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四大导演当年有多“色”?看这张导图就知道了

前两天我在Sir电影的头条里看到了这样一个题目——

港真,要不是这篇文章,我都没意识到原来香港女星在银幕上已经消失好久了。

微博上曾经发起过一个话题,叫“90年代的港星”。引发了无数人的追忆——

随便截个动图都美如画

Sir电影说,现在年轻的香港女星基本叫不出名字。

确实,一说到香港女星,我们耳熟能详的还是年少时的那些名字:张曼玉、林青霞、钟楚红、李嘉欣、关之琳……

很巧,也是在昨天,我无意中在QQ音乐上搜到了一档音频节目,也是毒Sir做的点评节目《电影的咸,电影的盐》。

咸和盐是啥意思?

(此处省去100字解释,非广东地区的小伙伴可以去百度“咸湿”一词)

用非常文艺清新的话来说,就是看看导演们在电影里如何通过女演员的颜值来展示女性角色的美丽和魅力的。

用有点小重口的话来说,就是看看导演们如何不动声色展示自己的情色观的。

而且恰好,这几位导演正好是香港影片黄金时期的四大重量级人物:杜琪峰、吴宇森、徐克、王家卫。

而他们所调用的那些女演员,就正是那些让我们一直心心念念的白月光。

下面就请你坐稳扶好,我们马上要进入时空隧道,回到上个世纪90年代,去品味香港女星最美的时光。

心急的,可以先戳导图了解概况。


(本文已获毒Sir独家授权)

杜琪峰:“色”出自由

老实讲,杜琪峰的电影里我都不记得有女演员。

不记得不是因为没有,而是在杜Sir的电影里女性都没有太明显的女性味道。

从左至右:《PTU》黄卓玲/邵美琪 、《柔道龙虎榜》应采儿

(图片来自网络,以下同)

毒Sir也承认这一点。

不过也正是因为如此,女性角色在杜琪峰的影片里反而更有了平等于男性的一切权利与智慧。

女人不再是花瓶和男人的附属品,而是可以在关键时刻将男人一军的狠角色。

在杜琪峰的镜头里,女人的性别既不是优势也不是劣势,ta就是一个客观存在。所有的结果必须经由主观的努力才能获得。

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男女精神平等。

所以毒Sir给杜琪峰的电影情色观解读为——

“色”出自由

在宿命之下,规则却对性别平等,让她们有了竞争的自由。

个人非常赞同。


吴宇森:“色”出胆量

   


说到吴宇森的电影,相信很多小伙伴的心情已经开始荡漾了。

今天我把导图发到周记导图18期后台群里时,有小伙伴已经直接表白了。

所以,话不多说,直接上图吧。

从上至下:《纵横四海》钟楚红、《英雄本色》朱宝意、《喋血街头》袁洁莹

不过和杜琪峰电影里色出自由的男女平等不同,吴宇森的影片里,女性始终在于江湖规则对抗:

为什么要杀人?为什么不能和好如初?为什么不能好好过日子?

(以上内容不包括你们爱的红姑)

说实话,以前我看到这样的女性角色,心里真是一顿神烦:人家男人要出去闯世界呢,你不协助他也就算了,还做什么拖油瓶?

不过长大以后我才知道,我这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对于女人来说,家庭的幸福安宁永远是最重要的。

再说一句好象很政治正确但确实也很正确的话:在女人心里,爱与和平永远是最重要的。

其实不仅对女人,对男人也是一样:幸福安宁的家庭永远是精神上最温暖的港湾。

所以在吴宇森的电影里,女人最纯朴的心愿往往会成为剧情发展的阻力,但它同时也是男人成长的动力。

确实啊,没有阻力,何来成长?

所以在吴宇森的电影里,女性都色出了胆量

借用毒Sir的话来说,就是——

每当男人最落魄时是她们给出了鼓励,每当男人最迷茫时是她们画出了底线。

是她们给予了男人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徐克:“色”出个性


大型舔屏现场即将来临。

作为承载了一代人青春记忆的徐老爷,在他的影片里,基本上就是一个香港最靓的美人集聚地。

没过瘾的,再送上两张动图

 一图值千言。

说徐老爷的影片是“色”出了个性,相信没有人会反对吧?

不过徐克最厉害的,还不并是他能发现女演员的美,关键是他能发掘女演员的美。

再上一张让你们舔屏的图。

  《东方不败》林青霞

在徐克之前没有人想到会让一个女人来扮演东方不败,更没有人想到会让林青霞这个因为拍摄琼瑶戏而世人皆知的绝世大美人来扮演东方不败。

林青霞与生俱来的英气与美丽,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可攻可受”。

但在20多年前,这个举措可谓石破天惊。

以至于金庸老爷子都和徐克翻了脸。

不过翻脸归翻脸,流淌的时光证明——

徐克对女演员塑造的眼光是独到的,品味是非凡的,选择是正确的。

而当年已经36岁的林青霞也藉由东方不败这一角色得以在港台演艺圈东山再起,影响力延续至今。

毒Sir说——

徐克是在用一颗纯真的童心来品味这些女演员的美丽,所以她们才能“色”出那么让人记忆鲜活的个性。

这些个性不仅存在于经典华语电影的胶片里,更存在于一代人永不磨灭的记忆里。


王家卫:“色”出心性

小伙伴对我说,她有点看不懂王家卫的电影。

确实,墨镜王的心机比较深重,仅凭眼睛是看不到的,用心才能体会到。

所以在王家卫的电影里,“色”的体现在心里。

毒Sir说:“在王家卫的电影里,女人都穿着衣服,但都拍得特别性感。”

这种感觉真是,可意会不可言传,我直接上图吧

      

从上至下:《重庆森林》王菲/周嘉玲、《堕落天使》李嘉欣

这些画面如此不可描述,以至于还要借用老司机毒Sir专业的语言来呈现一下——

“王家卫拍她们,拍风流。

进入了她们的心脏、肌肉、指尖,钻进了她们的身体,住进了她们的眼睛。

她的眼中有他,她的心中有他。

但她们明白这些愉悦和孤独,只能是自己的。

她们知道风流本身就是个梦。”

都说“女人心海底针”。在王家卫的镜头语言里,展示女人心理的过程,就好比从大海里小心翼翼地打捞出一颗针的过程。

这样的女人,是来自心底的女人,也是最真实的女人。

有人说王家卫比女人更懂女人。

这句话应该没有人会有异议吧。


今天的文章和周记导图平时的风格非常不一样,以至于在发布前,我还询问了一下小伙伴们的意见。

结果小伙伴们直接答复我说:这样的发布会引发一批共鸣。

作为曾经经历过港片辉煌的人,我也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引发你的共鸣。

这个共鸣,不仅在于以上的所有美丽的画面,也不仅在于那些我们年少熟悉的港片,还在于我们共同成长的印记。

虽然我们今天唏嘘:香港电影再没有90年代那样的辉煌,香港女演员再没有90年代那样的灿烂。

但是我们必须要承认:这就是生活。

生活总是不能尽如人意,总有高高低低,起起落落。

而在潮涨潮落之间,也许你不经意间就触碰到了人生最本质的风景。

而这样的经历,会让你更加珍惜一路看到的风景。


她们都在周记导图实战营里找到了闪闪发光的自己,你也可以!


12岁创业,14岁被美国高中录取,荣获年级最高奖学金!这个00后女孩完美地诠释了《银河补习班》的素质教育梦!

马伊琍和文章离婚了,但这些甜齁了狗粮还是让我愿意相信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香港影坛人才辈出,不仅涌现出许多巨星,而且还有大量优秀导演,比如擅长文艺片的王家卫、许鞍华、陈可辛,擅长黑帮片的吴...
    电影聚焦阅读 1,784评论 0 6
  • 书丹是一个漂亮的妞儿。 五官精致,皮肤玉脂一般泛着光泽,拥有都市女孩所有的知性、独立和时尚。她总含蓄的微笑,却留下...
    六货阅读 176评论 0 1
  • 坚持、自律。 大概是很久没有写的原因,一写大脑有些空白,现在是年初,写了21万字,也就是2017年仅仅写了6万字,...
    姜辣素阅读 125评论 0 0
  • 我离你很近 也很远 把你的相片翻来看 竟是泛黄的颜色了 这个冬,我为你而来 然后 我们就此别过
    姚北阅读 232评论 0 1
  • 亲爱的黄俊杰同学: 你好! 我是你上次选择“手拉手”活动的同学,你在那遥远的北方,生活的还好吗?我...
    小脚板丫阅读 453评论 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