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结束,考试路漫漫……

小升初考试当天,人山人海

这算是人生的第一次大考,5.28小升初考试结束了。九点半考试,孩儿爹要七点半出发,还要拽上我一起去送,说父母一起去,是对娃最大的支持,又说什么难停车,需要多去一个人以备不时之需。没办法,那就去吧。

整个青龙路真是堵死了,数位交警在路上指挥交通。学校门口更是人山人海,我跟儿子在校门口附近下来,孩儿爹去停车;门口若干工作人员,家长不许进,书包不能进,儿子掏出笔袋径直走进了校门;我本想叮嘱几句,却被别的家长孩子挤到了一边,再踮起脚,却怎么也看不到儿子的身影了。

后电话联系孩儿爹,说车已停在远处,他正在铁栏杆家长聚集处,这里能看到孩子。原来,离考试尚早,学校安排每个教室的考生在操场集合等待,到时间有序进入考场。上午八点,太阳已火辣辣地开启了炙烤模式。

孩子们确实辛苦,操场没有一点阴凉。有家长喊里面的工作人员,诉说这样晒下去会有问题。那老师态度极好,说局长一会来视察,过后就让孩子们找阴凉地待着。这时,远远地看见儿子离开他的队伍,往厕所的方向走去,孩儿爹一边喊着名字一边挥手,儿子看过来一眼,也摆了一下手,算是回应,另一只手拿着笔袋一直挡在头上。孩儿爹心疼娃热,我随口一说:“孩子嘛,晒晒怕啥。”孩儿爹狠狠瞪我一眼。

回到车上,孩儿爹语重心长道:“你再把刚才那话讲几遍,一定会有砖头撇过来。”“我没说啥呀。”“你就‘涨’(zháng)得很,别人怕娃热,偏你说晒晒怕啥。”“我没‘涨’,我就是那样想的,实话实说。”

后,看在我腿脚不便的份上,孩儿爹同意我回家等待。十点四十五分,儿子打来电话,说已考完,已上爸爸车,准备去“金地”跟同学聚会;闲聊一阵,对考试,我只字未提,儿子亦没说。过程都熬过来了,结果随它去吧。

到这份上,任什么结果都是可以接受的。去年这会儿,我还想着义务教育,我们直升“曲江一中”,离家近、有校车,非常不错;或者上个更近一点的师大附中也好,我上班路上捎着他。后来,五年级期末,儿子知道了“五大名校”,然后说跟他们同学约好上什么“某铁一中”。说这话的时候,儿子才开始上奥数不久。

我当时从未关注过什么“名校”,也因为心里对体制教育的一点愤怒,而不愿去了解那些所谓的名校。当然,到现在,我也没有很了解哪一所名校,只是,儿子要上,我就需了解、咨询,这是完全支持与积极配合的表现。

上“名校”,会提前点考,而点考大多在培训机构,这就需要给孩子报奥数班;现在想来,如果孩子有兴趣,奥数还是值得报班的。儿子五年级下学期开始上奥数,也算很有收获,春节后的几次点考都在奥数班,这好似是被顺利预录的前提条件。

儿子语文不好,六年级开学前的那个暑假,我以身作则亲自辅导,收效甚微。开学后几次考试,总成绩不错,但语文照样不如意,儿子说班主任批评他“语文成绩有辱名次”。我实在没辙,给儿子报了个“奥语班”,主要巩固基础、提升阅读理解、讲解考试技巧等。应该说,由于语文这门学科的限制,要想大幅度进步是不可能的。我在想,只要孩子扎扎实实地学习,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某一天,他可能在语文上自己“开悟”,但愿如此。

“小升初”英语占分极少,但也不能忽视。儿子没上过英语培训班,一直是自己在家里听读。后来几次考试,我发现他英语虽然不差,但语法一塌糊涂;所以四月份给儿子报了一个短期的语法班,四周四节课(每节近三个小时)梳理小学的语法知识。因为知识点多、练习时间少,据我观察,儿子顶多掌握了百分之三十。收获的经验教训是,英语还是得长期的一点一滴的积累,一周每天十分钟,胜过周末一天一小时。

六年级这一年,概括为“备考两学期”实不为过。从开学初,几乎每周都有考试,每次联考、月考都有排名,成绩浮动是正常,情绪波动亦正常;老师辛苦要求严,学生辛苦刷题忙!今年“小升初”政策出台晚,春节前几乎没有学校点考,儿子天天回来问,有没有什么培训机构打电话。春节后终于有点考了,儿子又因某次没发挥好而担忧:“我考砸了,怎么办?”进入四月份了,儿子经常问的是:“收到预录电话了没?”

后来有一天,我们跟儿子好好谈了谈,大意如是——“上哪个中学其实没有很大的差别。再好的学校也有差学生,再差的学校也有一流的学生。北大毕业也有做屠夫卖肉的,哈佛出来的也有抑郁自杀的……而比尔盖茨、乔布斯、卡梅隆都是大学肄业……所以,你以后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与你上什么样的学校有关系,但不是很大。你只要真正努力过就好……”

不知道儿子听没听进去,但报名前的那个下午,一连收到几个“欢迎报考”的电话,儿子还是长长地舒了口气,并说自己要出去嘚瑟一会。

5.27晚,儿子早早洗涮,上床看了会儿书就睡了。5.28考完,儿子与同学聚会,说是AA制吃大餐、AA制看电影,回来已是晚上八点半。班级群里早有人发来了答案,儿子一一对照,说自己把已经写好的答案“印度洋”改成了“大西洋”,错失一分,一分一操场人啊!儿子提议:考完了,我该报个体育项目,今天跟同学走了八公里,只有我体力差,腰酸背痛。

儿子身高马上赶上爸爸,体重不足九十斤;嗓音已变,家里多了个“男中音”。似乎还在昨天,儿子背上书包上小学,一晃,六年了!小学读完了,“小升初”结束了,“考试”的路似乎还很长,人生漫漫,每一个时期都有考卷,惟愿儿子健步稳稳,走好自己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