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系列之三     水浒人物林冲,武松篇

带娃系列之三    水浒人物林冲,武松篇

又到晚间故事时间,今天继续为娃讲水浒。

今天重点讲林冲和武松,并画思维导图加强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姓名: 林冲                                                          绰号: 豹子头

性格特点: 武艺高强、 勇而有谋, 但为人逆来顺受、 安分守己、 循规蹈矩、 被逼上梁山。 林冲疾恶如仇, 富有正义感, 武艺高强。 有勇有谋。

主要事迹:

第六回 花和尚倒拔垂杨柳 豹子头误入白虎堂

第七回 林教头刺配沧州道 鲁智深大闹野猪林

第八回 柴进门招天下客 林冲棒打洪教头

第九回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 陆虞候火烧草料场

第十回 朱贵水亭施号箭 林冲雪夜上梁山

第十一回 梁山泊林冲落草 汴京城杨志卖刀

第十八回 林冲水寨大并火 晁盖梁山小夺泊

人物简介: 东京人。 生性耿直, 爱交好汉。 武艺高强, 惯使丈八蛇矛。 在梁山泊英雄中排行第六, 马军五虎将中第二员, 初充太尉府八十万禁军教头。 因他的妻子被高俅儿子高衙内调戏, 自己又被高俅陷害, 在发配沧州时, 幸亏鲁智深在野猪林相救, 才保住性命。被发配沧州牢城看守天王堂草料场时, 又遭高俅心腹陆谦放火暗算。 林冲杀了 陆谦, 冒?风雪连夜投奔梁山泊, 为白衣秀士王伦不容。晁盖、 吴用劫了生辰纲上山后, 王伦不容这些英雄, 林冲一气之下杀了 王伦,把晁盖推上了梁山泊首领之位。 林冲武艺高强, 打了许多胜仗。 在征讨江浙一带方腊率领的起义军胜利后, 林冲得了中风, 被迫留在杭州六和寺养病, 由武松照顾, 半年后病故。

(他的性格有一个发展变化过程, 从委曲求全, 妥协忍让到敢于反抗的发展过程. 先忍辱负重、 忍气吞声、 委曲求全。 后来坚决勇敢, 不卑不亢. 武节超群.忍无可忍才被逼上梁山, 是上层人物被迫造反的典型。)

1、 豹子头误闯白虎堂: 高俅为让其子高衙内达到霸占林冲妻子的目的(起因) , 设计陷害林冲, 以看宝刀为借口, 骗林冲进入军机要地白虎堂, 并以林冲带刀私闯白虎堂治他的罪(经过) , 把林冲刺配沧州(结果) 。

2、 林冲棒打洪教头: 柴进庄里有一武师, 人称洪教头, 很瞧不起林冲, 想和林冲比试一番。 刚开始, 林冲几番谦让, 不想洪教头更是嚣张, 林冲只得与他比试起来。 只几个回合, 洪教头的脚步就乱了。 林冲把棒在地下一挑, 直扫洪教头, 只两下, 洪教头就扑的倒地了。 洪教头为此羞得满脸通红。

3、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 林冲由于被高俅陷害私自带刀入白虎堂, 被发配到沧州。由于朋友柴进的关照在沧州他被安排去看守草料场。 高俅要对林冲斩尽杀绝, 派陆虞候到沧州谋害林冲。 陆虞候在多次谋害不成的情况下便想一 把火烧了草料场并把林冲烧死。 这天林冲出门打酒, 下着大雪, 当他回到草料场时见屋子被雪压塌了 一块没法住了, 想起离草料场不远有处山神庙, 便投向那里过夜。 在山神庙中林冲忽然听到外面有爆响, 一看是草料场起火了 , 便要去救火, 刚要出门见得陆虞候等刚放了 火过来, 嘴里还说着要烧死林冲如何如何, 林冲见状明白了原委, 将陆虞候杀死。 后林冲在众兄弟的劝解下, 无奈上了梁山。

4、 林冲雪夜上梁山: 冲在草料场被烧之后, 林冲冒雪出走。 他喝酒喝得醉倒在雪地上, 险些送了性命, 幸遇柴进。 林冲感叹天下之大, 竟无他容身之所。 柴进向他说: 有一处梁山泊, 方圆八百里,是好汉的落脚处。 走投无路的林冲就依照柴进的指点, 在一个北风呼啸、 大雪纷飞的夜晚投奔了 梁山。

林冲这一人物形象, 他具有四个层次的性格特征。

其一:委曲求全的忍耐性格。 作为一个禁军教头, 他曾得到高俅的提携, 他对他的顶头上司毕恭毕敬。 即便是刺配沧州, 言及高俅, 仍称之为高太尉。 如课文中林冲对李小二这样说:“我因恶了高太尉, 生事陷害, 受了 一场官司, 刺配到这里„„” 这给人的感觉是林冲受罪乃因自己有过在前。 而反观林冲之前的表现, 无一不是逆来顺受。

其二:以牙还牙的报复心理。 就节选部分看, 课文先借李小二的话“林教头是一个性急的人, 摸不着便要杀人放火” , 侧面传达出林冲这一性格特征。 当他得知陆谦、富安追至沧州欲加害于他时, 不禁大怒, 四处寻仇, 最后在山神庙手刃仇敌, 上了 梁山, 走上反抗的道路。

其三, 救弱济贫的侠义气概。 作为达官显宦, 林冲不同于谄上欺下的贪官污吏。 他对下层百姓具有恻隐之心, 是一个有正义感的将官。 课文开头有关林冲救过李小二免送官司的插叙, 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其四:谨小慎微的细致个性。 最能体现此点的就是在林冲往市井买酒之前, 先将草屋里火炭盖了 ; 而当他回到草屋时, 发现两间草厅已被雪压倒, 此时课文这样描写: (林冲) 恐怕火盆内有火炭延烧起来, 搬开破壁子, 探半身入去摸时, 火盆内火种都被雪水浸灭了。 这些细节, 固然对情节发展具有铺垫作用, 但也生动地凸现出林冲个性中精细的一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