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经历告诉你我怎么瘦了30斤

最初迷上跑步,不过是想改变自己的作息方式。

不过这其中的心思权衡,还得从最开始决心锻炼说起。

我被自己吓了一跳


三年前,单位组织了一次体检。正值30岁的我,还是计划把这次机会让给长辈,觉得自己能吃能睡的,哪里需要体检,不如尽尽孝心是正事。

不过,长辈都说近期检查过,不需要再次检查,于是自己心安理得地到医院去了。

到医院填表,除了姓名年龄,表格第一项就是烟龄、酒龄。我挠着后脑勺想了想,大概齐从上大学那会,进了学生会就开始抽烟喝酒了。应该是2002年……心头不由一紧,我竟然已经有10年的烟龄、酒龄了!

我抬眼瞥了一眼旁人,有几位年长些的,嘴里说着填这干嘛,略过去了。我想他们应该也都是掐指一算,虎躯一震吧!

顺着人流,耗费了不少时间,却没有一项满意的项目。体重超标已有心理准备,可做心电图时,大夫说:“你左心室高电压。”

“啥意思?”

“平时抽烟喝酒挺厉害吧?不过只要你不是高血压就没啥事。”

于是我有战战兢兢地来到测血压的大夫这里,一测,果真血压偏高。

“你是不是紧张啊,缓缓再测吧!”

缓了半小时,我觉得自己已经缓到再放松就尿裤子的境界了,可再一测,血压还是高。

再做B超,测出了中度脂肪肝。

我掐了掐肚子上的游泳圈,已经从最初的惊讶中缓过劲来了。

嗜烟嗜酒嗜辣嗜肉嗜油盐,唯独不嗜运动,大学毕业后的几年功夫,工资不涨个头不长,唯独体重涨腰围长,这样的体检结果本应该在意料之中。

是时候改变了。

成为运动狂


于是,每日下班还有一刻钟的时候,我已经按耐不住想奔向楼后的球场了,为此专门准备了球服球鞋一套装备,每日与单位同事在单位球场打篮球。

每日必打到力竭,为的是达到“运动性食欲不振”的效果,说白了就是饿过劲了,又累到不想吃饭。

再后来,借调到新单位,篮球打不成了,又和好友买了山地车,每晚夜骑,时髦话讲叫“刷街”。我要求自己每晚途中最少要保持10分钟以上30公里时速,感受那种心脏快要跳出胸膛的刺激,努力提升心肺功能。

夏天去了,冬天来了,取暖季节催生雾霾出世,于是我刷街次数渐少,开始琢磨在室内的运动方式。

泡各种论坛,下载了各种健身操来练习。

“p90x”、“insanity”、“cize”、“pump up”、“t25”……为了方便自己打卡,按照英文教程,我自己设计了一个个中文课程表,不仅自己来练习,还上传到网上供大家下载。

自己设计的P90X锻炼课程表,还可以记录节食情况和锻炼日期

这些健身操很省心,尽管强度比较大,但只要严格遵照指示,绝对不会出现伤害身体、运动过度的情况。

一个寒暑轮回,我成功减掉了30斤赘肉。

次年体检,我没推没让,亲自上阵,结果各项指标均正常。

踅摸一个简单持久的运动方式


我在工作和生活中,一直秉持着一个叫“奥卡姆剃刀原理”的处事原则。其实这个原理是一条指点科学实践的原理,但我觉得同样适用于个人生活生产实践。

那就是“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简言之,尽可能地去掉一些逻辑上的或者形式上的累赘,返璞归真。

而我之前所有的运动形式来说,都显得繁琐。

一个简单的形式,才利于持久。

打篮球,刨去装备不说,你要想开场,得凑人头;骑自行车的装备就要求更高,头盔手套骑行裤,少一样都觉得不得劲;健身操每集都得练1个多小时,加上铺瑜伽垫洗澡啥的,2个小时就过去了。

更关键的是,这些运动形式,都无法改变我的作息模式。

打完篮球、骑车回来或者做完健身操,大概晚上9点多钟,一洗澡倍儿精神,开电脑追美剧,一下刷至凌晨才睡真是常有的事,且不论上床之后还要拨拉几下手机屏幕。

每天都计划着早起,但每天晚上都舍不得睡,所以总是迷迷糊糊睡过了头。

后来我想明白了,早睡这件事,只有早起才能别过来。

于是,我决定开始晨起跑步。

6点钟起床,被窝于我就是沼泽泥潭,无论如何也拔不出身子,终于坐起身来,脑袋简直像被塞到大钟里敲了一下,嗡嗡做响。

随便套上运动衣,拿起手机,出门拉胳膊伸腿,一口气做几十个高抬腿,后背微汗,神清目明,嘿,前戏好了,可以上路了。

戴上耳机,点开播放器,让脑子跟着《罗辑思维》的罗胖儿转动,自己倒腾着两条腿,听着运动软件提示跑步速度和里程,从星稀渐渐跑到日朗,看着这个世界慢慢地醒过来。

那是真正地属于自己的时间,那一刻我是世界之王,全身心的每一个角落无不在掌控之中。

更美妙的是,晚上早早困了,入眠快、睡眠好,我为自己的每日时间凭空制造了一个多小时。

简直就是延长了生命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残阳当楼 我遥望天际的远山 远山,那面是乡关 登上一层 再登上一层 也望不见故乡的炊烟 沙鸥低飞 我凝望启航的兰舟...
    勇行者阅读 511评论 0 2
  • 新台有泚,河水瀰瀰。燕婉之求,籧篨不鲜。新台有洒,河水浼浼。燕婉之求,蘧篨不殄。鱼网之设,鸿则离之。燕婉之求,得此...
    漪禾渡江阅读 6,019评论 31 33
  • 没有长时间远离亲人的人,是很难体会到亲情的厚重。 在新疆反恐武警部队从军8年,当兵第4个年头,因为爸爸重病才准许回...
    微鸣艾特羊阅读 258评论 0 0
  • 三人见被包围,面露凝重之色。 “赵天来,你可是让我追了好久!” “千户大人在京城如此繁忙,却还要舟车劳顿到这小小的...
    竹曳的雷厉风行阅读 6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