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马!汉马!!汉马!!!一场酣畅淋漓的快乐之旅(附PB小结)

        2018年4月15日已经过去了快一个月,那场酣畅淋漓的盛会带来的酸爽早已消散。再不抓紧时间捋捋,再多美好回忆恐怕也要随风而逝!

        与汉马完全是偶遇!在继2017年全年乏善可陈,连续三年北马不中,扬马不中之后,意外收到汉马中签的消息,让我确信2018将是我的转运年,而汉马就是这是个重要的转折点。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在最早的时间内,预定了酒店和车票,满心欢喜的,等待着出发日的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发日真的近了,近了,近了。在最后一周的时候。突然领导又部署了重要工作需要完成。这是什么状况?难道要重蹈2016年9月天马的覆辙吗?绝对不可以!汉马多难中签啊,绝对是一错过就很难再有的机会。次日开始,连续加班两天,每天从早八点一直干到凌晨一点半,连饭都是请同事带到办公室的,终于在周五晚上十一点把最着急的工作完成。回家后连夜收拾物品,睡了四五个小时,第二天早晨如期出发,且没有再遇到像衡马那样临时调整发车时间的麻烦。

整个车空荡荡的, 感觉非常好。仔细一看是复兴号,中国骄傲,中国速度,这种节奏就对了。顿时心潮澎湃,信心倍增,好兆头啊!看来这次跑到350以内没问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上决定观察一下,复兴号最后能跑多少?万一自己汉马也能跑到这样的成绩呢?结果,一路都是。。。。。。310!!!算了吧,还是不要再骗自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悠闲自在,仔细梳理了火车站、酒店,以及汉马博览会的地点及时间要求,顺带细化了自己接下来的行程安排。

到了武汉站,在车站吃了一碗假的热干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立即动身去湖北省博物馆。重中之重,当然就是一睹曾侯乙同志带来的战国雄风了。

                          甲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编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鉴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尊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联禁铜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尊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鼎八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第一个编钟,其他的都是装酒装菜的礼器和实用器。

由此产生一个最深刻的感受:人生一世,吃喝二字,我大中华真是一个美食天堂。上至王侯将相,下至屌丝屁民,都离不开一个吃字,最重要的礼制礼器,都是和吃喝有关。

当然啦,贵为诸侯,曾候乙同志还是有精神追求的。“灵媒”,沟通凡世与上天的中介,体现当时大中华的精神世界和终极追求。

            鹤型鹿角器-- 灵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少不了的肯定还有越王勾践剑。话说大王的剑好像很多,在国家博物馆也常看到,确实很精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得不提的是,博物馆里还遇到了我最喜欢的一个物件。

                    泥塑--大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不是很古朴,很形象,很有趣。这可是旧石器时代的玩意儿,当时人类的生活环境非常艰苦,生产方式十分原始,然而,所有的一切,都阻挡不住一颗追求快乐的心。

参观完毕,立即赶赴汉马博览会,途中肚饿,马上来一碗牛杂面,汤浓料足价廉,好好吃!相比之下,我确定车站的热干面就是假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马博会,进入会场,首先是让你试试衣服,如果之前选的号不对,可以现场给你调换,仅此一项,完胜其它马!然后是领取号码簿,衣服!简单轻松,毫不拥挤!然后就是在会场各种薅羊毛。自助照片,配速贴,简单上手甭客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是快结束的关系,部分展台开始撤展,略有遗憾!

傍晚七时许,到达落脚处!就在江汉路步行街边上,背包一放,逛吃逛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锅盔,炕土豆,煎包。。。。。。。为了防止吃坏肚子,没敢大开荤腥,就这些也是不错的,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是各种瞎逛,想买点全麦面包,都没有!!!有几个面包店居然排队几十米,叹为观止!只好买点周黑鸭,再来个锅盔,泡面,红牛,备齐明日早餐!回房睡觉!!!

然而,对面一个傻*,开着门,摇滚音乐循环震山响,还傻BB亢奋跟唱。两次致电前台,终于来人制止了他,把音量调小。纳闷之时,忽闻一女子大呼,我回来了!然后关门,再无声响。。。。。。兄弟,至于这么兴奋吗?!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好像扯太多了!还是回归正传吧!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2018年武汉马拉松,4月15日上午7点半开赛。5点起床,洗漱着装,5点半早餐。

出门沿着江汉路步行街一直往七点出发。人越来越多,心情也越来越兴奋。汉马的起点,充分利用老汉口的街道,不同配速的选手,从不同街道进入自己的起跑点,加上严格的安检和验证,使得起点处没有出现混跑的情况,必须点个赞。

存包处是一水的京东物流车,来到号码对应的车前,把外衣一脱,喝掉最后的红牛,兴冲冲的进入了起跑区。活动一下,排队再次放水,神清气爽。然后跟着教练做热身,找到敏行大美女,打了个招呼,准备出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必须赞一下的是起点处,各区由志愿者人墙严严实实的隔开,非常有次序,各区都有自己的卫生间,有效防止了选手乱窜乱跑!


随着国歌声响起,热情高涨至顶点。一声枪响,全体选手,出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滨江道跑了一公里多,左转进入汉口老街,充分感受汉口风情和人民的热情。八公里后开始沿着龟山上武汉长江大桥,开始缓慢艰苦的爬坡,这一段是汉马最难的一段,上坡路程大概有两公里,非常消耗人的体力,考验选手的策略和意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武汉长江大桥,选手们都很兴奋,加上两边志愿者不断鼓励,加油,大家都感觉身轻如燕,速度也比较快。下桥的时候经过黄鹤楼,看了看这座巍峨的假楼,一转弯,进入了武昌城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城区都是一如既往的加油声不断!拉拉队的美女真的很漂亮热情。赞赞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途中经过沙湖大桥,有一定坡度!

23公里后进入东湖景区,后面有几座驼峰桥,但难度都已经不太大,景色相当美,沿途经过武汉大学。在景区绿道上奔跑,两边都是湖水,感觉相当爽,特别是还有游客、拉拉队、湖里面训练的帆板队员,划船队员,大家都驻足观看,呐喊助威,令人心情甚是愉悦,和观众互动不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到最后两公里,坚持住,不让自己掉速太多,一直冲进欢乐谷。净成绩3小时26分10秒,PB,比去年衡水湖提高了11分钟多,基本满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终点之后,领奖牌,完赛包,每位选手还有一名志愿者引导到取包处,拉伸区,出口等等。在拉伸区排队等候的时候,有人送上冰袋和盐水,喝完了马上再给你一杯,到出口又是各种送饮料,送熟鸡蛋,送刻字,送已经泡好的泡面,还有各种博览会的活动,一直到上摆渡车,下摆渡车,都有志愿者进行讲解和说明,服务非常细致且有礼貌,让人感觉自己真的不负此行。


比赛期间每2.5公里补一次水或饮料,15公里和30公里分别补一个胶。沿途观众和拉拉队热情,全程感觉比较愉悦轻松,能够有余力与之互动,拍摄视频,并保证全程基本匀速。最后七公里有所降速,平均每公里大约10秒,没有明显撞墙感。

话说汉马确实是口碑第一的赛事,虽然只有三届,细节之处,好评如潮,在马拉松遍地开花、同质化严重的当下,更显珍贵。当地政府有效运作,把汉马变成了一个全城狂欢节,社会发动之广、全民参与之深,是其他城市没有达到的。沿途所至,你能够真实感受到组织方、拉拉队、市民对赛事的真诚投入!他们对于跑者,概无例外给予热情的呐喊和掌声!真,爽,活,这是我对于汉马和武汉的感受!

回到北京后,第二天开始,大腿前侧逐渐酸爽,持续至周四,看来我真的尽力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周后,(4月22日),来到奥森公园参加了一场小型的半程马拉松,大概800人左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天早上领物,存包,入场,热身,一切都正常。在入场后,有幸遇到了永暑跑团,这是我大中国一百多年来首次开疆拓土的标志啊,赶紧凑上去合个影,点个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赛气温只有11度左右,头晚下过雨,非常凉爽,就按照自己的预定配速进行。因为担心奥森人多路窄,有点儿往前赶,前三公里配速高了一些。随后赶紧调整。整个过程,总体保持稳定。由于奥森当天有好几个跑步的活动在进行,沿途各种指示牌,中间自己在北园一个岔口看到一个导路牌,一下跑错了,幸亏后面的一个跑友把我叫回来,不然就白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前面冲的太狠,后三公里连续爬坡,配速降了下来,被三个跑友超过,坚持到最后,1小时33分47秒完赛。再次PB。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按照淼哥的指示,做个个人PB小结。

2015年11月参加首届鸟巢半马,成绩145(个人首次半马)。

2016年元旦因为无法言说的原因错失厦马,于五一节参加秦马,首马429,不甘心。一个月后自己在公园跑进400,信心大增,后来想想可能是悦跑圈放水,实际估计415左右。期间参加北京长跑节,赛前一周发烧,状态不佳,成绩145。

2017年4月和八班同学一起奔跑在金山岭之巅,虐得不行不行的。一周后参加北京公园半马,PB138。十一参加衡水马拉松,PB337。

2018年4月参加武汉马拉松,PB3:26:10。一周后在奥森参加军民融合半马,PB1:33:49。

进步原因

一是冬训效果较好,有氧耐力和配速得到较大提升。从2015年7月以来,一直坚持跑步,特别是2017年以后,跑量提升至每月200+。在有氧耐力打下一定基础的情况下,发现速度一直无法提升。遂于12月开始,每周进行一次节奏跑(乳酸耐力跑)或配速跑,使得速度和耐力得到有效提升。个人感觉进入400后,特别是想要进330并pb,除了打好有氧基础外,进行一定的速度训练是必要的。当然,为了防止受伤,自己没敢进行间歇跑,这个还是因人而异吧。

二是比赛当天气温较适宜。汉马12-20度,多云。军民融合半马11-15度,阴天,有零星小雨。远低于衡马特别是秦马(18-28度)的温度,使得自己可以放心大胆的跑下去,不必顾虑体温升高的问题。想要pb的同学,关注比赛日气温是必要的。

三是跟跑策略有效,能够较好控制节奏和配速,为后半程储备体能。因此找到一个与目标配速一致的兔子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没有,也可以在途中不断的选择合适的跟跑对象。

四是今年首次穿路跑背心和短裤比赛,散热好,负重小,个人感觉比较轻松。看来路跑没必要整太多装备,什么压缩衣压缩裤好像都没必要,能量胶根据个人需要适量携带。

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是跟跑官兔的距离应该再长一些。我是5公里跟上330汉马官兔,20公里后开始超越,实际到终点是326,与官兔距离拉开不到1公里,如果多跟5到10公里,对最后7公里不降速可能更有帮助。

二是休息不好,这是一个比较严重的失误,或者说问题。为了能够顺利出行,这次去武汉前连续加了两三天班,本来已经睡眠不足,结果订的酒店条件太差,噪音干扰较大,睡到半夜一点过还醒了一次。虽然比赛的兴奋有效掩饰了睡眠不足带来的影响,但如果能够保证赛前三天每天睡眠能够达到七八个小时,可能个人的状态又会有所不同。

三是力量练习坚持不好,后面两个月基本上没怎么练,如果有意识加强,效果会怎么样呢?

四是体重控制不好。近一年一直在71公斤左右,本来想赛前控制到68公斤左右,结果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到现在还是这么重。

五是何必呢,咱跑得再快也得不了什么奖,差不多就得了吧。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的同时,让自己舒服一点,岂不是更好吗?哈哈哈!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以上内容纯属个人感受,请大家指正,如有误导,敬请谅解,谢谢。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跑步是生活从2015年6月份开始的。 当时正在潍坊负责筹建医院,工作没黑没夜,以至于在2015年6月1号住进...
    王知雨阅读 586评论 2 3
  • --2018武汉马拉松赛后感 (简单)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有写赛后感的习惯,2018武汉马拉松...
    简单_a364阅读 235评论 0 0
  • 在9月17日结束的第37届北京马拉松,我以4小时16分36秒的成绩顺利跑完全程,收获了第三枚北马奖牌,也是我的第十...
    握瑜阅读 960评论 5 16
  • 冰J冰阅读 348评论 0 0
  • 人活在世上不可能事事尽如人意,遇到困难和烦心的事就要自己化解,时刻拥有乐观的心态和快乐的心境,在生命中碰到烦恼事时...
    大良山阅读 3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