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方法,提高你阅读的速度

一:不读书的原因

• 阅读之前:问自己我为什么要阅读这本书?

• 记住的内容,阅读视角不同。读者对文字的再创造.这里就是董仲舒提到的诗无达古说,就是读者对文本的再创造。

• 没有目标和使用的机会,很快就会忘记的。知识点快速忘记。

• 二:对书进行分类

闲读:

选书:致用书(认真读 精读【 输出整理 【泛读)

学以致用?

用 有点启发,就泛读。

如果只精度,慢,思维狭窄,获得的杂交信息少。

摘读:字典,书,知道怎么查找就可以。

方法:四遍读书法

第一遍:预习

目录,标题,图标,黑体字。

值不值得读,看这些地方就知道了。

目录是逻辑骨架,前言是全面概括。

• 这样的第一遍预习,让你整体把握和方向。

第二遍:速度,粗读。

  勾画批注。

哪里是重点呢?原则: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重点就是:以你为主,哪些能解决你的问题,就是重点。

技巧:三种等级

  ⒈  用不同颜色的笔标记出知识点的重要程度不同。比如:蓝色 紫色 红色

⒉运用不同的符号:直线表示一等重要,曲折线表示二等重要,五角星表示最重要,不能错过的知识点可以折角。有人说,非常爱惜书籍,不忍心折书,勾画。最重要的是吸收到子里面的东西,而不是书。

这里有一个小技巧,当你写写批注:加一个便签。

电子阅读更方便。一个界面都可以看到。

读不懂?读不懂,往后看,不要一直停留在那里,这样浪费时间,而且思维的连贯性容易被打断。

事后查阅,标识这部分,我要搜索这个部分。

• 索引。认真看索引。一个一个的看,默想一下

第三个环节:反刍

记忆是为了联想,打通你之前已经知道的知识。我们读书的目的是学以致用,新学的知识让自己产生关联。这些学到的新知识就像你买的毛坯房,还没有疏通道路,水电气,这样的房子还不能直接住进去。

所以我们的任务就是装修你的毛坯房,让它完善,成为一个可以居住的地点。

那么 怎么用到学到的知识点呢?

• 联想

•具体操作=关联已知+解读现实+改变行为

关联已知:

• 把新知识和已知做对比,看看新知放在原有知识体系哪个位置?

• 已有知识放在哪个地方,。

读书要学以致用

设计师的心理学,房子毛坯房,联想到阅读知识。

解读现实

• 拿新的知识去解读现实,这样才是流动的笔记,这样你才会对这个知识点有自己的理解和看法,而不用死记硬背,就能记住知识点。因为解读现实这个过程,要求的是我们用自己的话来理解,这样加深印象和调动自己的情感和感官,更加深刻记忆,在需要用的时候,大脑可以直接调动出来。

具体操作是你自身例子,读到的,听到的这些都是可以来解读现实的。

比如当我看到〖囚徒困境〗这四个词,我会关联已知,这个名词属于博弈论里面的知识。解读现实:囚徒困境知道了,在现实生活中多次和别人沟通交流,这也是属于重复博弈的一个范畴。给我带来的行动就是,当需要自己下定决心做某件事请,要和自己的懒惰做决斗时候,可以引入第三方来监督我。比如我想学习,在寝室吵闹,效率低,专心不了,那么引入第三方:图书馆,这里氛围会让你自动的就想要学习。具体可以参考https://www.jianshu.com/p/d6285fdc753a

• 改变行为

•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里面》的要事第一的习惯,让我明白可以提高自己的时间效率,可以从安排时间计划表来开始。但是一定要去行动。我就立刻下载了一个时间管理APP来记录自己每天的时间走向。发现记录之后,才知道 ,我的时间大部分是随心所欲,被动的溜走了。这让我感到要学会时间管理的养成。

• 有些道理不是马上能实行的。至少要等一段时间,这时候你可以精神构想法(心理预设)。因为当你看了关于沟通的技巧,你不可能一下就演练,所以这个时候可以在脑海里想像一个场景,这样当真实的场面来临时,你的心里会更加有底气和勇气。

其次,你还是可以在手机上设定在哪天之前做完,定期提醒的效果让你有完成的欲望。

这里我用的就是APP设置时间结点来提醒自己要完成这个任务。


• 这第三步是需要你走出舒适区,去践行学到的知识

• 应用场景分类知识:

1. 行动类

马上行动,不要拖延,因为当你想知道某一件事物的时候,也是动力最强的时候,抓住它。

2:间接性知识

.不是可以马上执行的知识。你可以用精神训练法≈模拟训练≈心里预演
设定一个时间去用

3,查询类

你可以直接去查询不知道的知识,解决是什么,为什么,怎样用,这三个问题。

第四遍阅读:输出

• 写读书笔记,书评,最有收获

• 1,查询类,

模板,操作步骤。
做好关键字,标签

2,认知类知识

社会发展的规律,企业管理的理念,影响决策。作为一个方法论,输出。

3:用自己的语言表达
4:五年以后,你能想起来了,就是真正内化你的东西。

总结。四遍读书发

1,目录,前沿,扫视全文

2,粗读,速读,划线批注,三级程度

3,反刍,所有勾画批准来思考

三个方法=关联已知+解读现实+改变行为

4,输出:简述,公众号,书评

5,创造自己的新知

对自己的能力负责,不是死记硬背。

诸葛亮,读书方法,读观大略

推荐读书材料

• 《如何阅读一本书》

• 《如何高效学习》

• 《这样读书就够了》

• 《我怎样读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