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休止地消费死者,速激系列变得越来越没有底线!

带着熟悉的汽车轰鸣声,《速度与激情》系列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了第九部。


作为中国观众最为耳熟能详的好莱坞王牌系列,速度与激情曾经带给国人太多美好的感动。


无论是《速度与激情4》中惊心动魄的山路偷油罐车之战,还是《速度与激情5》中卢克与多米尼克、布莱恩联袂上演的巴西街头最暴力抢劫,均让人记忆犹新。之后,速激系列场面越来越炫,已经超出了普通赛车电影的范畴,《速度与激情6》中,敌我双方甚至开始坦克与飞车大战,而到了系列巅峰《速度与激情7》更是火力全开,最疯狂的汽车跳伞和最叹为观止的超级跑车横穿迪拜三栋大楼,让观众在多年之后都惊叹不已,或许时间会令人慢慢淡忘故事情节,但那些留存在心中的经典画面,却在每次想起时,都让人肾上腺素飙升。



随着系列票房节节高升,续集的难度也变得越来越大。速度与激情的内核元素是赛车,但显然这块如今已拍不出什么新意,一味地加入各种特工、动作元素,虽然可以吸引新观众,却与电影的初衷渐行渐远,况且,一旦故事完全走向特效大片,那就与其他商业电影没有本质区别,当观众对视效画面不再感兴趣时,系列也就变得十分危险。前有《变形金刚》不思进取被观众抛弃,后有《星球大战》情怀不再票房暴跌。对于走到第九部的《速度与激情》来说,变与不变,或者说如何变,都是考验创作者的棘手问题。


为此,这集特意请来了系列的功勋导演林诣彬来掌舵,正是他在第四部对电影风格进行大胆革新,才带来速激系列的腾飞,选择林诣彬,看重的可能是他不墨守成规,敢于改革的魄力,同时,对这个系列的特殊感情,保证情节至少不会严重跑偏。


从目前呈现的效果来看,本片的优点和缺点同样明显。它继承了速激系列情节紧凑,场面火爆的特点,但故事的逻辑性却越来越欠思考,过多的人物稀释了各自的戏份,让电影看起来就像一部拼盘的“复仇者联盟”。

先来分析一下影片的优点。


本片的故事线依旧通俗易懂,大开大合,情节发展一目了然,不存在故弄玄虚等毛病。

电影一开场就直奔主题。运送赛弗的飞机出现意外,无名氏先生给多米尼克团队发出求救信号,希望能够得到救援,当五人小分队赶到现场时,赛弗已经被救走,现场只留下一个半球形的陌生装置。


原来,这个装置的背后联系着一个超级武器——白羊座计划,只要成功将两个半球放到一起,再通过秘钥,就可以将电脑病毒在卫星间扩散,从而控制地球上所有的先进武器,重建地球秩序,成为这个星球的主宰。


面对来势汹汹,神秘莫测的敌手,多米尼克团队再次踏上拯救地球的道路。

对于一部商业大片,观众对于剧情要求不会太高,只需做到叙事流畅,避免出现过多硬伤,就可以接受。本片的剧情明显经过深思熟虑,非常注重时长的分配和高潮的起伏,基本能够保证每次剧情出现转折,都配合一段大场面的狂轰滥炸,让全程一直在波峰和低谷中游走,尿点不多。


丛林遭遇战,为了甩开围追堵截对手,不惜深入雷区,上演一出汽车与地雷拼速度的戏码,三次过桥每次方式都不重复,非常符合人物的性格设定,在紧张之余同时还带来笑点。

英国爱丁堡雅各布偷取另一半装置,拉姆齐开着大货车在街头横冲直撞,仿佛回到经典的巴西街头抢劫,看着各种名车像垃圾一样被撞的面目全非,在可惜之余,也不得佩服团队的不惜血本、舍得砸钱。

里海基地团队被雅各布的雇佣军偷袭,面对数倍于自己的对手,多米尼克选择一人断后,表现出美式的个人英雄主义,让全片抹上一层悲壮的气息。


压轴大戏伦敦街头装甲车与赛车大战,配合太空攻击海盗卫星,两条线平行剪辑,紧张刺激之余,也让观众不得不为主创们的脑洞大开啧啧称奇。

速度与激情系列,在场面火爆、各种奇思妙想构建赛车环境方面,从不会让观众失望,或者说,它早就充分考虑过观众对于场面的需求,于是尽可能想办法将这些想法付诸现实,虽有讨好观众嫌疑,但不失为一种负责任的创作态度。


同时,影片人物感情铺垫较为细腻,前期花大量时间去展现人物之间的特殊牵绊,如多米尼克和莱蒂,特别是多米尼克和弟弟雅各布间的纠葛,更是从头贯穿到尾。在不断的铺垫下,雅各布的形象基本立了起来,到后期甚至还能够被观众理解,毕竟,一直被哥哥压制,长期光环笼罩,再加上父亲出现意外,性格变得乖张扭曲也算情有可原。

影片的直线叙事,带来的坏处是全程缺少悬念,毫无惊喜,所有发展都在观众的经验掌控之内,多米尼克和弟弟雅各布之间的关系转变,从互相敌对到通力合作,由于后期铺垫不够,过于突兀,特别是雅各布前期的性格塑造较为成功,让这种性格改变更显得缺乏说服力。


而在细节上,电影有往超级英雄发展的态势。打斗越来越夸张离谱,人物主角光环已经喧宾夺主。面对美军和雇佣兵的围攻,罗曼怎么跑都不会受伤,看到枪炮齐飞,别说主角团队减员,连衣服似乎都没有弄脏。可能电影知道观众会吐槽这一点,干脆就用罗曼的嘴说出原由:我们就是天选之子,怎么打也打不死!这就有点过于耍流氓了,用理所当然去解释主角光环,让观众在观看电影过程中会产生不适感,既然你主角肯定死不了,那我为什么还要对你的遭遇牵肠挂肚?

于是,影片设计的那些死局和困局就变成过家家游戏,例如突出多米尼克的牺牲,让他一个人对抗几十个人,竟然还能够成功掀翻屋顶,从几十米高处掉入水中毫发无伤,带来的已经不是感动,而是无可奈何的摇头了。影片赛车上天的桥段,让调侃变成现实,但看到汽车装一个火箭发动机就能够变成卫星,角色穿着防护服就可以代替宇航服,除了勉为其难的尴尬笑两声外,实在看不出意义何在。


除此之外,影片只注重结果,对于过程总是显得敷衍和潦草。年轻的雅各布与多米尼克赛车决胜负,如何赢的根本不交代。用氛围代替过程,不知道是因为编剧偷懒,还是确实没办法自圆其说。伦敦街头主角团队装上磁铁装置后,想怎么吸车子就怎么吸车子,完全不考虑逻辑性和可行性,让观众看完后一头雾水。

影片的动作戏不少,但近身肉搏却设计的极为简单,且毫无美感,近几年好莱坞动作设计似乎越来越随意,如果不是有着声效配合,更像小孩子在打闹,缺少拳拳到肉的真实感。


主角团队中,韩的复活太过草率,完全是为复活而复活,编剧总以为自己是神,随便就可以决定角色的生死,可是,如此牵强附会的解释,如何让观众信服?况且,前期韩的死已经赚足了观众眼泪,如今就这么突然出现,让之前观众的付出情何以堪,如果随便哪个角色都可以这样复活,那么观众也就不会再揪心角色的死活了。


随着保罗.沃克的离世,布莱恩的故事已经告一段落,米娅完全可以不出现,让她和布莱恩过着与世隔绝的恬静生活。可电影倒好,时刻用台词和剧中角色提醒观众,布莱恩还会出现,如此消费死者,未免有点不近人情。多米尼克口中的“伐木累家庭”变得越来越壮大,却再没有当年的那种温馨,电影乐此不疲的宣扬这个点,只会让观众产生逆反心理。

有些美好的东西,就让它留在记忆中,那才是对所有人的尊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