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苦行生”

在空间看到一个视频,叫做《十二星座谁最傻》,里面唱到:“射手就是黑体加粗的懵X,一天糊里糊涂一会儿东一会儿西,对爱不过脑子总是跟着感觉走,美其名曰这叫洒脱不叫花心。”感觉这是所有星座描述里说得最恰如其分的段子了。

本着这样的性格,前脚还充了公交卡准备去商场转转,后脚突发奇想对大叔说了句:我们去峨眉吧。于是兴冲冲回到家给表弟打了电话,带上自拍杆便轻装出发了。直到到了峨眉在西南交通大学东门吃着各种混搭的豆腐脑的时候才反应过来,我正在通往中国佛教圣地。

在表弟的带领下,烧烤、住宿一气呵成没有费太大力气,但到酒店时也已傍晚十一点过。还是不辞辛劳的看了电视,刷了空间和朋友圈才入睡。清晨六点多便起床了,简单吃了早饭,在超市买好干粮便向车站走去。由于表弟轻车熟路,学校就在景区内,安排十分合理,十几分钟便走到车站买好票准备上山了。

在车上我们便开始探讨坐到哪个地方开始步行。一个是坐到清音阁,可以看一线天和猴山,一个是坐到万年寺。据表弟上次的经验,从清音阁走到雷洞坪大约要7小时,而从万年寺开始走大约少两个多小时,但为了大叔的猴山梦,我们器宇轩昂的选择了将清音阁作为了此次的起点,谁知道这也是此次作死行的开始。在车上和一对年轻夫妇聊得甚欢,看起来我们像是很会玩的人,于是她们便稀里糊涂的与我们做了伴,陪我们走完了整个峨眉行。

大地点地图

详细地图

到五显岗车站的时候,已是十点半。下车后一人买了一根“打狗棒”,一是驱赶猴子,听说峨眉山的猴子野得不行;二是当拐杖,一路上得有个支撑的棍子。刚走没几步一个阿姨便走过来招呼我们,领着我们往清音阁走去。一路上充当着导游给我们介绍着,由于昨天下了雪,路上湿漉漉的,没走几步鞋子裤子上就沾满了泥渍,好在今天天气晴朗,想来后面的路还长,也顾不上干净不干净了。就想立马见识一下峨眉猴子的伶俐。

开始进山

走了将近一公里到了清音阁,周围的垃圾桶及指示牌都是猴子的形状,心里难免开始激动起来。又走了一公里,还没见到猴子,走到猴山门口一只猴子没见到,大家开始渐渐失望。这时路程也开始变得艰辛起来,都是陡坡路了。走了一段后看到围起来的栈道,表弟说他们上次就是走的这些栈道看到很多猴子,这时我们心里已不怀希望了,心想冬天这么冷猴子一定不愿意出来玩。继续往前赶路,看到前面有一堆人围着,时而还传来大笑声,说是有猴子。赶紧大步向前,原来猴山的猴子都跑这里来了。树上、路上、栅栏上到处都是猴子,嬉戏大闹的、抢游客零食的、坐着发呆的,老的少的,都在呢。

峨眉山生态猴区内现有三支家族式野生猴,共300多只。灵猴见人不惊、跟人嬉戏、与人同乐,其野性真是名不虚传,和我们同行的小哥尤其招猴子喜欢,刚到猴区一只硕大的猴子便爬到它肩上了,赶紧向旁边的小贩买了猴食递给它,它才缓缓爬上围栏,双手灵活的撕开包装袋就开吃了,这个时候你可以毫无顾忌的与它合照,它吃东西的时候对什么事什么人都是不管不顾的。刚逗完这只猴子,没走几步,又一只灵猴跳上小哥的背踱来踱去,大家本想不买食了往前走,谁知灵猴直接开始拉小哥背包的拉链,眼看包就要打开了,赶紧又买了猴食给它才罢休。这下我们也感觉到峨眉灵猴的过分活泼了,赶紧把手上的东西都塞好,手机都不敢掏出来了。正往下走转角处,一只猴子又扑上来,抢了小哥包两侧放的水杯,有板有眼的咬开活扣的瓶盖,抱着水杯喝了大半杯。大家哭笑不得之间又不忘加强戒备,小哥说是交了保护费,小贩们护我们过桥。谁知道没走几步朋友又被一只猴子盯上,被狠狠踹了好几脚,仍然是上交了“午餐”才放我们一条生路。有了这一路的遭遇,路上的游客们看到猴子都不敢靠近,畏畏缩缩的躲着抱团一起走。后来听小贩说,猴子盯你的时候,千万不要紧张,不要躲躲藏藏,大大方方的把手摊给它看,表示手里没吃的,自然的经过它,不挑逗它,它是不会伤人不会抢东西的,试了试还真的很奏效。后来傍晚同行的两个姑娘告诉我们,她们的朋友在过猴区的时候不慎被猴子咬伤,直接送医院了……

抢水杯的猴子

走过猴区后,就是无尽的步行了。一路上最开始无尽的期望前方是下坡,走在最前方的小伙伴,总是好心的鼓舞着大家:“前面是平路,前面是下坡,大家加油!”到后来,大家心里都默默知道前面一定又是一陡坡。等到后面下坡越来越多,好不容易爬上一座山山顶,三两步又下到山底,前面又出现更高一座山峰时,大家已经开始呐喊:不要再下坡了。

终于到了第一站,位于天池峰下海拔1120米处的山腰里的洪椿坪。坪上建有干佛禅院,一进寺门,"洪椿晓雨"四个耀眼的大字,横陈在银灰色的照之上,使你心目了然:这儿景色之妙,就是清晨观赏似雨非雨的"雨",玩味着"翠湿人衣"的情趣。正如唐代山水诗人王维在《阙题二首》中咏唱的那样: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由于时间不对,没能体会到这峨眉十景之一。到这时已经正午十二点半左右,庙里几乎没人,食堂也没人烟,好在有热水有桌椅。掏出先前准备好的便携盒饭和零食补充能量,在这里耽搁了大约半个多小时。从满身是汗坐到冷飕飕。吃饱喝足后又开始启程。

洪椿坪走过后,就是著名的九十九道拐。听到这个名字,感觉就已经醉倒在路上了。只看图不说话!

九十九道拐

走过九十九道拐,已经觉得到了自己体力的极限了。但是大家还是相互搀扶着,相互鼓励着,励志一起走到雷洞坪,住酒店、开暖气、看日出。小哥头发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反反复复已经好几轮,平时不怎么出汗的我也揣着粗气留着汗滴。经过天池峰、茶洞子到总算是到了下一个大站:九龙洞。至此,我们已经“爬行”了近21公里。一路上,除了累,处处是风景。

随着海拔的升高,已经能看到前方高峰顶的积雪了。从绿油油的草木,走到披着霜露的苍松,打狗棒终于开始在此挥舞起来,嘻嘻闹闹的敲打着路边的积雪,减轻了不少路途的疲惫。天气愈渐冷了,冷空气袭来,流着汗还是得裹着围巾戴上口罩套上手套,鼻涕、眼泪都开始止不住往外流了。走到山峰寺,雪已经结冰了,单靠自己穿的平底鞋是不能支撑在冰上行走了,买冰鞋的时候,被小贩忽悠着保护鞋买了类似袜子的防滑袜。谁知走了十几分钟,袜子已经湿透,冰冷的气息透过鞋面浸入鞋里,一股股寒气直逼人。一路说着那人骗纸,一路套着塑料袋再穿上袜子,2016最潮街鞋就此打造完毕。不过好的是,一路颠簸走下来大家都没有摔倒。这里要嘲笑一下某位同学,就顾着自己嗨,在最后滑雪场狠狠摔了一跤。

走到遇仙寺时,已是下午7点左右,天已经渐渐暗下来了,好在白花花的雪显得不是那么黑。在遇仙寺已经能看到对面山峰白雪皑皑,几乎是没力气合影,买水的间隙问了一句老板离洗象池还有多远,老板轻描淡写的说了句:对面顶上就是洗象池啊。听到这句话时,几乎是要崩溃了,天知道我们是刚从对面山峰的旁边下到山底再爬到这座山腰,要去对面山峰估计要从旁边几座山绕一个大圈再过去。这个时候只知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哪是我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分明是洗象池在我眼前我却够不着,目测步行还得一两小时。到此,我悄悄问表弟,晚上我们是就在洗象池将就住还是摸黑去雷洞坪,我们三几乎是笃定就在洗象池休息一晚了。

由于表弟一直吹嘘着遇仙寺前面有一家店,店里的小面好吃又便宜,要是已经关门了,还可以去洗象池吃斋饭,想着能吃到热腾腾的宵夜,大家还是开开心心的拖着几近残废的腿继续攀爬着。经过了几家店,闻着饭香我们硬是一点没动摇。不过不出所料,那家小面店果真是关门了,抱着吃斋饭的心理,总算是走到了洗象池,已经晚上8点左右,天已经黑下来了。进寺庙的时候看到一对情侣朝旁边的雪堆扎去,大声问了一句:你们要去雷洞坪啊,还得走很远哦。他们嗯了一声便相互搀扶着向前走去了。“注意安全!”说了后想想自己终于可以安心坐下来吃个热饭泡个热脚睡个好觉了。在寺里走了一圈,发现食堂已经关门,问了管事的才知道冬季供饭时间在五点半就结束了。这下只有再下到门口的小卖部泡泡面了。在食堂为了一小桌吃泡面,表示庙里的水并不烫,想吃个热面都是没泡熟的,默默的吃光,小伙伴们汤都喝光了。弱弱问了句,我们是就在这里住下吗,没想到的是,全程最最辛苦的小哥,一路上抱怨不停的小哥,明明直到还有7.5公里山路,明明知道白天走都得两小时,夜晚更难行,竟然依然坚持要走到雷洞坪,我们也不好说什么,反正已经如此疲惫,咬咬牙应该也坏不到哪里去,再加上想看日出的心,振奋振奋精神准备休息会儿继续赶夜路。小憩的时候,我坐在外面长廊的长凳上,坐着真的是感觉再不想站起来,就想直躺在长凳上睡到天亮。有两对情侣是在洗象池住下的,看着他们倒着滚烫的热水在木盆里烫着脚,心里一股说不出的滋味,他们背对着我,时不时回过头来看我,我只顾手压着凳子摆着腿,那眼神,是怜惜更是钦佩。

怀着走到明天也要走到雷洞坪的气概,我们五人稍作休息后又上路了。此时已是夜晚八点,天已经全黑下来,打开移动电源和手机的电筒,全副武装。庆幸的是没有下雨没有下雪,同行的还有八九人,但夜晚比白天更加冷了,不得不带上口罩,带上口罩又不得不取下眼镜,路越来越难走,看不清前方是什么路,路上结冰也越来越厚,冰袜早已不管用,路上捡了一只冰鞋,穿上能勉强不滑。越到高处,阶梯几乎被雪全部掩盖住了,好几次险些滑倒。走在前面的两个女生,其中一个只有一只冰鞋,实在是不能走了,扑通一声,直接坐在雪上,干脆做个人肉滑板了。这样以来,我们也玩得更开了,大叔扶着我,我也干脆直接滑着走了。还真别说,这一天下来,这一刻竟然是最开心的。银装素裹的山峰,弱弱的手电光,疲惫不堪的身子,此起彼伏的欢笑声,积雪压垮树枝掉下来的稀落声,声、光、雪,交织起来,将一天来受的苦难都一起湮没在黑暗里了。人一欢快起来,时间也过得快了,步伐也走得快了。当走在最前面的我俩,看到远远地对面山峰传来的灯光时,激动得不能自己,连连向身后的朋友高喊:“看到灯光了,快到了,快到了!”大家也都开心的更是加快了步伐,总算,一行人都平安的到达了雷洞坪。其中有俩韩国人,还有俩妇女拖着几岁的小孩子。想想也是一段奇妙的旅程。

朋友圈大雪纷飞,重庆总算是来了一场阔别已久的雪,而成都仅仅是昨日午时飘了雪花。想想还是继续来回忆峨眉大雪吧。

到了雷洞坪,同行的夫妇和我们一起住了个套房。在经历了这么一段路程后能住到如此温暖干净的屋子,实在是觉得人生太美妙。此时已是午夜10:30,把打湿的鞋袜衣服都放在暖气上烤着,简单收拾洗漱后就是凌晨12点过了。为了最终的日出,第二天六点前就得起早了。

早上如约起床,吃早饭。吃早饭时老板吆喝说道,今日有日出,大家赶紧吃完出门上山。出门看见房檐上一根根亮铮铮的冰柱,似冰针、似利剑、似陡峭的山峰。被告知还要走3公里山路才能到坐缆车的地方时,我们真的是整个人都不好了。又是抹黑,又是受寒,这段路比晚上的路更难走了,路上早已是结冰几尺,梯子早已被掩埋。同行的小哥夫妇把冰鞋给我,才好继续走下去。走到坐缆车的地方时,竟然已经聚了满满一坝子的人,看着排队的长龙,看着东方微微泛起的朝霞,着急得不行,这个时候还肚子痛,已不想多说什么了。好在买票遇到昨日上山结伴的小伙伴,插了队紧赶慢赶上了缆车。表示这缆车是我坐过的塞人塞的最多的,压根儿跟挤公交一样,没有工作人员维持,大家一翁而上,这个时候人比较小个灵活还是有很大的好处,挤到窗边,一览众山小。

下了缆车,天亮得越来越快,坝子上各种拍照。还有专业摄影师架好装备等待日出。待会儿的景色有多美,这时的风就有多大,天气就有多冷,真的是不忍心掏出手来照相。没等多久,太阳便冒出了小头,一阵阵欢呼吵闹,太阳就在云海那边,就像在地平线上被人缓缓托起,它就这样,像个蛋黄一样冒出头,染红了周围的云彩,明明是年轻的小伙子,却像个老婆婆一样娇羞的尤抱琵琶半遮面,缓缓出现,整个过程5分钟左右,等头全冒出来的时候,阳光便刺得睁不开眼。至于到底有多美,真的是恨自己才疏薄浅,没有想到合适的词语来描述,还是见图吧!

看向金顶
日出
云海
同行小伙伴

日出看罢后,便走向金顶。金佛金顶上高48米(代表阿弥陀佛的48个愿望)的十方普贤圣像,是世界上最高的金佛,也是峨眉金顶的中心。心生敬畏之情。

金顶金佛

由于金顶上实在是冷的太酸爽,在金殿里转了几圈后我们便匆匆离去。后面的故事如果再讲,就太长了。一直都说一定要把这次峨眉行写下来,没想到这一写就写了这么几天。写到情深处,仿似自己又回到了那地那景。但愿,多年后自己还是会打破“打死不再去峨眉”这句绝话,陪更多亲朋好友去欣赏这绝妙的风景。

一路上的酸甜苦辣,只有腿最清楚。休息了一周,腿终于恢复元气,最值得骄傲的是:30多公里的路途中,抱怨归抱怨,但没说过一句放弃,没说过一句不想走下去。不畏将来,不念过去,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风景,品更多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