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天,必须努力到感动自己,坚持到无能为力

人生三天,必须努力到感动自己,坚持到无能为力!

文/唐小棠

日历一页一页翻过,时间一天一天流去。所有的今天都会成为明天的昨天,做过的事、见过的人、遇到的雀幸、走过的坎坷、遭受的经历,当下的每一次体悟都会成为昨天的记忆。

郑多燕健身前后对比照

通透的人说,人生不过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过去的一天已然成为昨天,当下的日子才是今天,今天一过又是明天。真正属于自己、能够自己掌控的永远只有今天。

确实也是这样。昨天已经过去,想做什么都已经来不及,它只属于回忆。明天还没有来到,只可以用来把希望寄予,明天会发生什么一切未知,难以把握、难以抓取。唯有今天才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属于自己,我们看得见今天的每一分光阴在眼皮底下溜走,听得到今天的每一次时针走动的滴答前进。

每一个过去的昨天都是我们口口声声提及的当初和以前。

每一个还没有到来的明天都是我们眼里的未来和以后。

郑多燕健身前后对比照

越来越多的人在感慨,时光的流逝如水一般,匆匆一去不复返。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这样说,要不是当初我没有好好把握,要不是当初没有认真努力,要不是当初我那么贪玩,要是当初我没有下决心坚持改变......我早就不是现在的样子。以后一定好好努力!

言下之意不难看出,每个人都认为,要是当初把握好了、努力过了、下了决心、一直坚持、不断改变,一定会比现在的自己更好、更强、更完美。

对于失败或没有变为曾经期望的样子,大多数人的普遍归因都是因为当初不曾发狠和努力。很少有人认为自己失败或不成功是因为禀赋差、智商低、情商不高、不会学习,也很少有人对自己现在、目前、当下的状态提出质疑。

从大家的归因中,可以看出大家有这么三种认识:

1、努力或不努力完全是两回事。努力了至少有可能成为更好的自己,不努力连希望都没有。

2、能否变得更好无关智商而关乎是否能坚持、肯努力。

3、所有的没有变得更好都是因为以前不努力,不是现在不努力的结果。

我也认为,作为正常的普通人(不含智商超群或有特异功能、有祖荫庇护的官二代富二代),一份努力确实会有一份收获,“天道酬勤”不无道理。

郑多燕健身前后对比照

以前,听说一个姑娘,长相、收入、智商、才情各方面条件不差,就是体重有点偏高,偏胖的她经家人介绍相了一次亲,小伙子对她初次印象很好,丝毫没有认为她胖不好。只是,交往了大半年就没有了下文,据说是为了这姑娘的吃饭问题。

吃饭有什么问题?莫非这姑娘天天要吃山珍海味,顿顿要求飞禽走兽?吃饭的代价太高了吗?

原来都不是。小伙子说,这姑娘每次都非说自己太胖了,而且都说是以前特别爱吃零食不爱运动造成身体肥胖,以后坚决不吃零食多运动。男孩子一开始都认为这姑娘挺可爱的,也不算太胖,人还特别坦诚、真诚。没想到后来这姑娘熟络之后,每次吃饭都要吃上男孩2个人的分量还加半扎鲜榨果汁,餐后甜点、水果一样不落。吃完后不到半小时又开始用各种零食、小吃对胃进行胡塞海添。小伙子说,这胃口好倒也能接受,他还打趣说,古话不是说能吃是福吗。只是这姑娘每次吃完都后悔的要死,怪他没提醒到位,他要姑娘运动,姑娘宁愿宅在家里一边看韩剧一边吃零食也不肯去和他跑步、打球或是去健身房运动。她说姑娘已经陷入了当时猛吃不控制、吃了又后悔莫及、吃后不锻炼继续长胖增肥、然后寄希望于下一次或以后锻炼和少吃,真正到了下一次又如此循环往复。

郑多燕健身后的照片

小伙子说不是嫌她胖,也不是嫌她能吃,而是拿她这种喜欢找原因,知道原因说要改变又不愿意立即采取行动改变,而是把希望寄托在明天的性格。他说,吃饭尚且如此,处理其他的事情肯定也好不到哪里去。

这小伙子好犀利,人家姑娘就是吃,他却已经透过现象看本质,由此类推看到了性格上的不足。

姑娘对这小伙子也挺上心,一开始哭的呼天抢地认为小伙子嫌弃她胖要分手。当她知道真正的原因后反而不哭了。立即戒掉了各种零食,减少了饭量,给自己定了每周健身4次的计划并且坚持的风雨无阻。小伙子看到了姑娘的变化,又以朋友的身份陪她锻炼,还鼓励她用业余时间进修了当初说了很多遍有时间再去进修的课程,提升专业素质。仅花了2年的时间,姑娘就练出了马甲线,通过进修专业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升到了公司的首席VIP设计师,坐到了设计总监的位置。小伙子又以朋友的身份顺利升级为准男友、准老公。

郑多燕健身后

在婚礼上,这姑娘对小伙子说,“谢谢你当初用拒绝点醒了我,短暂的伤痛换来了现在的我,成熟、果敢,不把失败归因为昨天,不把希望寄托在明天,你让我认识到最好的就是今天,最迫切的改变就是今天的每一个时段,我要用心的活在今天,绝不让今天成为明天的遗憾。今天,我要说,谢谢你,我爱你在每一个今天!”

要恭喜这位姑娘幡然醒悟、立即就下决心、马上就行动起来作出改变收获了好身材、好职位、好姻缘。也要为这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男生点赞,他用行动帮助和成就了爱人的今天,也成就了自己。

我们大多数人都希望明天的自己会更好,也认识到努力、坚持很重要,但是却迟迟没有改变。我们总认为错过的才是努力和坚持的最好时间,以为所有的改变总是应该在未来和明天,没有好好的审视现在的自己和属于自己的每一个今天,没有下决心立即采取行动从现在就开始改变。

郑多燕健身后的照片

曾经,我也喜欢把眼下不满意的自己归结为当初的不曾努力,也把所有的希望寄托给明天,总是看不上眼前的每一次小行动和每一个细微的改变,以此忽略掉眼前的每一个属于自己的今天和每一个今天的瞬间。总希望有一位超级厉害的人生规划师能帮我给出最好的方案和最优的路线,总希望有一位人生导师能给我鼓励和指点,让我少走弯路、不浪费时间,一蹴而就到达理想的彼岸。

这样的想法太天真、太虚幻,现实中并不是每一个姑娘都会遇到像那个小伙子一样陪伴你去坚持、努力,帮助你变得更好的人。大多数人的改变都得靠自己点点滴滴的付出,持之以恒和百折不回的努力,动力来自于自己,监督、考核、激励也都只能靠自己,惟有坚持努力、努力坚持才能走的更远、生活的更好!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健身女王郑多燕的故事,决心开始改变,不再归责于昨天,不再倚靠明天,而是珍惜当下每一天的每一分每一秒,用今天的时光让自己更完善。

郑多燕健身后的照片

郑多燕结婚之前原本是一位室内设计师,婚后体重开始不知不觉地从48公斤一路飙升到68公斤。有一次老公在睡觉时说了句“真怀念你婚前的样子啊……”郑多燕听后很伤心,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同时加上因为肥胖而引起的背痛问题。郑多燕下决心马上开始健身减肥,三个月后她的体型出现了明显的改变,她把减肥成果照片用电子邮件和亲友分享,结果收到信的人把她的事迹和照片转寄给了更多的朋友以励志。后来坚持健身的郑多燕,还研发了一种叫做FIGUREROBICS的塑身运动,动作简单易懂还可以赋予身体适当的负担展现强效,这套运动操因为易学减肥塑身效果好而受到家庭主妇和办公室OL上班族的欢迎,一时风靡全球,被称为魔法运动。

郑多燕的事迹已经成为“世界上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这句话最坚强的力证,她用行动证明只要下决心改变、马上行动起来、并且坚持到底,就一定可以收到成效,就一定可以成就更好的自己,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好的明天。

很多人习惯把梦想寄托给明天,把没有实现梦想归咎于昨天,从不珍惜眼前、马上行动,从不会像那位姑娘和郑多燕一样下定决心就马上去做,并且坚持到让自己变得更好。

郑多燕健身后的照片

一直很喜欢《老子》第四十六章的名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意思是:合抱的粗木,是从细如针毫时长起来的;九层的高台,是一筐土一筐土筑起来的;千里的行程,是一步又一步迈出来的。这段话告诉我们,凡是都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坚持不懈,总会实现由量变到质变。

不归因和纠结于过去的昨天,不虚度和浪费当下的今天,不盲目寄希望于未知的明天。像那个姑娘和郑多燕一样,如果下定决心做更好的自己,那就从现在开始一点一滴去努力、去坚持,积小胜为大胜。

然后,努力到感动自己,坚持到无能为力。让今天成为动人的开始,把昨天变成美好的回忆,明天一定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