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经历的2016小升初

小升初是孩子最重要的一个“坎”,陪着孩子渡过这样的一个重要关口,心里百味陈杂,现在回过头来回顾一下当时的情形。有许多的经验教训,非常值得总结,虽然以后不一定能用得上,但毕竟是一段深刻的记忆,写出来之后,希望我能尽快把它忘记。


一、政策

每一年,轮到小升初的家长,最关心的一件事情就是看教育局对今年小升初的态度,也就是政策。往年都是在3月初就公布了,但今年的时间却诡异地推迟到了4月份,原因,我也不知道,但当时等政策的时候那种焦躁,却把心折腾得七上八下的。
因为传言很多。有的说要取消,有的说要改考试方式,有的说要更改时间,有的说要内容要有新的要求。现在看回去,有的传言成真了,但大部分都是胡扯。之所以有这些传言,是因为小升初的考试到底是不是与国家的就近入学政策如何协调的问题。
国家还是考虑到生源均衡的问题的,要求就近入学,无差别的进入公办的初中。初衷是希望生源质量能够平均,但这政策只针对公办学校,留下些许的空间就有了操作的可能,公办的、传统的初中,为了既拿到优质的生源,又能拿到学费,毕竟校际竞争和国际竞争是一样的,都是要看国家的综合实力,基础是经济发达不发达。于是各种分校、合作办学都出现了,基本上就本校按公办的政策来,分校按民办的政策来。
今年的政策姗姗来迟,果然有大变化。在如同往期的规定了考试的时间、内容。但让家长觉得晕头转向的是,综合和科学是个什么样的内容呢?在看到政策之后,经过短暂的静默,各种资料纷纷出台,有奥数班的,有学校发的,有网上公布的,还有家长群里分享的。我看了不少,感觉有的似乎是靠谱,有的根本就没有用心,明显的错误都不校正,真是误人不浅。孩子所在的学校也发了相应的资料,学校应该可以信任吧,我当时是这样想的,从结果来看,谁都不能相信。
参加完考试,我们问孩子情况,孩子自我感觉还不错,问他综合是啥内容,有没有在资料上的内容时,他说一道都没有!一道都没有!!一道都没有!!!我当时心里非常非常的郁闷,仿佛有一万只嘴里吃着草身上抹着泥的马在奔腾。
政策的摇摆不定,是必须的吗?让家长和学校都摸不着套路,才能最大保证可能的公平,是这样的一个思维逻辑吗?


二、复习

孩子所在的小学是一所公办小学,六年的低学费让我充分体验到义务教育的“实惠”,这点非常感激。面对小升初的时候出现了两个问题。
首先、孩子在学校里的在绩不错,我看着他的成绩单觉得该学的都掌握了,最差的是英语,但小升初的时候,英语才5分,掌握些基础知识,在初中英语上不拖后腿就可以了,这是当时我想法。
同时孩子里在学校其他表现也不错,一直是班长和学校的少先队大队长,还是学校的主持人,经常参加学校的活动,虽然有的时候感觉到时间和事件上的冲突,但还是考虑到综合发展,让他多尝试不同的东西,让他把任务接下来。可以说,孩子在这所学校里表现得不错!
而面对小升初,我却突然发现,我们一下子失去了座标,因为这所学校在整个城市的范围内水平如何,我不知道。也就是说,我们突然之间面对着一群不知道底细的对手,这是一场遭遇战,事先准备的根本不充分,这一点,家长是要负全部的责任。当年就没有下功夫搞清楚,学校的水平,现在也不用再搞搞清楚了,因为根本没有这个必要,也没有这个时间了。
硬着头皮上吧。
第二,公办的学校默认值是就近上学,所以学校对小升初的择校考试的态度,基本是不参与、也不反对,不鼓励、也不太帮助,失去学校的支持,一切都只有靠自己。
突然间,我和儿子陷入了一场没有后援、看不清对手的战斗中。前期的一切准备似乎都没有用处。没有后援,其实也不完全准确,至少儿子还上着一个奥数班,但这样的奥数班,后面我再说,真的是说不上是不是悲剧的投入。
一切只有靠自己,这一点我和儿子达成了共识,我们就制订了一个复习计划,倒数计时表,分析了他需要努力的方向和每天的时间安排,做完了表,我才发现,时间是多么的紧迫,而这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时间,在这里的价值特别特别的扎眼!
现在回想起来,备考的那一段时间,心里千般滋味自有体会,印象中有父子两人据桌相对,他做考试真卷,我收集前面错题想怎么样讲得明白,这是我们最理想的状态了。可惜这样的日子并不都是这样过的,首先,是我调换了一个岗位,结果刚好遇到一年中最忙的日子,突然加长了工作时间,加班到两点也是有的,幸好娃他妈有时在家,就好一些,如果不在家,孩子就只好一个人在家看书做题,有几次,我不得不和他通过视频相互看看,让他不那么孤单,让我不那么牵挂。
同时,孩子还要代表学校参加一个演讲比赛,老师的资料还要做成PPT,时间配合好需要反复练习,本来孩子不想接这个任务,担心因为耽误时间而少得的几分,我却鼓励他说这是老师最后一次让你接任务了,老师一直对你这么好,这善始善终给老师做好这最后一次吧。这次比赛,最终比赛是在5月中旬,离小升初考试只好十几天的时间,他得到了第一名,也是胜利完成了任务。但也被他说中了,如果把这十几个小时用来复习,可能后面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波折了。


三、奥数班

不知道其他城市如何,我所在这个城市,奥数班屡禁不止,我们家长把孩子送过去,根本就不是为了学奥数,就是为了多几次考试机会罢了。只知道打击奥数班,却不在根本上找出路的做法,想完全取缔,那是完全没有可能的。
奥数班还必须要早上,因为年级大了,后面的内容突兀地去学,根本就听不懂,这还是要打基础的。
其他的奥数班如何,我不知道,我只讲我们孩子上得这个班,每周日上课,有时周三还要加课,然后拿回来一堆作业,孩子自四年级开始上,开始学得不好,理解力不够吧。后面有所好转,但也没有达到90分以上,有进步,他也很努力,但我看在眼里,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心里想着这是遗传,我小时候数学就差,后来为了考大学,硬生生啃下来。但那种学不懂还要找出路的痛苦,实在是挥之不去,反省一下自已,是不是自已本身就更喜欢语文一些,所以才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了孩子?他也是语文顶呱呱数学软塌塌。另外,对于奥数班的结果我实在是不敢抱着太大的希望,总是觉得奥数班的“校长”说得话有些大,似乎每一个学校都和他有非同一般的亲密关系似的。
当时我报的最大的希望是孩子的“校考”,因为按去年的成绩来看,他们学校的校考成绩不错,进入目标学校的学生不少,我盘算着按孩子在班上的成绩,只要努力了,八九不离十吧。但事实证明,理想很美,现实凶残。
到了今年的1月份,奥数班的神秘气氛渐渐浓郁起来,一会儿说这个学校来了,一会儿说那个学校来了,在最后一次家长会的时候,校长说起这些,真的是跌宕起伏,枝节横生,精彩的小说也不过如此吧。说完这些事情之后,校长开始郑重推荐上初中之前的预热班,如何如何,一门课快2000元,如果想要孩子好,至少得三门课吧,哦,说来说去还是钱的事儿。
所以,综合起来,我对奥数班的整个过程,实在是有怀疑,都是在做真卷,派几个孩子不认识的老师,故作威严地坐在上面监考,就可以告诉孩子,这是哪个哪个学校来的,孩子就告诉家长,我们今天考了哪个哪个学校,真的吗?反正我们也不知道。


四、等电话

克服了千难万险,终于到了一个重要的日子。
时间就是这样,你玩命学,它是慢悠悠地过去,你坐着不动,它还是慢悠悠地过去,只是你自己的心里感受不同而已,希望比别人多半天时间那真是做梦。重要的节点该来一定会来。
终于前面的各种考试:校考、点考,可能还有家长自己争取来的考试,统统都考完了。因为教育局要求在4月中旬要完成网上报名,所以在这个日期之前,其他的各种考试的结果都要有一个结果:电话通知。大约十来天得时间可以给家长和孩子用于放松和遐想,但是到了电话通知的那一段日子,相信每个家长心里都像是长了草。这种电话有个专用术语叫“预录”。
在距离正日子的前一周,就开始了这种煎熬。每天一上班就盯着电话,说实话哪里有什么心情上班,单位新址的手机信号不好,然我更是惶恐担心影响接收电话,心里暗自埋怨。等待永远比结果更加煎熬。网上、群里各种相互安慰,这种事情,99.9%的家长第一次经历,向以前经历过的人打听,也是听到一些过去的经验,但是往往是“一年一个样儿”这样的结束语,是呀,谁知道今年会不会和去年一样?
在网上报名开始的前一天,各个学校开始集中打电话。
那一天晚上,我和孩子妈,面面相对,从六点开始坐着等,在眼神里相互鼓励,各自保持着冷静,同时也在网上、群里四处观察着各种动向,一会儿说“××学校开始通知了!”一会儿说“接到了××学校的电话了。”这样的声音一波儿一波儿涌来,像洪水侵蚀着心理的堤坝,而心里面那一道刚刚建成的堤坝,有的地方就开始“管涌”,有的开始出现一道细细的裂隙,开始焦躁,为什么还没有电话?有的愤怒,却不知道该怪谁?对奥数的冷嘲热讽好多年,却不得不给孩子报了班,对教育制度吐槽了很久,却不得不身陷其中,有什么办法?
我和老婆都在用着越来越大的力气来克制心里的烦躁,却又不能表现出来,因为,如果没有接到任何电话,我们就要直面“裸考”,这个词真是形象,有了电话就像穿了一件衣服,接到多个电话就像穿了好几层,更加体面,如果一个电话也没有,就光着吧,裸着吧,但还要去考!
考虑到孩子的压力,我们也不愿更不能表现出焦躁,因为我们前面说过“大不了裸考”,如果让孩子的压力加大了,谁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事情?所以,家长一定一定要淡定。
时间嘀嘀嗒嗒地过去,心里的期待慢慢变凉,看着时间似乎已经到了尾声,不知道两个大人的脸上的颜色是不是有些灰败。劝孩子不要等了,让他去睡觉,不管怎么样,明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孩子听话的洗漱完毕,上床睡觉去了。
我们俩正在嗫嚅着,想说几句励志的话,互灌几口心灵鸡汤的时候,老婆的电话却响了。
一看是陌生号码,老婆像是被烫着了一样把电话塞给了我,我听着电话,把一些要点反复问了几遍,并在手边的白纸上记录下,挂了电话,前后不到3分钟,对方的话很专业稔熟,理解理解,我们接一个电话,他们要打上百个电话,不熟是不可能的。
此时,孩子还从床上爬起来问是哪个学校的。
学校并不是我们预期的学校,但实力也不弱。
但总比没有强,至少我们不用“裸”了。
然后,把孩子赶回床上,我们继续等,一直等到12点,“看来,不会有其他的电话了。”老婆说,“那就睡吧。”这是两个人的默契。这一晚,喜忧参半的,终于过去了。


五、权衡

第二天,家长群里说可能还有电话通知的,我心里实在没有报太多的希望,分析了一下家长群里的消息,发现接到所谓的“名校”通知的,似乎没有,大多是一样的学校,还有其他更一般的学校,看来这所小学的实力实在不咋地。但醒悟了这一点,有个屁用。
我们一家三口,面对这样的情况,分析来分析去,最终决定去这所学校实地看一看再说。
经过很长的一段距离,我们到了学校,按电话里的约定,见到了该校的老师,一个年青的小伙子,他自我介绍是毕业不久,在这所学校当老师。
我们一家跟着他在学校里走了一圈,教育、寝室、操场、饭堂、课外活动展示,了解学校对学生时间安排、老师配比、学校面积、在校人数、升学率、周边环境等等,能想到的都问了,再结合进校前的远景和自己体会的交通情况。三个人心里各自有了不同的认识。
出了校门,我还找了一位站在路边等车的高年级同学问了问,没有惊艳的那么好,也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差。
回到家,家庭会议继续开。
因为住校,所以老婆强烈反对。我倒是觉得还好,由老师统一管理,肯定要比家长规范。问孩子,他是想去。学校本身的情况来评判,去和不去的票数比例是二比一。
但还是要考虑得更多一些。我在想,为什么孩子班级里那么多的孩子都接到了这所学校的通知,会不会是学校为了提升录取分数,拉平与本校之间的差距?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就觉得有点不好。
再想想,孩子如果住校,那么初中住校三年、高中有更大的可能也是住校三年,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能有多少?大学如果在去了外地,那么这一次住校,就是分离的开端了,心里还真的是舍不得。
再想一想,初中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三观养成的重要阶段,青春期的叛逆期,我还没有来得及和儿子过过招呢,就全盘交给了老师。缺席孩子成长的重要阶段,对吗?我们家长是不是更应该负起这个责任来呢?
想着想着,渐渐的我和老婆的认识一致了,住校就算了,儿子一直很听话,我们和他说说,他也就接受了。
回来之后,我和其他几个家长沟通了一下,各有不同吧,各自有各自的选择,也好吧。


六、裸考

前面的各种努力都付出,为了达到预期的目的,那么就该面对接下来的差不多一个月的复习过程。
我对于预录电话的态度是,有了最好,没有了也不见得就不行。
因为每年多少都会有已经预录的孩子,却没有通过最后的考试,最终还不是一样要出现反复,所以接到电话只是一层薄薄的外套,并不是刀枪不入的防弹衣,最终还是要通过5月底的考试成绩来决定。是不是裸考影响不大。
最后的一段日子,是一定要玩命的。计划非常好,执行意外难。前面说过的,岗位调整,热点季节,学校演讲,难却不得不继续坚持。记忆里有一天算一天的熬到十一点多,明知道自己不是专业的老师,为了讲明白一道真卷上的题,要费更多的口舌,但不讲更不行。
每天早上我们的起床时间,都尽量压缩,想让孩子多睡哪怕5分钟,楼下的肯德基一般是标配的早餐选择,晚上回来,也基本上是打包肯德基的晚餐,最后我似乎成了店里最熟的回头客,成了会员,儿子也分辨出来,那种“照烧鸡腿饭”的味道,他更喜欢吃,是因为鸡腿比较大,他能吃更长的时间,因为吃饭就是休息呀。后来“照烧鸡腿饭”停售了,就是各种汉堡。虽然有传说这也不好,那也不好,但我至少有一个要求就是卫生,不能在这个节骨眼儿上,闹肚子,选择肯德基可以说是唯一的选择。
一天一天的过去,最终的日子终于来了。连续几天的热度降了许多,早上去还感觉到一些清凉,真是一个考试的好日子呀。
我们一家三口一同去了学校,因为只能一位家长陪同进入学校,我就陪着他一同去考场。网上已经说了,有3000多学生报了我们的目标学校,基本是十中取一。
不过还是有其他的消息,学校可能要开分校,因为进度不定,所以最终的录取人数还存在变数,管不了那么多了,就算是十中取一,也得硬着头皮上了,不再想什么退路,也没有什么退路了,先冲上去再说吧。
到了现场,学生再加上陪同的家长,现场足有7、8000人,都在学校的操场上集中,而学校对于这样的场面看来是操控稔熟,操场中间用绳索隔离出学生排队区域,家长一律在圈外,按分组来看一组30多人,排到了80多组。我们俩个按着事先得到的通知,绕着操场走了一圈儿找到他的那一组。儿子表情很放松,站在队伍最前面,一会儿就和带队的老师聊上了,被安排了一个举牌子的活儿,也好,分散一下注意力能降低紧张感,我这样想。我站在队伍的后面,把这一组的孩子看来看去,似乎都是学霸级别的,又似乎平凡无奇,综合起来就是啥也没有看出来。
旁边的两个妈妈似乎是熟人,聊天的内容传到我的耳朵里,其中的一个妈妈竟然是双胞胎母亲,两个儿子都接到了3、4家学校的通知,但最终还是选择了这里来参加考试,房子已经就近租好了。另外一个说起来接送孩子的路线,我觉得我也能参考着用。
广播一响,一队一队的人就向教室开拔而去,我抢了几个位置拍了几张照片,作为纪念,随后就出来和老婆坐在肯德基里面等着,一个半小时过去了,接到孩子,然后问他考得如何?综合是什么内容?


七、尾声

小升初的成绩出来了,孩子差了几分。我们全家都挺无奈的,我们要眼看着就要兑现,“大不了上公办么,反正又不是没有学上,反正离家近”这样的话了。
孩子一直表现的淡定,但是有一次实在是忍不住了,大声说着,你们以为我不在乎吗?
虽然奢望着,目标学校的补录,但也不敢把希望全部押在这上面,于是我就带着孩子,把周边的几所学校都转了转。
到区内直升初中去办手续,因为孩子的成绩,对方还比较客气,多少让我有了点底气。
还有一次,我们一家三口,又到了一所稍远一些的学校,孩子一个人做了摸底考试的成绩,最终得了很不错的成绩,教导主任把我们带着转来转去看了一圈儿,承诺孩子来了一定分到最好的班,我心里长叹一声,回家好好琢磨琢磨。
不管成绩如何,我们付出了努力,我们至少要对自己有一些回报!所以,过一个没有假期作业的暑假成了孩子最快乐的事情,老婆带着儿子在国内四处转转,我们还自驾去了趟甘肃,那又是一个曲折的故事,有时间再写。
等消息等到了快八月,终于幸运接到目标学校的电话,过去办了手续,至此,可以说小升初尘埃落定。


八、总结

1、小学择校很重要,小升初的准备阶段并不是从六年级开始的,其实是从一年级就开始了,小学择校不能看远近,更应该看学校的质量。同理,三年后的中考的准备是从初一就开始的。
2、奥数班目的是为了赚钱,所以从这点上讲,有良心的班,如果钱花到,也是能得到一些结果的。如果有家长抱着如我一般幼稚的想法:让孩子学一学,能成就成,不成也算是开了眼界。那还是算了,要想清楚,要么学通,要么不学。从今年的考试试题上看,还真没有特别难的题。
3、小升初考试,是一个综合的考试,从书写到答题,每一个环节都要注意。你觉得孩子的书写不重要吗?孩子小学的班主任,参加了阅卷工作,告诉我们评判的尺度是非常严格甚至是残酷的,错一个字可能全题没分。这样判下来,最终统分的结果,这个学校的最高分也就是70多分,这实在让我吓了一跳。
4、考前突击是有必要的,家长紧抓是唯一的依靠。学校因为是公办,所以基本对小升初考试没有特别大的帮助。这时,家长要认清形势,小升初择校考试不是学校的事情,是家长和孩子自己的事情!如果是民营的小学,没有接触过,不评论也不乱说。但结论还是不会错的,家长紧抓是唯一的依靠。
5、政策一定要吃透,在规则内办事,一定要明白规则的边界。
6、家长要淡定,心情要稳定。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全家齐努力去完成一个目标,对于整个过程的主角——孩子来说,经历往往比结果更重要,要让他知道努力与奋斗,付出与得到,拼搏与公平,心智上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前面写了我希望尽快把小升初忘记,等我写完之后,我越发觉得这段经历的宝贵。对于我和老婆这样的成年人,都是这样认为的,儿子应该会有更多的体会,希望过几年,他回顾这一段经历的时候,能够扪心自问,觉得“值”,那就真的值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