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学习之术,更需知学习之道 | 一年读书300本

成甲说书的成甲,新出了一本《好好学习》,作为从小到大都好好学习的自己,自然想要读上一读。在成甲推荐的书里,还包括了《学习之道》和《刻意练习》这两本书。知学习之术,更需知学习之道。《好好学习》告诉了要好好学什么,而这两本书,告诉了要怎么学习。

2017年第8周关键词:成甲

用一小时时间速读,用一生时间精读,这是无悔在2017年阅读的第46~48本书。

学习之道
乔希·维茨金 (作者)
中国青年出版社

学习之道

此书作者是个国际象棋大师,在接触了太极后,又逐渐成了太极推手大师。作者把他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所思所想写成了文字,就是想告诉更多的人,大师大神也是与你一样的普通人,你需要的,是更多的掌握到“学习之道”。

学习要有正确的认知。抛掉“整体理论”,别把自己的综合智力或技能水平看成是一个固定的、无法继续演变的“整体”,拥抱“渐近理论”,把失败当做挑战,从失败中学习、成长,相信循序渐进的力量。

哲学、冥想、驾驭情绪,这些跟经典的学习方法一点儿都不搭边儿的,其实都是学习之道的重要部分。

18岁时,我无意中读到一本书,名叫《道德经》,从此我的生活也发生了转折。书中的智慧令我感动不已,此后,我开始研究起其他的佛教、道教经典了。我意识到这样一点:为他人眼中的巅峰人物与生活质量之间毫无关系,我所追求的是内心的宁静。

一旦我们能容忍混乱并且不再为膨胀的情绪所控,我们便能够驾驭它们,基础在可能的渐进城发挥它们的作用。

很难对这本书做出恰当的读书记录,因为速读后,这本书留给我自己的,是一个太极舞者的形象,看似平淡,却是变化无常,博大精深。

读完一个美国人写的有关学习的书,激发了我自己对中国的有着千年传统的太极的兴趣。世界真奇妙!

~ ~ ~ ~ ~ ~ ~ ~ ~ ~ ~ ~ ~ ~

刻意练习
安德斯•艾利克森,罗伯特·普尔 (作者)
机械工业出版社

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这本书感觉快烂大街了,听过看过各种文章里被提到过无数次。

与《学习之道》异曲同工,《刻意练习》也告诉了我们三种很流行的但却是错误的思想:一是认为某人的能力通常受到基因特征的限制。哈,与《学习之道》中提到的“整体理论”是两种方式表达类似的意思;二是如果足够长时间地做某件事,一定会更擅长;三是想要提高,只需要努力,足够刻苦,就会更加优秀。

刻意练习发生在舒适区之外,要求持续不断地尝试那些刚好超出他当前能力范围的事物。

刻意练习包括反馈,以及为应对那些反馈而进行调整的努力。

刻意练习既产生有效的心理表征,又依赖有效的心理表征。心理表征使人们能监测在练习中和实际的工作中做得怎么样。它们表明了做某件事的正确方法,并使得人们注意到什么时候做得不对,以及怎样来纠正。

“心理表征”是这本书里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但却不是很好理解。我自己的粗略理解,就类似于在上台表演前在自己心里的预演,在想象中从头到尾过一遍。想到这里突然见到了VR的巨大商机,VR可以帮助人们更好的进行心理表征,而刻意练习又可以应用到各种学习的场景中去~

书是好书,但此书最最重要的,是读完后真的去行动。好耶,下周复盘一次,引入刻意练习的思路,来改善我的2017速读实践。

~ ~ ~ ~ ~ ~ ~ ~ ~ ~ ~ ~ ~ ~

决定未来的10种人
汤姆·凯利,乔纳森·利特曼 (作者)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决定未来的10种人

第8周比原计划多读了这一本。2016年在哪个语音节目里听了这本书的简介,念念不忘,终于在2017年下单入手,虽是断断续续的,但却是仔细地读了一读。

决定未来,更多的着眼点在“企业创新”,作者就总结出了推动企业创新的10类关键角色,或者更扩展一些说,是个人特质。因为,一个人是完全有可能具有这10种中的多种特质的。

人类学家/实验师/嫁接员
跨栏高手/合作者/导演
用户体验设计师/布景师/关怀者/讲故事的人

每一种人,都不是某一台机器上单一功能的固定螺丝钉,而是拥有无限创意的超级个体。

读完此书后,我更加不会认为没事就在脑袋里溜达的跨界想法是乱七八糟了。不以当企业X总为伟大奋斗目标,而以成为一个制药圈里最具跨栏高手能力和导演潜质的嫁接员为最大乐趣哈。

做好自己,一切自来。

这是诗的分割线


如果生命的春天重到,
古旧的凝冰都哗哗地解冻,
那时我会再看见灿烂的微笑,
再听见明朗的呼唤——这些迢遥的梦。

这些好东西都决不会消失,
因为一切好东西都永远存在,
它们只是像冰一样凝结,
而有一天会像花一样重开。

——戴望舒《偶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26评论 18 194
  • 1924年4月27日下午,时钟即将敲响2:00,在纽约市阿拉玛克酒店的一间大房里,俄罗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亚历山大·...
    速兔阅读 787评论 0 0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4评论 4 106
  •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幸福进化俱乐部的直播间。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新春快乐!我是今晚的主持人月月,本次直播...
    幸福时光的熊阅读 4,191评论 10 59
  • 昨日去办理签证了,要下周才可以出。打着办公事的幌子,才把事情办好,其实只需要一小时,却犹豫了千万回。 我想把机票订...
    静皈之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