问了另外一个问题,“狐仙要取精元的话,风月场所是否更容易?”

她摇摇头,“不是的,狐女大多会去找书生,风月场所里喜欢亮晶晶的钱,首饰之类的禽鸟类精灵比较多。”

“狐仙……找书生比较多?为什么呢?你看我这羸弱的身子骨,难道不是城北强子那样的铁匠更好吗?”

她愣了一下,捂着嘴笑了。“傻瓜,都病了还想东想西的。放心啦,我们修炼了几千年的狐女,不用你担心挑错人,你是这方圆二十里精元最足的家伙,这下行了吧?”

我心底小小的得意了一下。精元,又是这个词。“你能不能发发善心,告诉我,到底什么是精元?”我可怜巴巴的问。

她皱着眉,“你保证,不会生我的气?”

“我连命都可以给你,何况是精元?你就告诉我吧。”

“好……好吧。我告诉你,狐女只找书生的原因。那是因为书生是人类中精元较多的。人类大多误以为我们要的是男人传宗用的东西,其实根本不是。所谓精元,是你体内的'变化之子'。”

“那是什么?”

“举个例子,传说中鲤鱼跃过龙门,就会化成龙。从鲤鱼变成龙,这是变化因子在起作用。同样,人类之中,和这种鲤鱼最像的,就是你们这些书生。都说'饱读诗书气自华',其实就是书读的多了,变化因子就会多一些,说不定哪天,你们就化成人中龙凤。”

说到这里,她停了停,“我们狐女要的,就是这个精元,我每天从你身上取走的,可能就是你未来的可能性。”

我听到此处,哈哈大笑,“拿不确定的未来,换一个确定的你,我岂不是赚大发了?”

“可是你可能就此失去了做高官,赚大钱的机会,大好的未来,因为精元没有了,就只能困守穷庐……”

“无妨,毕竟还有你。”

“可是我,终究有一天会离开。那时你怎么办?”

“那也无妨,毕竟,我有了好多你讲给我的好故事。”我看着她,“我会把这些故事都写下来。在这些故事中,想你。”

后来,真的一语成谶,她走了,无论我多么希望她能留下来。为了想念她,我给自己取了字,叫做留仙。

# 本文很多内容出自JT叔叔的庄子以及中医讲座,特此声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红枫树下落红飘摇,洋洋洒洒的像是下了一场雨,苏卜扶着酸痛的腰龇牙咧嘴的从树底下爬起来,他伸手把粘在额头上的...
    不刘阅读 727评论 0 0
  • 上大学的时候,有一天晚上熄了灯,大家都躺在床上,不知谁起的头,大家就从自然界的不解之谜,百慕大三角,尼斯湖怪,谈到...
    柳上听黄鹂阅读 321评论 0 0
  • 简介:她是一只修行了千年的九尾狐,灵力强大,可随意穿越各个时空,如此强大的她,却是离得道成仙还差一步,那就是情劫!...
    糖紫芯阅读 628评论 10 5
  • 揉了揉惺忪的眼睛,我抬头看看石壁上还在燃烧的蜡烛:夜已经很深了,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湿气,石壁上的蜡烛扩散出氤氲般的...
    村民马卡阅读 291评论 3 1
  • “同济大学代表队的下路拿出了EZ和大眼怪这样的辅助,对线红方华东师范大学的卢锡安加布隆……”随着《英雄联盟》的团战...
    PentaQ刺猬电竞社阅读 3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