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猫与智嘹学者

天才猫嘴里衔着一颗奶油色弹珠。

他想去找一棵大树下面躺着,一边在肚子上拍出节奏,一边抛弹珠玩。

这颗弹珠不是一般货色,而是颗正宗的奶油十彩玻璃弹珠,年纪比天才猫还要大得多。弹珠远看像一颗牛奶糖球,拿近看,表面光溜净透,外层下面浮着一层细腻的奶油色,在半透明奶油的中间,偶尔反射出十色的奇妙螺旋。地球上曾有一亿五千万颗玻璃弹珠,其中有一百颗是奶油十彩的,但现在,全世界拥有这种弹珠的不会超过两只猫。它们都到哪里去了?也没有猫知道。

住在城里的时候,天才猫一般晚上才出来。他实在太喜欢做好事了,如果白天出来,做好事机会经常多得他受不了——帮讨厌主人的宠物离家出走(有一半当天反悔,又得陪他们回去),帮城里讲究的虫子们找好吃的树,检查垃圾堆有没有被不小心扔掉的小孩,偶尔还去兽医院外边陪刚出院的病人聊天——他习惯了打着灯笼找机会做好事,从不放过需要帮助的家伙,所以经常体力不支。但夏天按惯例是猫休息的季节,他今晚只想消磨一下时间。

六七点钟的时候,天才猫在大排档吃饱了饭,从市中心摇着尾巴往外走。过了几条街,有一个公园,里头安静地站着一棵大苹果树,树底下泥土松软芳香,正适合玩弹珠。他躺在那,四个爪子抛着接着捉着挠着,不亦乐乎,但一不留神,弹珠滑开,砸在他的鼻子上滚向了一边。天才猫翻身起来左瞧右瞧,发现奶油十彩弹珠正飞快地往低洼的地方跑,马上要变成一个猫眼都要看不到的小星星点。他赶紧扑上去,但弹珠在一片泥土中完全消失了。

天才猫的天才让他推理出来:弹珠不会凭空消失,一定掉进某个坑或者洞了。他把胡须凑在地上四处搜寻,很快发现有地上的确有个小洞。这个洞口比蚯蚓挖的大不少,又比老鼠挖的小很多,洞里有两排扶手,边上的泥土很整齐,气派非凡,一看就不是一般的洞。从洞口看进去,天才猫的弹珠就卡在细长洞穴的喉咙口。

“你好,请问里面有谁在吗?帮个忙!我的珠宝掉您家了!”天才猫很有礼貌地问。没有回答。

“你好喂,我想拿回珠宝!”天才猫又向洞里喊话,一边用爪子拍洞口的小扶手。还是没有反应。

“好像没人住了,要不要挖开呢?”他问自己。“绝不能弄丢快乐鸟给我的礼物。”于是他拿爪子一点点刨开泥土,轻轻拆掉细树枝做的扶手,谁知道洞口一破,弹珠又掉到更深的地方去了。天才猫屏住呼吸,耐心地向深处挖起来,像挖自己的耳朵那么小心。

洞口气派的过道下面,是一个啤酒瓶盖那么大的圆形玄关,垫着一层柔软细沙土,弹珠滚过的痕迹通往更深处。玄关后面有一个房间,大约像鸡蛋那么大,里面有一些健身用的从大到小的石子,但弹珠还是不在那。健身房后面,穿过走廊,有一个鸭蛋那么大的房间,铺着整齐干净的白垩土,还有一张泥土堆的扶手椅,布置着一些泥做的塑像,看起来像起居室。起居室后面,穿过最后一条小径,露出了一个鹅蛋那么大的小厅。小厅里堆满了五颜六色的植物种子。在小厅底部,横着苹果树强韧的根,上面有挖凿的痕迹。天才猫的奶油十彩弹珠,就稳稳地躺在树根的边上。

天才猫整个脑袋都塞在了洞里,他被这个洞穴的品味和神秘给迷住了,但取弹珠还是最重要的,他的爪子伸不进来,于是伸出带倒刺的舌头尽力去够那颗弹珠。弹珠滑溜溜的,舌头怎么也勾不出来。没一会,他就快喘不过气来了,这时候屁股上正好一阵剧烈的痒,他大大地打了一个哆嗦,整个洞穴轰然塌陷。

“你干了什么!唧——”一个尖细又不满的声音在他屁股后面抱怨,“你这个——开天辟地来——的笨毛球——闯民宅——的——野怪兽——啊——我的家——啊——图书——啊——馆——全没了——”

天才猫抖了抖满身的泥土,回头一看,地上有一个灰头土脸的知了猴,拄着一根小拐杖,颤抖着地用前爪捶打地面,伤心到了极点。

“知了猴,你好,对不起,我以为这是没有人住的。”天才猫委屈地说。

“喂——你不要乱叫——我是一位有名的‘智嘹’学者——不要用‘知了猴’这种老土的称呼——我在地下住了26个地球年——刚出去半个小时——半路——想到回来查一本书——房子就被你砸了——噫——”知了猴脑袋上两个圆溜溜的大眼睛瞪住天才猫,肚子气的一鼓一鼓。

天才猫很愧疚,他趴下来把鼻子凑到知了猴的面前:“对不起,智嘹学者,你揍我鼻子吧,这里最怕疼。消气了我帮你修一个新房子。”

“房子算什么——我不要了——你不懂——你毁掉了什么——”智嘹学者痛苦地抱住自己的脑袋,难过得满地打滚,“你——最好让佛陀保佑——好运气——把我所有的文献都找回来。”

“文献是什么?”天才猫问。

“我们学者的——珍藏——”智嘹学者回答,他说话喜欢拖得又尖又长。

“我没看到文献。洞里面有一个健身房、一个起居室、一个厨房,厨房里有很多菜籽一样的东西。”天才猫如实描述。

“厨房——不是厨房——是我的图书馆!那也不是菜籽——是100颗须弥芥子——”智嘹学者无法忍受无知的家伙。

“什么子?”天才猫没听清。

“须弥芥子——佛陀说过——须弥山藏在一颗芥菜籽里面正合适——所以每一颗里面——都藏有一座须弥山——须弥山上有256个山洞——每个山洞藏有128卷智嘹手抄本——每个手抄本,都是历史上一百一十代智嘹学者传下来的文化宝藏——”

“里面写了什么。”

“从吉扎扎纪到居伊居纪——这棵树底下的全部泥土世界史——还有地下王国百大名著——噫吁——你懂什么——我为什么要跟这个毛球说这些——”

“这些事情知道来干什么用?还有,我叫天才猫。”

“历史啊——文化啊——你是个猫吧——我都不知道这个年代的猫已经退化得那么愚蠢了——无知啊——”

“好好,那我先帮你挖出来吧,我的弹珠还也在里面。你等一下。”

“快挖——快挖——”

天才猫把眼睛睁得很大,一丝不苟地开凿坍塌现场,把须弥芥子一颗一颗用爪尖捉住提上来给智嘹学者。

“《苦力蚂蚁史诗》——《啁啾经》——《泥土资源贸易研究第二卷》……《如何催眠蚯蚓》——《你在地下不孤单》——《艰难抉择:土豆、山药和番薯》——《热乎乎臭哄哄大洪水纪实》……《蟑螂的堕落》——《雾都知了》……”智嘹学者高唱着文集的名称,以他惊人的记忆整理珍贵的文献,过去了不知多少时间。

“少了一颗——”学者的身边已经整齐地码好了一堆须弥芥子,但他声音里的不满没有少半分。

“还少吗?”

“对——还少一颗记载着我们知了生命知识的芥子——里面最后一个手抄本里说明了羽化的方法——我的第一颗芥子也是最重要的一颗——我回来就是找它——”

“在哪呢?”天才猫埋头在翻开的土里拼命找。

“天快亮了——找不到这个芥子——我就没法成飞天智嘹学者——我找不到外壳的出口——太阳会晒干外壳——我会被壳憋住——会死——我在地下准备了3300个知了年——就是这样的结果——噫吁——”学者恼怒地大叫,他的担心不像多余的。

天才猫已经很累了,大猫眼上堆着眼屎,但他不敢让自己的错误造成那么大的后果,继续在土堆里无望地翻啊翻。智嘹学者趴在地上,好像在哭。天才猫忽然停止了动作,想到了一件什么事,于是直起身来,开始抠牙缝,一颗细小的芥子从他嘴里弹了出来。

“啊!是这个!”智嘹学者已经扑上去,在猫的口水中翻阅芥子里手抄本的目录。“《知了最普遍的食物是根露》——《知了最健康的生活是睡觉》——《知了最喜欢的活动是读书》……《知了羽化的用力方向》……对了——是……背后——背后——”智嘹学者茅塞顿开,高兴地扔掉拐杖赶紧往大苹果树上爬。

他趴在树干上,六只爪子牢牢抓紧树皮,深吸一口气,使出吃奶的劲向背后一顶,“啪”背后的外壳裂开一条口子,把天才猫吓了一跳。不一会,一个白净、秀气的身躯从灰头土脸的外壳里钻出来,上半身横躺在半空。学者的新身体发着淡淡的光,他背上的一团褶皱展开、伸长,瞬间变成了透明精致的翼。

“来得及!来得及!来得及!”智嘹学者从壳里出来,伸了一个懒腰,发表了蜕壳后的第一句话,大概比较激动,重复了三遍。天才猫已经被他的变化惊呆了,内心感叹猫的生活很单调。

“笨猫,还好你没闯大祸。刚才你说你叫什么来着。”学者扑着薄翼,神气得很。他的声音变得响亮高亢。

“……天才猫。”天才猫第一次对自己的名字感到不好意思。

“你,天才猫,帮我保存好须弥芥子,一个月以后埋回到树下,这段时间如果你要看芥子里的书,就这样……”智嘹学者飞到他耳畔,把使用芥子的秘法传授给他。

“一个月以后埋回到树下,不准违约。告诉你,世上所有所有弄丢了的东西,都属于地下王国,蚂蚁们也知道上哪里找。我还很忙,在此别过。拜托了!”说完,他灵巧地飞到天才猫的鼻尖上,微微一颔首,噌一下飞走了,消失在苹果树浓密的叶子里。

天才猫把一百颗须弥芥子全都倒进耳朵洞里,才想起来找他的弹珠,但不知道为什么,弹珠怎么也找不到了。

“还是先回家研究一下怎么和蚂蚁联系吧。”天才猫机智地决定。

智嘹学者完成蜕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空安静的下着雨 那是诗人的眼泪 两者都太悲都太美 爱变成了冰冷水滴破碎 天空不停的下着雨 那是诗人的眼泪 情愿孤...
    阿良有话说阅读 282评论 0 0
  • 从永远阳光灿烂的黄金海岸又要飞回全球最宜居城市啦!由于意外延误了飞机,头一次能体验到在飞机上过圣诞夜的神奇了。 阳...
    杰森龚仔阅读 182评论 0 0
  • 如果说目前最火和讨论话题率最高的电视剧,那肯定是《人民的名义》了。除了里面的反腐情节,几对主角的爱情和婚姻也受到大...
    李白月下吟阅读 540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