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蛋里插播的电影,老斯的“爆米花之最”——《头号玩家》影评

和小伙伴从电影院走出来,感觉电梯都是晕乎乎的,很长一段时间没看过这么令我兴奋的电影了;看这部片子的契机是什么呢,是宿舍里一个小姐姐无意说了一句《头号玩家》在豆瓣评分9点多,我很惊讶,新出的电影在豆瓣很少有9分以上的片子,而且还是听起来这么“爆米花”的一个电影,也是由此产生了好奇,便点进豆瓣搜了一下这部片子,看到导演是斯皮尔伯格的瞬间,我立马决定了要去电影院看一看这个电影;我是很喜欢斯皮尔伯格曾经导过的影片《辛德勒的名单》《拯救大兵瑞恩》和《猫鼠游戏》,都是我的大爱;果不其然,“爆米花之最”还是要看老斯。

  电影以未来世界为基础,以一款名为《绿洲》的游戏为主线,主要讲述了一位出身贫寒、骨骼清奇,怀揣着雄心壮志、随时随地都能化险为夷自带“外挂”的正能量五好少年韦德带领着一位自带“女主光环”的厉害的少女和另外三个没有主角光环的“五好少年”突破重重考验取得“神”一般的游戏设计者哈利迪留下的彩蛋和巨额财产,并打败大反派诺兰拯救世界摇身一变成土豪的故事。

    是不是觉得故事情节很熟悉很老套,好像随便一本武侠小说亦或者英雄电影都能信手拈来的套路,但你以为就这样简单么?那就不是斯皮尔伯格了。老斯,是一位能把老掉牙的爆米花套路拍的精彩绝伦的“爆米花精”。

    人家都是电影里插彩蛋,而老斯却是在彩蛋里插电影;无论你是男女老少,你总能在这部电影里找到你所熟悉的那抹身影;我和小伙伴全程在电影院里拍大腿,“啊!蝙蝠侠!啊!闪灵!啊!星际迷航!”侏罗纪、异形、金刚等等等等,恐怕看到这些很多人都已经不再注意剧情主线,这些8090的青春回忆就足够勾起他们的旧时情怀;网上说整部电影由119个彩蛋,可惜我认识的只有那么五六七八个,可能我还是太年轻......

    本以为彩蛋情怀和VR世界的奇幻撑起了整部电影,没想到斯皮尔伯格还赋予了影片令人深思的内涵。

    游戏的发明者无疑是个怪胎,他不善交际,不善表达,他逃避这个世界,他只把自己锁在屋子里打游戏,他的生活处处都充斥着游戏,最终,他创造了他的理想王国“绿洲”,这个游戏获得了几乎是所有人的热爱,人们为之疯狂,痴迷,甚至忘却了自己所生活的真实的世界;这个游戏也使他身价万亿;这样的成就或许是大多数人梦寐以求的,可是哈利迪却不这样认为,他并不满意这个游戏所带来的繁忙快速的一切,他有了消极避世的想法,他想要后退,不想前进,即便这个想法听起来负能量满满,但这却成为了主角韦恩获得第一把钥匙的关键。

也正印了一句话,有时候,退一步,海阔天空。

  第二把钥匙的关键点是哈利迪的爱情,他曾深深地爱过一个美丽的女子,但却因为自己的怯懦,胆小与她失之交臂;曾经的哈利迪不懂她,他用一生懂得了,可一切都已是过眼云烟,没有与她共舞是哈利迪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王菲曾经有句歌词“爱情是一种很玄的东西 如影随形 无声又无息出没在心底 转眼吞没我在寂默里 我无力抗拒”爱情本就是一种莫名其妙无依无据的东西。男女主角的爱情也是如此的突如其来,“人如风后入江云,情似雨余黏地絮”。人生很难得有那么几次全身心的爱情,遇到了,就珍惜,关键的时候,要勇敢的迈出那一步;不要因为一步而用剩下的余生去悔念。

第三把钥匙的关键,在于享受游戏的过程所带来的乐趣,并不是输赢。韦德是真的有缘人,也是真的读懂了哈利迪的内心,当他集齐三把钥匙之后,他拒接了在合同书上签字,他懂得哈利迪对他精心创造的游戏的不舍,哈利迪甚是欣慰,带着韦德进入了他的回忆,他的内心世界,并予他以彩蛋。

  这颗彩蛋,或许就是哈利迪最初的最纯净的那颗心,一颗让大家回归真实的心。就连大反派诺兰在看到那颗彩蛋的瞬间,也止住了那即将破膛而出飞向韦德的子弹;也或许是这几秒钟的停顿,让他有了从善的心,有了不再追逐名利金钱地位的心。

  追溯过去,掌握现在,改变未来。拯救与救赎或许是这部电影所隐含的,但我觉得这部电影真正想告诉我们的是,莫沉迷,活在当下。游戏世界固然是玄妙无比,但一切都不如双脚踏着的地,无论是游戏还是其他,何不放下手机,放下游戏,看看你身边的真实存在的朋友、家人、爱人;何不用那双玩儿游戏玩儿的贼溜的双手给他们一个拥抱呢?

    影片的最后哈利迪说了一句话“谢谢你们玩儿我的游戏”;我想这或许就是斯皮尔伯格想要对我们观众所说的话“谢谢你们看我的电影”,72岁高龄的老斯这一生为我们带了很多很多经典的电影—谢谢你给我们带来的电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