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回家小记之老妈篇

没有长时间远离亲人的人,是很难体会到亲情的厚重。

在新疆反恐武警部队从军8年,当兵第4个年头,因为爸爸重病才准许回家探亲。4年了,1460多天,当兵走的时候,都是不到20岁左右的小年轻,怎么可能不想家呀!

新疆的反恐部队,一方面勤务重,工作任务多;另一方面,探亲回家也是从当兵时间长短,确定谁先回家的;同时,还要考虑谁家的事更紧急,就先照顾谁回家。

回家的那一天,熟悉的小巷子、亲切的左邻右舍、时时都能让人陷入回忆的阿猫阿狗,见到爸妈第一眼清晰的感受就是,爸妈怎么老了……

当兵第5个年头,我把妈妈和弟弟接到部队驻地,想着近一点,也便于照顾,但因为军队管理严格的原因,实际上照顾的很少,回家的机会也不多。

一次临时和战友执勤,抽了点时间,回去看看老妈,到家里才发现老妈不在家,隔着窗户的玻璃往外看,不经意间看到老妈熟悉的身影,在上下班高峰期菜市场的那条十字路口,老妈小心翼翼、东张西望、往前走一步看到车辆就赶快退半步,那一刻确实容易让人想的很多。

其实老年人,有时候真的挺不容易,年轻的时候,由于国家政策的原因,有梦想也没有尝试的机会,想离开家乡到外面去试一试,政策根本不允许,一不小心就成为盲流。年老了,为了孩子离开自己熟悉的、依恋的环境,到一个完全陌生,很难融入的城市;没有乡情乡音、没有熟悉小巷、习惯不了便捷的城市设施,就等着盼着能和孩子多说一会话。

春节回家,我专门在老妈那待了几天。老妈会反复提醒我,要好好吃饭,怎么又瘦了。其实我的体重很稳定,这么多年,上下浮动不超过5斤,但再细微的变化,当妈的都能第一眼看到。

我只要去看老妈,都会陪老妈散散步、聊聊天、有时候老妈会聊一些已经几十遍的老话题,我也会接着聊。只要你想聊,老话题也能聊出新东西,这中间要学会问,实在不感兴趣时,你就问老话题中的新小点,让老年人回答,聊天的主线你牵着就不会太无聊了。

老妈住的地方,就在离我当兵部队不远的地方,那里现在有我的新兵老排长、有在军队时很照顾我的老领导、有一起摸爬滚打的战友,还有一些因为工作关系认识的朋友,每次看老妈,我都不会和任何人讲,因为我清楚,如果打招呼,就不会有任何时间陪老妈了,晚上喝点酒,白天就该睡觉,时间就会这样过去了。

什么叫好兄弟、好交情,实际上就是感同身受,不让对方为难。有些事有些难处,打声招呼,就知道接下来应该怎么办。有些交情,说几句话就能到点到心头上,不需要非要刻意喝点酒,再营造点气氛,免得话不够酒来凑。

这次春节回家,还专门又陪老妈去看了场电影,春节档期找不到适合老妈想看的电影,电影市场老年人已经彻底被边缘化。

想让老妈喝点饮料,老妈告诉我,上次喝的饮料不好喝,回去就拉肚子了。

时光太快,快过父母的衰老速度。当你想让父母尝一点好东西、喝一点新东西、用一些贵东西时,才发现父母真的老了,已经不习惯我们眼中所谓的好。

时间其实也可以慢下来,只要用心,只要愿意付出时间和耐心,不去强行改变老人的习惯、尊重老人不影响健康的爱好、多营造一些可以共同参与的家庭项目,也能让父母老有所乐。

祝:老妈健康快乐!


图片来源:pixabay    图片使用基于:CCO协议

微鸣艾特羊:现入职深圳一家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担任管理岗位,关注人生职场成长、跑步健身、带娃育儿、理财投资。关注虽多,但却一脉相承。一起和大家体验不同的努力打拼样本,多样化的人生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住了郑爽的做作——她的表情在听评委点评时都格外用心“刻意”,却在演戏对垒时轻易笑场。 三个评委,只有章子怡是认真...
    十分心理阅读 321评论 0 1
  • 在学习sketch的过程中找资料、找教程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在此做一个集合方便自己回顾,也提供给正在学习sketch...
    崽orz阅读 4,848评论 13 69
  • 终于明白 所有的等待与盼望 只不过是自己的一...
    雨夜剪烛阅读 27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