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江南——孙铁匠

    孙铁匠没有名字,知道他名字的人原本就不多,老主顾们大多不出门了,即使见了面,也不过是唤一声:“老孙头。”

  孙铁匠确实很老了,白花花的乱发辉映着白晃晃的剑身,看得人眼花。

  孙铁匠原先并不制剑,他打得一手好铁,犁头、马掌、菜刀……种种小器具的行情向来不错,只是孙铁匠并不勤快,他本无儿无女,有钱吃酒,无钱喝粥,也算舒坦。他不收徒弟,要说会了徒弟饿了师傅也不至于,城里好几个铁匠,没一个有他的好手艺,看看他花白的发须,也知道老人家在这行当的分量不是谁可以轻易取代。

  孙铁匠几十年来,就这样一个人守着城北的小铺子。无关世事。

  孙铁匠的单身生活,改变自薛秀才意外客死的那天。在此之前,孙铁匠都是一个不问闲事爱晒太阳的老铁匠。

      ××× ××× ×××

  薛秀才的死,林青有所听闻。

  据私塾里赵二少爷的奶妈说,那秀才一副病歪歪的呆憨像,不知怎么的,竟得罪了什么帮派的什么头目,那奶妈说的很是神秘,所以林青没有留意到底是得罪了那儿的“山头”,只是知道那秀才仗着三份憨气,想跟那头目说理,哪想人家是过惯了刀口上舔血的生活,三下两下的便收拾了秀才,叫他见识了一回“江湖理法”。那秀才身子估摸着有些单薄,看着没事,当晚却是熬不过,三更天便撒手了,剩了个六岁大的没娘孩子。

  这本不干孙铁匠什么事儿。但第二天他却径直将那孩子带回了铺子,喂了饭,给了家什,便一心一意的带着那孩子过起了小日子。大家只当他开了窍,收留这苦命的孩子,也安排了自己的养老送终。孩子没跟着他姓,仍旧姓薛,一年后,私塾的先生正式给他提了一个名字,薛小羡。

  ××× ××× ×××

  没人知道孙铁匠什么时候开始打铁炼剑。因着上了年纪的缘故,平日里他只为城边的小农户打几把称手的镰刀,或是山上的猎户央他打些猎刀。待得大家知道孙铁匠打出了一把好剑,薛小羡已是小有名气的捕快了。

  转眼十年。孙铁匠更老了。白的透彻的头发似十二月的大雪,落了满脸。常年的烟熏火燎,让他的脸上纵横着许多黑呼呼的沟壑,黑白相见之间,越发的显出他的苍老。

  饮茶时,林青认真的打量着他的双手。粗硬的皮肤下鼓囊囊的是更加深色的经脉。这是一双常年劳作的手。林青无法想象,这样一双手,打造出了怎样的一把剑,跟随着那个少年行走在江湖的边缘。

  “小羡还小,我可老的动不了几天喽。”孙铁匠眯着眼镜,脸上的纹路挤出浅笑的痕迹:“趁着老骨头还能折腾,想请先生给我画幅画儿。”他看着林青,眼神有些迟疑有些询问。

  林青淡淡的笑了笑,并没有说什么。

  “我听人说,先生为人画像,是不收钱的。”孙铁匠咕噜一口灌了满嘴的茶,侧眼看着林青,渐渐的笑了起来。

  林青站起身,绕着桌子,仔细看了墙上地上满屋子的黑色烟熏,轻微的叹息了一声,道:“只画您一个人么?还是把这些宝贝都画下来吧,都让小羡看看。”

  孙铁匠骄傲的环视着屋内,颔首道:“有劳先生了。”

  ××× ××× ×××

  孙铁匠去的时候并不热闹。他原本就没几个熟识的故人,何况三年前更是熄了炉子,安心的养老。

  期间也有不少人慕名而来,希望他能重新开炉,打造一些器物,但都被他冷着一张黑白相间的脸给打发走了。这时,附近住着的一些人们才记起,孙铁匠有着一手好铁艺。谁也不知道那些人究竟让孙铁匠打什么。但凡是他亲手打制的铁器,从没有坏过。他鲜有回头客。无论是过去,还是后来。

   薛小羡赶在孙铁匠闭眼前回来了。当年的孩子已然是个俊俏的后生哥儿。林青曾听孙铁匠提过,他跟这孩子有过五年的约定。无论他们约定的内容是什么,薛小羡想必已经完成了孙铁匠的要求。而孙铁匠,也言出必行的硬朗了五年。

  这年。林青四十七岁。江湖已渐远。

  ××× ××× ×××

  薛小羡来的时候,林青笑得很温和,仿佛多年不见的老友一般。

  薛小羡看着画上那个手边脚旁堆满了各种器具兵刃的老头,看着那个老头发黑的纹路里坦然的笑意,看着老头苍白的乱发下一双充满了希望和骄傲的双眸,看着那个老头有些佝偻的身形……

  “多谢先生。”薛小羡带着隐隐的泪光,有些歉意的说道:“我欠先生两次大恩。”

  “你并没欠我什么,”林青淡淡的笑道:“即已是江湖中人,不要在意这些细微末节。”

  “是,孙师傅也这么说。”薛小羡轻轻的抚摸着画卷,声音有些哽咽:“若不是遇到孙师傅和先生,小羡决不会有今天。”

  “若不是因着你,老孙头怕是不会打造出这么一把好剑吧。”林青缓缓的抽出薛小羡随身的长剑,仔细的看着。

    那是一把颜色奇特的剑。许是用乌金打制,剑身一片浓墨,只在剑尖出有着几丝雪白,林青看着这把剑,不由得想起了孙铁匠的脸。

  黑色沟壑,苍白雪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