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第17天《自卑与超越》,第4遍

0101《自卑与超越》,第4遍

算算日子,只剩5天了,接下来必须每天读完一遍才能勉强赶得上进度。今天加速挑重点读完了第四遍,据说这样会比较快get到本书的重点和框架。以前我都是逐字逐句读的,太过于细分反而不能形成知识体系,接下来再多读几遍,或许我的阅读速度会所有提升。


1231《自卑与超越》,第3遍 100%

最小的孩子是最受宠的,身处一个非常有利的环境,有父母和兄弟姐妹的帮助,没有更小的孩子跟他争宠。但受宠的孩子要么成长的很好,要么永远无法独立,内心有着最大的野心,但又懒惰,缺乏努力和勇气。


171230 《自卑与超越》,第3遍 100%

第二个孩子更容易与别人合作,拥有的圈子也很更大一些,因为他们一出生就要与另一个孩子共享父母的爱,他们已经接受了这样的局面。如果最大的孩子不跟他争宠作对,他们会过得不错。不过因为有老大在前面领跑,他们会有压力,想要赶超领跑者,所以老二会表现得像在比赛。

171229 《自卑与超越》,第3遍 100%

绝大部分问题儿童都是家里最大的孩子,而最小的孩子紧跟第二。

最大的孩子先是家里唯一的孩子,受到全家人的关注和宠爱,但是,随着弟弟妹妹出生,最大孩子的地位被剥夺了,Ta不再是唯一的孩子,家庭的重心已经偏移到更小的孩子身上。这个对比是很强烈的,由于被忽视了,所以最大的孩子会想办法让家人关注他,应用武力、想出新伎俩,与妈妈对着干。但是由于选择达到目标的方式很多时候是错误的,所以只会适得其反。所以,最大的孩子只得把目光朝向父亲,向父亲倾斜。

如果最大的孩子在弟弟妹妹出生前就得到了合作能力的训练,就不会受到伤害。所以年龄间隔最好3岁。

171228《自卑与超越》,第3遍 60%

一般来说,如果孩子比较喜欢父亲,那就是Ta已经发育到了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孩子跟妈妈之间的关系是非常亲密的,孩子需要妈妈,依赖妈妈,所有的心理成长都与妈妈有关。如果孩子转向了父亲,通常都是因为弟弟妹妹出生了,妈妈的注意力和关爱都偏向了更小的孩子,Ta得到的宠爱变少了,于是向父亲寻求关爱。


171227《自卑与超越》,第3遍 50%

尝试分析儿时记忆:

“我记得小时候,有一次跟邻居家的姐姐玩。”邻居家姐姐出现,也许“我”是喜欢社交的。“我当时烤了两个红薯。”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经历。“我把一个红薯给了邻居姐姐。”懂得协作。“她让我先等她吃完我再吃,结果,她吃完了,又问我给剩下的红薯,如法炮制,最后都让她吃完了。”邻居姐姐欺骗了“我”的感情,“我”被愚弄了。于是变得不再相信他人,也不愿过多与人接触。


171226《自卑与超越》,第3遍 20%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都会有自卑感,因为每个人都会有某个需要提升的领域,关键在于面对困难时,是否能一直保持自身的勇气,通过直接、现实并且让自己满意的方式行动,让自己凌驾于自卑感之上。如果心灰意冷,不去努力改变现状,长久如此则容易陷入自卑的漩涡之中,如果方式不对,比如目标只是“凌驾于困难之上”,这是不管怎么挣扎都跳不出来的。


171225《自卑与超越》,第3遍 20%

今天又开始重新阅读,虽然书的大意已经知道,但真正要联系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也说明了我读得还不够多,体会不够深。也摘录了不少有用的内容,不过我比较贪,所以工程量有点浩大,进度慢,只能搁笔,细读。多用自己的话复述出来,这样会更好地理解吧。


171224《自卑与超越》,第2遍 100%

关爱孩子,努力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个环境决定了孩子切身的感受和解读生命的方式。如果父母总爱在孩子面前抱怨各种不如意,那他们就可能阻碍孩子在社会化兴趣上的发展。如果父母总是偏爱某个孩子,那得不到关爱的孩子就会缺爱觉得自己被忽视了,然后就会找证据证明自己是对的,他的行为会越来越糟,父母就会越来越严厉,如此恶性循环,如果得不到正确的引导,孩子的恶习将会伴其一生。

171223《自卑与超越》,第2遍153-195页

那些在青春期里孩子们开始有了独立的思想,因为他们身体发育趋向成熟,心理也接触了一定的社会见识,感觉已经长大了。然后开始对父母,老师的管理和唠叨反抗。因为他们想要独立,而这种努力又是比较单纯的,就是比较感性的,缺乏理性的判断,因为他们对社会的接触不多。所以容易被洗脑,看到什么新鲜的事情也容易跟风。

171222《自卑与超越》,第2遍24-153页

计划还是赶不上变化,要延后了。

心得:

我们的行为模式离不开社会的影响,家庭的影响尤为重要,一个人的家庭环境氛围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心理的发展,比如说如果一个家庭里面父母不合,常常吵架打闹,那么对这个孩子的发展是灾难性的,他会变得自卑,胆小,恐惧社交,不敢大声说话,不敢做想做事情,不敢接触外面的世界。如果一个小孩的家庭中有很多的兄弟姐妹,那么他所处的位置也会影响他的发展。这就是为什么在同一个家庭中每个兄弟姐妹他们的发展状况都是不一样的。


171221《自卑与超越》,第2遍9-24页

心得:

001经历本身并不是导致成功与失败的原因,而是自决于我们所赋予这些经历的意义。

002性格是由儿时的经历决定的。婴儿通过不断探索,弄明白自己的力量和在周围世界中所占的分量。到五岁时便形成统一且成型的行为特征,有着自己独特的解决问题完成使命的行为方式。


171220《自卑与超越》,第2遍0-9页

心得:

001人常常在遭遇了挫折和困境之后才会开始对自身审视: 活着是为了什么?生命意味着什么?

002人的生长离不开社会,因为每个人都有其弱点和局限性,共同行走,生命才得以强大和延续。若独善其身,则易走向灭亡。

003内向者通过避开人群来减少伤害,自己安然独处一室,就能得到最大的满足感,这是内向者对自我意义的解读。


171219《自卑与超越》,第1遍233-282页    100%

心得:

001工作、社交、爱情与婚姻,这三大问题中,没有一个问题是能够独立得到解决的。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另外两个问题得到成功的解决。

002那些只关注自身利益的人生观,会严重阻碍个人和集体的共同进步,缺乏社会化兴趣的人是无法与他人建立联系的。

003婚姻不是爱情的终点,不要把婚姻视为最终目标。两个人结婚后,他们婚姻中的各种可能才刚刚开始。


171218《自卑与超越》,第1遍153-233页    82%

心得:

001那些在班级中找不到平等感受的孩子。更容易拉帮结派,因为他们在这种帮派的小圈子中能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和价值感,而不是学校。

002老师应该与孩子保持亲密的关系,取得孩子的注意。孩子的整个未来转变都依赖于在最开始抓住他们的兴趣,没人能够通过严厉的训斥或者体罚做到这点。

003懒惰的孩子都有着雄心壮志,但又害怕失败。他们在遭遇挫折时一边做着白日梦,一边寻找避难所: 我不是没有能力,我只是太懒了。

004青春期的孩子想要得到更多的自由和独立,如果父母想要继续维持自己的统治,孩子就会付出更多的努力,以希望能摆脱父母的掌控。

005想要犯罪改头换面的唯一方式就是要找出他们在童年时经历了什么,以至于阻止他们学会合作。

006有着特殊困难的孩子,分为三大类型: 第一,有身体缺陷的孩子;第二,受宠溺的孩子;第三,被忽视的孩子。

007所有的犯罪都是懦夫,因为他们在感觉到自己不够强大,不足以解决问题的时候,就会选择逃避。选择了错误的补偿方式,以获得优越感。


171217《自卑与超越》,第1遍 71-153页, 54%

心得:

001早期的记忆尤为重要,因为这些记忆会反映个体最初的生活方式及其最简单的表现形式,形成了他们最基本的人生观。

002想要改变一个人不良的状况,责备是没有用的,必须改变他的整个观念,让他从自己的信念中解脱出来,相信自己能够在工作中与他人合作,才能起到作用。

003梦是生活方式的产物,源自个体对于自己所特有的周遭环境的解读。它只是一种激发情感的手段,目的在于留下这种情感,以最好的姿态面对特定的局面。

004在幼年时期,如果母亲只考虑到自己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就不可避免会迁就、宠坏孩子,孩子很难发展出独立性和合作能力,产生恋母情结,长大后就会讨厌关心他人。

005母亲在成功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后,下一个任务就是将关爱延伸到孩子的父亲身上,将孩子的兴趣转移到社会环境中,搭建联系的桥梁。

006孩子最先学会的合作,就是与父母的合作。如果父母的合作能力很差,那孩子的合作能力也不会好到哪里去,一家人中不应该有统治者。

007孩子在家里的排行不一样,受到成长的环境影响就不一样,如果他们出生之前没有得到合作能力的训练,就会受到伤害,引发各种独有排行个性的倾向。


171216《自卑与超越》,第1遍 0-70页25%

心得:

001每个人对其生命意义的解读都不一样,他们的解读体现在他们的思想和行为上。

002人生有三大限制: 自然环境,社会,爱情与婚姻。直接体现在职业,社交,两性上。

003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和协作。如果意识不到这点,就会变得自私冷漠、专横跋扈,让人不愉快。

004只有改变自己的解读方式,才会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接受那些能真正从源头上提供正确理解的人的心理训练。

005越是想从困境中摆脱出来,就越深陷其中,只有设定一个努力的目标,而且这个目标比挡在路上的障碍更重要时,才能保证自己永远士气昂扬。

006当一个人的优越感目标得不到满足,他会通过其他方式来补偿。比如,孩子为了引起家人的关注,会制造麻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