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财猫|第一章 05 林爽家的小面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爽家的小面馆

文|念伊伊

星期天早上,李小雨早早就起了床,与妈妈一吃了早餐,给妈妈说到同学家玩,就匆匆忙忙离开了家。昨天晚上,白猫小艾曾说过,要李小雨在9点去花园等它,要带她去一个地方。

到底去什么地方呢?李小雨心里很好奇,可小艾什么也没有说,她猜破了头也想不出要去哪 里。所以,从昨晚上开始小雨就惦记着这事,不敢贪睡,7点多她就起床了,怕迟到了会错过与小艾的约定。

那种激动和向往的心情,久久地盘桓在她心里,也不敢与任何人说,想想都很兴奋。等李小雨早早地来到花园,却丝毫不见到猫咪的身影。

她也不失望,只乖乖地坐在那张木椅上,安静无声地等待着小艾。正当小雨望着那丛绿油油的植物发愣时,听到几声婉转的“喵喵”声,她扭头一看,猫咪小艾正端庄地站着不远处的小路中央,眼神定定地望着李小雨,大而有神的绿眼珠,显得格外地慑人和神秘。

李小雨不由自主地站起来,缓缓地向小艾走了过去。小艾见她走来,仿佛点了点头,也不再发出声响,只动作轻盈地慢慢在前面慢跑起来,李小雨紧跟在她身后,不紧不缓地走着。

从远处看,一只体态丰硕的大白猫慢跑在前,一个10几岁左右的瘦弱小姑娘,穿着一套粉色运动装紧随其后,像极了是一对关系亲密的宠物与主人的漫步图,在四月青翠欲滴的阳春早晨,显得格外的清新与唯美。

李小雨跟随着猫咪走出了小区,过了马路,沿着熟悉的街边一路向前走去,走了大约10来分钟后,小艾突然在前面停了下来,并找了处干净的地面妥妥地坐下,随后她眼神专注地看着对面一家店。

李小雨随着小艾的目光,很是不解地看了过去。咦,这不是自己同学林爽家开的小面馆吗?此时小面馆生意还算不错,林爽的父母正忙着招呼客人和收钱,店里没有看到林爽的身影。

李小雨扭头看了看小艾,而小艾还是一动不动地坐在那,双眼牢牢地锁住小面馆,那意思自然是它的任务完成了,一切看李小雨自由发挥。李小雨恍然大悟,明白小艾白目的地就是这里,可这里是她同学林爽的家啊!难道这里有什么小艾想告诉她的事?嗯,要去好好看看才行。

李小雨紧锁的眉毛放松下来,不再思索,朝着小面馆径直走了进去。小面馆的门口,林爽的爸爸正在煮面,林爽的妈妈在店里忙着招呼客人,店里几乎都快坐满,生意很红火。

李小面第一次仔细打量起小面馆来,它给人的印象是整洁,雪白耀眼的壁面,统一的原木餐桌和餐椅,客人们正美美地吃着可口的面食,干净的地面几乎没有一丁点垃圾,一切都是那么的井然有序,空气里充满了淡淡的面条的麻辣及牛肉香味,令人有好好享受食物的强烈欲望。

“叔叔阿姨好,林爽在吗?”李上雨对正在忙碌的夫妻俩问候着,乖巧伶俐。林爽的父母都认识李小雨,特别是林爽的母亲,看到是她后立马亲热地笑着说:“小雨来了,吃过早饭没?”

“谢谢阿姨,我吃过早饭了,在家没事就来找林爽玩。”李小雨笑成了一朵花,露出甜美可爱的小女生模样。

"我们家林爽在楼上写作业,你上去找她好了。"林爽妈妈指了指楼上,又忙着去收碗。李小雨也不多说,轻松自如地朝着里面的楼梯走去。

或许是听到上楼的脚步声,林爽也走了出来,站在门边望着楼梯口流露出一脸困惑。

“啊,小雨?你怎么来了?”林爽惊奇地喊叫了起来,她睁大了双眼,只可惜她的眼睛依旧很小,满脸的不可置信。

“我在家没事干,就过来找你玩呗!”李小雨笑意盈盈地对林爽吐了吐舌头,拉着她笑呵呵地向屋里面走去。

楼上的房间也不大,里面的家具也很简单。左边靠墙放着一张大床,随后挨着一张小床,窗户下摆着一张写字桌,右边放着一个大大的衣柜,旁边有一个五斗柜,五斗柜上放着一台小电视,除此之外,没有其它物件。

房间简单而整洁,和小雨平常看到的情景相差无几。林爽坐在了写字桌前的椅子上,而小雨很自然地坐在了那张小床上,与林爽面对面地开始了小姐妹之间的对话。

“你作业没有写完吗?”李小雨看着写字桌上还放着书本,随口问道。

“嗯,差不多快写好了。”林爽胖乎乎的脸看上去有些婴儿肥,笑起来眼睛成了月牙状,很是萌萌哒。

“我刚才上来时,看你们家面馆的生意不错,你父母赚了很多钱吧?”李小雨和林爽因为住得近,又是同班同学,关系一向要好,从来都是想到什么说什么,她们之间无乎没什么秘密可言。

“嗯,我们家的面馆开了很多年,好像生意还行。”听小雨提到自己家的面馆,林爽表情很不自然,甚至有些难为情的样子。林爽从来都认为父母开面馆是不光彩的事,在学校里很少提及她的父母,从没叫同学到她家里玩。

李小雨离她家近,对她家开面馆的事很清楚。但李小雨好像深知她的心思,从来不在家校和同学之间提起林爽家开面馆的事。为此,林爽对小雨很是感激,对小雨更是信任,不管发生任何事,有什么心里话都会第一时间找李小雨倾诉,从此和小雨成了死党。

“爽爽,你下来拿一些饮料给小雨喝,妈妈一会忙完再上来。”一声洪亮的女声从楼梯口传了过来,林爽听到妈妈的话后返身下楼去,拿着两盒光明牛奶进来,递了一盒给李小雨,俩好朋友开始喝牛奶。

过了好一会,林爽的妈妈才走上楼。乐呵呵地坐在李小雨身边,亲热地问小雨做完功课没有,多来陪林爽玩等等。李小雨如实回答后,冷不丁问了一声:“阿姨,你们的面馆是啥时间开的啊?”

林爽妈妈没想到李小雨会这么问,愣了几秒才回过神说:“林爽2岁的时候我们就在这里开店了,现在林爽快12岁,差不多快十年了呢!”

“啊,开了这么久啊!”李小雨和林爽都被林妈妈的回答感到吃惊,两人呆呆地对视了一眼。

“我们家搬过来也没这么久呢,为什么你们会选在这里开店呢?”李小雨不由得又说出了心中的疑惑,这个问题估计连林爽都爱莫能助。

“我和林爽爸爸是农村人,我们没有多少文化,都是靠自己打工或做点小生意养家。有一次,我陪家里的表姐来看她新房子,就是你们小区旁边的嘉庆园小区。我那时发现这一带小区真多,以后居住的人口肯定很多,特别前面还有公交站。”林爽妈妈眼神迷离,努力在回忆着过往的岁月。

“妈妈,你们怎么想到要开个面馆呢?”林爽在一旁也忍不住插了句嘴,这估计是她心中最深的困惑。

“当时附近的居民不是很多,餐馆倒是开了好几家,唯独小面馆没有,很多人早上起来没有吃早饭的习惯,都要在外面买早饭吃,外加上前面有个车站,上下车的客流量比较大,而重庆人都喜欢吃面,当时我就想开个面馆应该有生意。那时还有店铺空置着,租金也不贵,所以就有了这家小面馆。”

人们常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而林爽父母就是很有心的人,积极寻找着属于他们的机会,当他们敏感地捕捉住机会时,他们就毫不犹豫地下手了。“这可能就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商机吧!”林妈妈腼腆地笑了笑。

“你们开面馆累吗?一般要开到几点啊?”李小雨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提问。

“我们早上6点多就开店,平常开到晚上10点左右才打样。现在我们正准备招人,准备24小时工营业,我看别的店家店晚上的食客也很多呢!”林妈妈抚了抚林爽几缕乱发,一脸的宠爱。

“啊,真要命,开面馆还要24小时营业啊!那你们还能睡觉吗?肯定会很累……”李小雨一脸的不可理解,好像是让她一天干24小时一般,吓得她哇哇直叫,惹得林爽和林妈在边上呵呵直笑。

“嗯,所有大人赚钱都很辛苦,你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林妈妈说完颇有深意地看了看林爽和小雨,林爽的脸刷得一下子红了起来,李小雨也若有所思地陷入了沉思中。

“阿姨,你们家一天能卖多少碗面啊?”

“也不是特别多,一天有500碗左右,如果24小时营业,我想一天卖800碗应该没有问题!”林妈妈温和地说着,丝毫不为李小雨是小孩子就避而不谈。

“哇,这么多碗啊,你们可真是厉害!”李小雨用崇拜的眼光看着林妈妈,连林爽也没料到自己的父母一天能卖出这么大的量,在一旁呆如木鸡,看着妈妈的眼神也变得尊敬起来。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时,我们也遇到很多问题。比如卫生许可证,比如租金的问题,比如作料和味道的稳定等等,都是需要认真准备和筹划的。还好,我和林爽爸爸都是从小吃苦长大,能够克服各种困难,挑面的活自然是林爽爸爸自己干,我打出来的小面调料比较好吃一些,所以我们分好工,总算是慢慢把生意做起来了。而且我们的特色是牛肉面,立志把牛肉面做到我们区的第一名。目前我们店在重庆小面行业里,也算是排在前五名。”说到自家的小面,林妈妈淘淘不绝,一脸的自豪和满足。

上一章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