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要有“专德”

文 | 高林

与专家打交道久了,就发现专家其实也不全都值得尊重,特别是看了专家的一出出闹剧,就发现有些专家的确是“德不配位”的,俗话说“医生要有医德,教师要有师德”,忽然就想说一句:专家也要有“专德”……

关于专家要有“专德”,本人大体梳理了一下,以下几点可以体现专家的“专德”问题。

一、自诩自己是专家

前段时间接触一专家,非常不谦虚,在满是专家的教育群里经常道:我是专家某某某,欢迎大家来辩……我是一代宗师……我在某地讲课,欢迎到我讲课现场交流……

中国人往往过于谦卑,大多不会如此推销自己,自诩自己是专家的专家毕竟还是少数,这样整天自诩自己是专家的专家更是少之又少了,用一个词形容一下还是比较合适的,那就是:奇葩。

专家里的奇葩专家,欧耶。

二、借别人的口说自己是专家。

借别人的口说自己是专家的专家,相比较第一种专家而言就要多一些了。

我甚至怀疑凡是喜欢把别人赞美自己的文字、别人吹捧自己的文章转发到群里炫耀的专家都是砖家,这些专家忙于自我推销、自我宣传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市场––砖家需要的是市场,而真正的学术交流是不需要寻找市场的。

有一位专家在“教育 | 高手如林”群里经常干这事,时不时把别人赞美他的微信聊天截屏发到群里炫耀,如同之前我碰到那个在别人学校里开“专家门诊”的崔大师一样,到处群里贴“大师处方”,真是有些可爱至极。

“教育 | 高手如林”群里还“隐藏”着另一位专家,说“隐藏”那是因为他从来不说话,只发文––不但自己半夜里发别人吹捧他的文章,还拉进一机器人定期在群里发文章––当然,那些文章多与赞美他这个专家有关系。如果有人想与他探讨一下有关话题,专家是从来不回应的,哪怕对方@他他也漠然置之––或许他知道对方一定是“不怀好意”的,不回应是最好的选择。

直到后来一次专家半夜时分再发文––当然又是别人对他报告高度赞美的文章,另一群友质疑,对方依然漠然置之。本群主一怒之下踢了出去––你当这个群是你卖狗皮膏药的农贸市场啊,你的膏药再怎么灵别人问问价总算可以吧?你老是不搭理别人是什么意思?不理、不辩方能展示你是专心卖狗皮膏药的?

把别人赞美自己、崇拜自己的文章疯狂转发的行为的确让人厌恶,我曾经在《专家,你的策略出问题了》一文中提醒过专家们注意策略,可是专家是不管我那一套的,有人赞美我,我凭什么不再宣传一下自己?

三、炫耀自己粉丝众多

前几天有朋友把一个粉丝盛赞我弟的打油诗发给我:

“听全国优秀班主任郑立平报告记要:专家立平,追梦书生,娓娓道来,如沐春风,以心交心,用情沟通……(此处省略200多字)郑君报告,春风化雨,启迪智慧,传授秘笈,万语千言,难表感激,最后让我们一起表达心声一一郑老师,我们爱您!”

全诗三百多字,对我弟弟的赞美、崇拜之情难以言表……我转发给他,诚恳的忠告我弟,这些粉丝会毁了你啊……

我弟说,有道理,谢谢老兄提醒……

––咦……等会,等会,郑立平怎么成你弟弟了?你们不是干过仗吗?

呃,我们早就和好了,他一直喊我高哥,我当然就多了个弟……

继续上面的话题……

我实在搞不明白那些喜欢做专家粉丝的老师们脑子里都在想什么,听一场专家报告,合个影,然后写首赞美专家的打油诗,或者写篇赞美专家的文章就成了听专家报告的最大收获––你有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写赞美诗、赞美文的功夫多读几本书、多思考思考专家讲的有没有道理行不行?你知道不知道你赞美他的文章专家可以拿来炫耀的?(这些专家不包括我弟),粉丝,你知道吗,你与专家私聊赞美他的话专家都会截屏拿出来炫耀一下的……

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人都可以自由的随时与整个世界对话,但是这不意味着你可以无所顾忌的去利用可以利用的资源与平台无限度的自夸自己的伟大,即便有无数人崇拜你、赞美你,你也无法逃避欢呼的人群中总有为数不多的冷静者,他们正用批判的目光注视着你的骄傲––一万个狂热的粉丝可能也不抵一位批评者对你的影响。粉丝让你变得越来越麻木,批评者却可以让你在狂热中冷静下来。

炫耀粉丝多,其实也是可笑的。

四、辩论过程中无底线的辱骂

作为群主我对网友易水寒的“偏爱”的确引起了个别人的愤慨。

其实我对易水寒的认可源于他本身具有的质疑批判精神,批判别人成了他的“恶趣味”––没有办法,我也有这个爱好。不过就连一位痛恶易水寒的群友也说,其实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正需要这些敢于质疑、敢于批判的人……我非常认可这位朋友的观点,只是一味地赞美,这个社会只会变得越来越野蛮,人也就变得越来越愚蠢,我们也将与人类文明越走越远……

可是大多数人、尤其是专家对别人的批评总是本能的排斥的,因为排斥,开始辩解,然后展开辩论,从辩论再到人身攻击、再到开口骂人……

你的衣服就是这样一件一件的自己扒下来的。衣服没有了,哪里还有“德”?专家的“德”就是这样弄丢了的,批评者可能不是专家,专家你可别忘了自己身份,满嘴脏话,破口大骂的形象很让旁观者感到遗憾,为你惋惜。

五、我还有几句话。

专家要有“专德”其实还有很多方面,专家耍大牌,剽窃他人观点或文章,没有气节、恭维领导和政府官员、公开说假话……

之所以强调专家要有“专德”,那是因为你是专家,而不是砖家,砖家不需要“砖德”,砖家急眼后可以破口大骂,身边如果带着砖头扔砖头都是有可能的,更不要提“砖德”啦……

但是专家不同,古今中外大家对“德”都是很看重的,一个人立足社会要想有番作为首先要有“德”,无“德”则不立––专家多是让人敬畏的,一旦无“德”,就失去了做人、做事的根本,你能想像出一位素质教育专家破口骂人后再清清嗓门开始培训教师什么是核心素养吗?呵呵,是一个笑话吧……

在自己研究的领域里有所建树,同时还有良好的“专德”你方能得到他人的尊重,才能无愧于专家这个荣誉称号,这似乎毫无疑问。

遗憾的是,我们身边专家不少,真正有“专德”的不多,不客气的讲,没有“专德”即为砖家,那为什么“砖家”如此多?那是因为我们身边不思考的教师的确太多了,你不思考,别人说什么你就信什么,这不可怕吗?你的学生还指望你教育呢!

我在另一篇文章里提过一句话,把它作为本文的结束语:批砖家,让砖家失去市场,应该成为教育者的又一社会责任……

欢迎对号入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婆婆和老公说着说着,一个气急败坏,怒火中天。一个委屈难过落泪。 事情的起因是,婆婆说,公公电话里告诉她,别人...
    走出轮回阅读 88评论 0 0
  • 很喜欢一句话:喜欢的歌,静静的听。喜欢的人,远远的看。
    褚师蘅芜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