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炮儿》|我们渺小如星河中的一粒尘埃,却又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浩瀚江湖

一部见人心的好电影


今天坐在这儿,看着江湖飞转,人群奔跑,渐渐相忘;总觉得有一些人,有一些事该停下来,回头看一眼,想一下,没准能留下点什么。——导演管虎  

许晴饰演的话匣子对六爷的儿子说:“你不知道当年你爸多帅,一把刀对十几个人,愣是没倒下?。”儿子不以为然:“还不是莽夫之勇?”话匣子摇摇头:“当然不是,有些东西你不懂。”看到这里的时候,我也不懂,老炮儿究竟有着怎样的过往,有着怎样的人格魅力可以让整个胡同的人都尊称他为六爷,可以让话匣子在回忆起那段往事岁月的时候,脸上透着少女的绯红。就在最后野冰湖茬架的那一段我明白了话匣子的话。六爷身披墨绿色军大衣,一手举起军刀,忍着剧痛向湖对岸冲去。我想,在那一刻他也许并不只是为儿子而战,更加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心中的信念。或许这种信念在有的人看来是个人英雄主义,而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一种反抗,对现实种种矛盾的反抗,对自己如今现状的反抗。再或许,更加像是一种对自己信仰的坚持。就是这种坚持,是很多人穷其一生所追寻都没有的东西,也是现如今很多人丢失的东西。

六爷的坚持

也许自己是以一个女性的角度去观影,影片中所呈现出来的江湖侠义、道义凛然并没有让我如男孩那般热血沸腾。最冲击我内心的,只是一个在很多人看来不太起眼的细节。六爷在冰湖倒下后,身后那些原本年轻时一起茬过架流过血,而现如今大腹便便或西装革履或胡子拉咂的老兄弟们全都愤慨地拿起扳手或皮带或铁锁向对岸冲去。这时,画面变慢,特写每个奔跑着的人的脸。在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他们年轻时候的模样,仿佛看到了一群充满血气方刚、不羁一切的小伙子们。看到了年轻时的闷三儿依旧肌肉健壮,面露刚毅;看到二十年或三十年前的洋火儿是一个吊儿郎当的样子;看到了曾经还是豆蔻少女的话匣子充满灵气的模样。我相信,在他们共同奔跑的时候,他们一定也是无悔的。在那刻,他们忘记掉了家庭,忘记掉了身份地位,忘记了原本束缚自己的一切。让他们记起的一定是曾经的“光辉岁月”,还有那个不羁的自己。他们为的不仅仅是那个他们共同的老大哥的倒下,还为了自己,为了自己曾经相信过的一切。最后,出现他们从监狱走出的画面,仿佛之前的一切都是一场重返17岁的梦。

他们不能理解过去与现在的巨大差别

观影结束后,我一直都沉浸在那个奔跑特写慢镜头中。我想,让我为之动容的原因是我在这个慢镜头中看到了一代人的青春吧。他们从青葱少年变成如今的中年模样,岁月无情地在他们身上刻上很多痕迹,不仅仅是外貌的变化,它改变的更多的是人心,它让原本的兄弟离散,情谊减淡;它让一些人富裕,让一些人潦倒穷困。它让我们看到世事无常,看到沧桑变化。但是,会总有一些事情让我们回忆起当初,即便我们知道时光不能倒流,可是会打开那个埋在心底的盒子,回望初心,回望当初的坚持。

老炮儿们那一代江湖已逝,他们的青春是茬架是无畏,那我们的江湖呢?这一年,应该是很多90后们真正开始感觉到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的一年吧。朋友圈中疯狂传着一份婚育年龄表格,一不小心就到了要优婚优育的年龄。儿少时就开始听他歌的周杰伦也结婚生子了;追了他无数场球赛的科比也要退役了;前不久,突然“复活”的曾经的非主流教主沉珂竟也为人母了。我们开始感叹,感叹着原来我们离那个用磁带听七里香和发如雪,那个在QQ空间用火星文发说说,那个在照大头贴扮沉郁少年的时光已经那么遥远。遥远得好像只停留在别人的口中,淡淡的,但回忆起来会嘴角上扬。我们也感叹时光真的走得太快,快得跟当时腾飞的中国经济速度一样,快得让我们连朋友都舍不得慢慢去交,快得身边的人走了一波又波,快得不敢花时间去读完一整本书,快得让我们都来不及停住脚步去等等一直在追赶着的另一个自己。曾经觉得时光那么慢长,现在觉得祝福小孩子快长快大简直是一个罪过。

这就是我们的青春,我们的江湖。这个江湖也许很单纯,很平淡。它可能被无数张试卷无数场考试所霸占,被周杰伦的歌曲所充斥,被郭敬明韩寒的小说所填满。我们就这样走着走着,走到那个快要回首望青春的年纪。


和朋友聊天,说起TFboys,朋友说,现在听TFboys的小孩也挺幸福的,在他们长大了以后也还可以有一个代表他们年少记忆的标签。我笑说,我们也很幸运啊,我们还有非主流火星文葫芦娃海尔兄弟天线宝宝数码宝贝美少女战士……哪像他们只能看完熊出没还是熊出没。

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爱的代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嗯,刷牙的时候在构思早餐。现在思考每天吃什么,成为独居的我生活中的一等大事。 这个早餐只需要十分钟 嗯哼,煮面先行...
    小颖lucky阅读 424评论 2 1
  • 昨天和他的高中同学一起跨年,今天凌晨才回家。看着他们一起嗨,真的感慨良多。他们的同学友情,真的不是所能表达的那么...
    明1314520阅读 116评论 0 0
  • 早上起迟了,贪睡多赖床半小时。七点半起床先做了俩三明治,等准备好自己的早餐后,虾饺说她的鼻血止不住,我让她赶紧坐下...
    口十君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