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末阅读复盘

当你遇到自己想做却没有时间做的事情怎么办?很简单,逼自己打卡!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我开始沉迷于打卡活动,练字打卡、写作打卡、阅读打卡等,感觉这几年的我大部分时间不是在打卡,就是在打卡的路上。

打卡,对我来说,更像是跟着一群人向前奔跑,看见同伴们一个个跑向终点,自己也不甘落后。

那么在这次为期21天的阅读打卡中,我同样也收获颇多,除了《人类简史》、《贫穷的本质》、《异类》书中本身的知识,还有带给我的思考。

一、

《人类简史》的作者赫拉利1976年出生,牛津大学博士,被誉为青年怪才,他的“怪”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呢?我们从书中就可以看出来。

光从书的名字来说,我们会单纯以为这只是一部历史书而已,但实际上,赫拉利不只是在简单描述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更重要的是,他透过历史揭开了人类历史背后的运行逻辑和本质。

比如,书中有这样几句话,我们可以看一看。

1、“农业革命最初的宗教意义,就是让动植物从与人类平等的生物,变成了人类的所有物。”

在我们常规的认知当中,从采集者变成了种植者,再也不用被动大自然现成的食物了,我们应该为之兴奋。

但从动植物的角度来说,我们的这场革命把他们从大自然的怀抱中拉向我们的一方院子,为我们所用。

这个改变突出了人类初步想要征服世界的野心,由于火和各种工具的使用,人类成为大自然的主宰者。

2、“我们之所以研究历史,不是为了要知道未来,而是要拓展视野,要了解现在的种种绝非“自然”,也并非无可避免。未来的可能性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为什么要研究历史?研究历史对于人类的发展有何意义?这句话道出了真正的原因。

为了更好地前行,我们必须知道我们的过去,研究过去,不只是停留在了解的层面,更重要的是,学会思考和反思,从而改变认知,拓展视野,从而创造未来。

3、“生活有意义,就算在困境中也能甘之如饴;生活无意义,就算在顺境中也度日如年。”

我们为什么而活?这句话给了我们答案,生而为人,我们必须有意义地活着,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而活。

活着有目标,有意义的人,才能在困境中绝处逢生,即使离去,但希望不灭。

就像《觉醒年代》中陈延年离去的那个背景,临死之前他回过头笑了,笑自己为革命献身,死得其所,笑世间的希望还在,未来可期。

这样的人生虽然短暂,但是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却活着没有目标,毫无意义,那与僵尸没什么区别。

读史之外,还让我们看到了人类渴望征服万物的欲望,对于当下的思考,以及生活的意义,正因为有了这些情感,才有了一次又一次革命,有了现代快速发展的今天。

二、

《贫穷的本质》这本书的意义在于引导我们了解贫穷的根源,改变以往对贫穷的错误概念。

书中反复提到这样一个概念:贫穷陷阱,即:贫穷的根源是饥饿。以往人们总认为穷人吃不饱饭→没力气干活→无法获得收入→贫穷。

而实际上造成贫穷的原因,不只是饥饿,还有穷人的日常生活、教育、健康、政府援助等方方面面都需要进行分析研究。

比如说穷人缺乏远见,他们总是把手头多余的钱放在娱乐和葬礼上,而对于明天吃什么,他们并不关心。

另外,穷人缺乏生活常识,一些我们认为很简单的常识在穷人眼里,就变得晦涩难懂,他们更愿意去信仰神明。

最重要的是,教育在穷人眼里只是一种回报性的投资,养孩子,送孩子上学,是一种必须能够看见回报的事情,如果得不到好处,他们马上放弃。

找到了种种根源,就能够对症下药,从政府、当地有关部门、学校、以及卫生所等多方面入手,采取有效的措施,真正使穷人脱贫。

三、

只有聪明人才有资格获得成功吗?《异类》的作者马尔科姆从加拿大的冰球运动员的出生年月看到了答案。

他发现运动员的出生月份大部分都集中在一月,二月,而出生在后半年的人少之又少,这说明出生年月是能够成为优秀冰球运动员的因素之一。

另外还有出生的时代背景、父母的社会地位、文化背景等说明了所谓的“异类”,实际上是种种机合巧缘下,能够努力抓住机遇的人们。

这给予我们什么启示呢?从个人的角度来说,要想成功,必须时刻做好准备,随时准备好迎接机遇和挑战。

可能常人眼中的困境,在有志者眼里就是机遇,可能不起眼的一句话,一封信,在有心人的眼里就是机遇。

在不能改变自己所处的时代背景,家庭和文化背景的情况下,相信天道酬勤,相信10000小时定律,相信努力之后,也能实现“优势叠加”,任何人都可能成为“异类”。

四、

在最近的阅读过程中,我看到了其他类型书的精彩之处,人生哲理不一定都出现在哲学著作中,某一个能够让我们引起思考的观点可能就在看似平常的某段话。

不能由着个人喜好来挑选书目,可以尝试去涉猎不同领域的书籍,思想会更为开阔,并且各个领域的书籍并不是相互独立的,而是互通的。

在《贫穷的本质》中,我们看到了理财方面的知识,在《人类简史》中,我们看到了科技,经济对于人类发展的影响,《异类》中的“文化传承”也在某种程度上颠覆我们的认知。

输入,伴随着输出,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以及对于书中事例、观点的思考去深入阅读。

输入和输出不能分割,阅读和思考也不能分割,同时进行,遇到好书,反复阅读,才能真正内化为自己的知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