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子如何增重?浅谈我的增重之路

听说“成年人的世界,除了长胖,其他都不容易”。但是对于瘦子而言,长肉的困难程度丝毫不亚于胖子减肥的难度。

胖子以为要增重多吃饭就好,瘦子觉得要减肥多运动即可。白天不懂夜的黑,两个不同世界的人确实很难感同身受地体会对方的难处。

作为曾经的瘦子,为了世界的和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从110到130的增重之路。

希望能给身为瘦子的你,在增重之路上多一点参考经验,少走一些弯路。

曾经的瘦子本人

成功都是有方法的,失败都是有原因的。

为了增重,我前后一共报了三次健身房。

第一次,在大二上学期,2014年。

我是从小到大都瘦,吃不胖的那种。也曾怀疑过是消化问题,服用过一段时间的“江中牌健胃消食片”,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

有一种冷叫做你妈觉得你冷,有一种弱叫做你外婆觉得你弱。

高三的时候外婆就隔段时间带我去打一次白蛋白之类增加免疫力的点滴,毕竟高考不能出半点差错,所以我也极度配合,虽然此时我并不觉得自己弱。

上大学后,体重一直雷打不动地维持在110,吃不吃都那么多,大概就是皮包骨的重量了,没得减了却也上不去。而且开始发自内心地觉得自己体弱了,因为几乎每学期都要生病,一生病就是要去医院才能好的那种。

就是在这样的前提背景下,在大二的时候终于痛定思痛,报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健身房。目标有俩,一是增加体重,二是增加抵抗力。

由于没有任何的健身知识储备和专业指导,第一次健身存在一系列的问题:

  • 在计划上,可以说根本没有计划,不懂得优先训练更能显壮的大肌群;
  • 在训练上,人到健身房,各种器材撸一遍就打卡回宿舍;
  • 在动作上,只会也只敢练固定器械,完全不知道什么动作训练什么部位;
  • 在饮食上,没有注意营养和能量的补充,单纯地以为吃多点就好;
  • 在效果上,有个屁效果。
瞎jb锻炼中

就这样,在经历了大半年的自我感动式地健身无效后,结束了第一次健身之旅。

第二次,在大三暑假,2016年。

那时候机缘巧合和一个正在考健身教练证的同学,被安排在同一个宿舍留宿。

不会推销的健身教练不是好销售。

“你看你长得条件不错,如果再把身材练起来,还怕找不到女朋友吗?”

这句话对于从大学就开始单身的我来说简直是一枪爆头。

啥也别说了,兄dei,撸起袖子就是干。

而这一次,

  • 在计划上,我仍然没有自己的计划,但是跟着一位准健身教练训练本身就是最好的计划;
  • 在训练和动作上,每周保持固定的训练频率,每次保证合适的训练时间,每个动作保证正确的发力方法;
  • 在饮食上,在三餐的基础上有意识地进行营养加餐,为了增加蛋白质的摄入更是购入了乳清蛋白粉。

在这位同学专业的指导和严格的监督下,三个月内我的体重实现了从110到118破天荒的增长,矫正了弯腰驼背的难看体态,而且直到毕业都没有再生过任何病!

第二次健身成果,体脂低更容易出线条

有趣的是,在某一次去健身的路上,遇到了后来的女朋友。

如果你一直努力却没有结果,那么关键不在于你已经做了什么,而是应该想想你还没做什么。钥匙通常不是挂在锁上的。

在大四下学期开始实习工作后,健身卡也面临到期,第二次健身之旅也随之落下帷幕。

第三次,是在毕业后第二年,2018年。

前面两次健身,一次是为了增加抵抗力,一次是为了找对象。这两个出发点,都不能很好的成为长期坚持健身的动力。

因为,如果是为了增加抵抗力,那么只要身体不生病了,健身的动力就下降了;如果是为了找对象,那么一旦找到了对象,有了对象谁还健身啊(开玩笑)。

而这一次健身,第一是因为想让自己穿衣服更好看。因为增重至118后一直无法突破120这个坎,身型饱满度不够导致穿衣服显得单薄。

彭于晏的正装照,饱满的身材穿衣更有型

第二是因为作为程序员长期久坐,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大叔事小,极度缺乏运动可能引起的各种健康问题才是最可怕的!

这两个出发点,可以总结为形象建设和身体健康。

“好看”是没有终点的,就像女生的衣柜里永远缺少一件衣服一样;身体健康是需要保持的,任何职业都有职业病,比起保温杯里泡枸杞,运动具有更实质性的好处。

正是有了这两个能够持续提供动力的初心,让我有了长期坚持健身的动力和打算。

于是我买了一张有效期30个月的全国通健身卡,这样不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了健身卡到期的后顾之忧,而且健身卡有效期越长性价比越高,当然总价也更贵,这就增加了放弃健身的成本。

既然是长期要做的事情,就不能像第一次那样无脑地自我感动,也不能像第二次那样过分依赖他人,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

瘦子要增重,首先就要搞清楚瘦的原因。

从基因上讲,人的体型有以下三种:

身体类型图
  • 外胚型:体长、肩窄、脂肪少,较难长肌肉
  • 中胚型:宽肩、肌肉结构结实,力量较好,易长肌肉
  • 内胚型:身体短而宽,容易储存脂肪

所以瘦子之所以瘦,首先是从基因上的外胚型体型决定的。但基因决定论不是我们不努力的理由和借口,无论哪种体型都能通过后天的努力往匀称的中胚体型发展。

其次,人是铁饭是钢,瘦子的瘦还跟饮食有关。

在我还是瘦子的时候,饭量几乎不会超过一碗,吃饭进食到一定程度,身体就会自动发出“饱了”的信号,我就自然而然的没有胃口吃更多东西,因此也错过了很多享受美食的喜悦。常常被笑称是为了保持身体而节食,其实真的是吃不下。

瘦子不仅吃的少,还极度耐饿。常常是早上肚子饿,可以忍到中午才行动起来去吃饭。

可以说,瘦子的瘦很大部分是因为吃不够导致的。

那是不是只要吃多点就可以了呢?

这就涉及到代谢问题。上面说到身体自动发出“饱了”的信号,是因为相对于胖子,瘦子维持日常生命活动所需要摄入的能量本身就不需要那么多,这也是为什么那么耐饿的原因。

哪怕瘦子逼着自己吃的更多,外胚型的基因也会认为你的身体不需要那么能量,多出来无处安放的营养就会被代谢掉。

就像一个蓄水池,如果它的容积只有1立方,那么它最多也只能装下1立方的水量,多余的水就会溢出来浪费掉。如果想要装更多的水,就要对蓄水池本身进行扩容改造。

而对于瘦子而言,想要增重就要吃的更多,让摄入量>消耗量,才有多余的热量用于增加体重。为了让多余的热量不会被浪费掉,就需要让身体认为你是需要那么多能量的。方法也很简单,增加运动量。

所以总结起来,瘦子增重方法就是,吃 + 练。

在吃上,不同于第二次健身喝的乳清蛋白粉,这一次使用的是增肌粉。增肌粉相对于蛋白粉来说,增加了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能够更高效地解决瘦子吃不够、吃不下的问题。

增肌粉能让你事半功倍,效果如何取决于你有多努力。

在训练上,瘦子要显壮,就要优先训练大肌群:胸、背、腿。在这些大肌群上重点进行负重的无氧训练(不是有氧哦),才能更好的刺激肌肉增长。

第三次健身不同的是,前期更注重科学的基础知识建立和正确的方向计划指导,更重要的是,后期注重成果的反馈。

体测仪

健身房都会有体测仪,它不仅可以测量你的体重,还能测量你的肌肉和脂肪含量。

我每次去健身房都会忍不住去测一下,然后再根据测试结果进行分析,看是否继续保持当前训练计划还是应该调整策略。

虽然确实没必要进行频繁的测试,但人就是这样,看得到希望的努力才更能让人坚持下去。

体测数据对比:2018-8 vs 2019-2

至此,再见了曾经的瘦子。

写在最后

成为更好的自己,不应该只是说说而已。

人生苦短,希望每个人都能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和样子度过。

130斤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80评论 0 50
  • 写在前面 我先说一下,我173cm身高,体重在增重之前是65kg上下(其实几乎达不到65kg,还是穿着衣服),现在...
    杨晶磊阅读 11,466评论 7 8
  • ​​一直都是在谈该怎么减肥的问题,却没有想到很多弱弱的、瘦瘦的小伙伴们也有烦恼。有很多胖子会说“我喝水都会长肉”,...
    爱健身的小成阅读 4,298评论 2 13
  • 在时间管理当中, 共有四大方法, 分别是: 目标分解法, 单点突破法,核心竞争力法, 自我激励法, 这四大方法各有...
    绝版小贝Anni阅读 589评论 0 1
  • 我们平常说的很多词汇和俗语,其实都是病,比如,心大,脾气大,胆小,失魂落魄啦,甚至好色也是。如果是男人病,一般人以...
    蓝蝶_8263阅读 3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