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恶梦最好的方法是:醒起!那摆脱“人生恶梦”呢?……(上)

 作者:未完待续

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恶梦(Nightmare),亦称噩梦或梦魇,指人在睡眠时做的令人感到恐惧的梦,有时伴有胸闷、气短等难受的感觉。

我们摆脱恶梦最好的方法:立刻醒过来,长吁一口气;原来只是一场梦,整个人瞬间就轻松起来。原来一切恐怖的画面,根本不存在,而我又可以恢复完全的掌握。

如同夜间做恶梦一般,我们的一生,也难免遭遇了现实中的恶梦,那我们该怎么办呢?

关于这些噩梦,更加可恨的是:它们如同戏剧一般,会循环上演、不断加码、还不会自动消失。

如果我们不主动终止它们,恶梦就如同无数条锁链困住我们的手脚、大脑与心志甚至我们整个人生会被“恶梦”拖垮!


01 摆脱人生恶梦,从觉知开始

在现实中,我们可能正在受制于自己的恶梦,却常常不自知。

我在TED演讲上,看到了JIAJIANG讲述小学课堂上的经历,成为他一生的恶梦。甚至这场恶梦带来的“胆怯”,让他活在“深度的恐慌与挫败”中。他都是三十多岁的大男人,却依然无法摆脱恶梦的纠缠。

一语点醒梦中人!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我身上的许多缺陷,不管是性格上的,还是自我认知上的。这些也都不是从天而降,正是童年恶梦之后的自然沉淀。想要摆脱“人生恶梦”,还真得找着它们原始出处,才可以对症下药!


02摆脱人生恶梦,重回事发现场

 当我还在小学的时候,我各科的成绩并没有明显差别。大人总爱问学习成绩,而我总是回答:“比上不足,比下有很多余!”因为我严格按照孔子的“中庸”之道,既没有学霸的愁烦,也没有学渣的板子,学习还是一件挺快乐的事情。

可是,当我来到小学五年级,进入“初考”的倒计时,画风一转,真是人生凄凉好个秋啊!(学校刚好是9月1日开学)尤其是我们的班主任,也是我的语文老师,第一节课就给我们来个“下马威”,谁想这只是两年恶梦的开始。

在那个追求升学率的年代,在那个省级重点的小学,在那个身上载有无数荣誉、又身经百战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她知道两年时间如何将学生培(Nue)养(Dai)成优等产品!她时时刻刻营造战斗的紧张感,开展最强的军事化训练,并且大面积的反复洗脑;日子虽然很艰苦,但我们却依然保持战斗精神!

她最成功之处,就是向全班同学展示,那些“可能被时代抛下的人”,下场是多么的悲催!

 她绝对不会放弃每堂课程、每次作业、每次考试、每次点评……总是可以找到不少的可怜的“猴”,不断地“杀鸡儆猴、以儆效尤”。当然,刚开始的岁月,日子还相当搞笑,因为被拎出来的总是那些“拖后腿”的同学。而我们上课,不单可以学到知识,还长上了见识,每堂常常有一些“相声、小品”等曲艺节目。


03摆脱人生恶梦,再现当时的感受

老师因为经验极其丰富,知道所有人都一样,都会有“审美疲劳”,也都有喜新厌旧的倾向。她对曾经那些演员,渐渐失宠了,成了过气的明星。接下来就是按着成绩从后往前,又有新的演员升格到“一线”。如同“灰犀牛事件”一般,虽然它行走得非常慢,众人也都心里清楚明白,但无人可以阻挡它的前进。更可怕的是:人人都知道照这个速度下去,可能发生什么事情。但人总是自欺欺人,自我安慰说:没准那天,它就停止不动了呢?真的吗?

进入六年级,随着紧张氛围的加深,老师的策略显然是全天候、立体式的轰炸。从原本的轻易淡写,进入浓墨重彩;从原本的点到为止,进入毫不留情;从原本的苦口相劝,进入到威逼利诱;从原本的语言相讥,进入到文攻武斗……

最恐怖的就是:考量打击的范围不断扩大,毫无停下来的意思,从倒数几位同学,上升至一小半同学,再到一半同学,再到一多半……若想要逃过此劫,你最好将语文课的成绩,排在全班前五名(我们班共总有56位同学)。

原本我的排名也就只是中上水平,最后在历史的浪潮中,我也不能幸免于难。俗话说:出来混的,总是要还的。既然以前看别的同学像“猴子”一样,被牵出来,在众人面前各种上窜下跳,被各种创意式的戏耍,让全班同学捧腹大笑。如今,这样的日子降临到自己的头上,才真的发现:那真不是人可以尝的滋味。各种的体罚、各种的羞辱、各种冷嘲热讽、各种失去了尊严的行为剧……

真的是一言难尽,想到了局势的严峻,但没有想到它来得如此猛烈;想到了这一天会来到,但没想到六年级刚开始,就已经轮到了自己;想到了它的破坏性不小,但没有想到它成为自己一生的恶梦,几十年过去了,都还不能从这个“恐怖”经历中,真正的逃脱出来。

那个时候,我们全班同学无论谁被牵上台戏耍的时候,我们心中都有一份凄凉感;我们全班都已经厌倦了这些戏码。但无奈于老师让我们加油奋进的迫切的心!


04摆脱人生恶梦,仔细的分析与评估

也许你会问我:把事件详细地写出来,反复的拆解,真的有意义吗?有的~!

因为我发现自己身上长久以来所携带着的“胆怯、内向”,就是被恶梦的不断重复再现,不断地深化后而形成的性格特征。那两年时间,每次上语文课,我都特别担心自己成为戏耍的对象;每次发作业、发考卷的时候,除了成绩,我更害怕老师在上面写很多感想,因为这是被她当作典型“游街示范”的兆头;每次背诵默写课文,更是我的恶梦,因为她居然精确到标点符号,以及一笔一划,任何细节的错误,都带来无数遍的抄写。

同时,我发现我的另一性格特征,也在这一时期被无限放大,那就是“完美倾向”。我对任何事情都反复琢磨,力求完美,甚至我都怀疑自己的“强迫症”的倾向。

仔细想想,若是回到当年的情境中,若是粗心大意,明明简单而送分的题,你居然可以做错、看错。你想要被老师体罚、羞辱到什么地步啊?没有“完美意识”,在那个时代,根本就活不下去。


05摆脱人生恶梦,揭穿那自欺的谎言

首先,我终于找到了自己性格的来源。原本自己用“天生”就可以说通的事情,现在终于真相大白于天下,我胆怯、内向、完美主义倾向,就算有天生的成份,但这后天的环境更是“功不可没”!

其次、突出重围,这也绝对是大概率的事件!知道后天对自己的性格有超过80%以上的功劳,那么重新塑造更新的环境与氛围,让自己在性格上,重新恢复“秩序”,这不是什么难事。

再者、性格不可改变、不可逆,这是世纪谎言。我终于想明白了,那两年的密急式的成长经历,可以如此深刻地影响自己。那么,同理而证: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不论怎么努力,也不能战胜自己的性格缺陷,这绝对是世界上最大的“谎言”。

最后,明白自己长期以来真正讨厌的是什么呢?是语文、是作文、是文字写作……,都不是,自己最讨厌的是那个痛苦的经历。我只不过是为了报复,但找不到报复的对象,只能拿这语文课、写作来出气,以此来表明自己的恨恶程度。

06摆脱人生恶梦,从现在开始

当我们重回“恶梦”现场,再现当时感受,仔细评估与分析,彻底揭露谎言。

所有这一切的努力,只是让自己更加深刻地认识了我们人生的恶梦,寻找突破点,并看到曾经禁锢自己这许多年的“枷锁”,根本经不起推敲;只需要我们稍微活动一下,就可以立即得着完全的解脱!

对待“人生恶梦”最好的方式就是:直面恶梦,分析它、拆解它!

从现在开始,我下定决心:

               纵容恶梦,终将被它困死于当下!

                               除非,我现在就起来,亲手掐死它!



上一篇推文《我到底是性格的主人,还是性格的奴隶?!》,内中详细介绍了自己内心的挣扎,以及向内心性格的宣战。若是您有兴趣,可以直接点击简书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8f7848bee3db   即可看到此文的详细图文内容。


愿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一起携手;

持续精进,不断进取,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更深思考,寻找真理,看人生如花一般绽放!~~

心存感恩,坚持到底~~因为无限美好在前方!~~


*以上图片来自于网络,若有侵权,烦请知之,不胜感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